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这三样错误的养生理念 会“养”出病

2018-02-09  来源:大河报

5034

  错误的理念,不仅不能养生,还会“养”出病。

  五谷杂粮粉:吃出糖尿病

  吃五谷杂粮之所以有助于健康,一方面,五谷杂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另一方面,五谷杂粮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但把杂粮磨成粉后,膳食纤维没了,剩下的只有淀粉和糖类。

  近些年,市面上流行起了 “五谷杂粮粉”,很多市民觉得吃起来很方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营养科主任夏萌提醒,常吃五谷杂粮粉使血糖的提升速度更快,对身体不利。“天天这么吃,很有可能吃出糖尿病。”夏萌说,无论有没有糖尿病,都不建议多吃五谷杂粮粉。

  “辟谷养生”:毁了肠胃

  “辟谷养生”越来越受追捧。其理念为:不吃谷物、肉、蛋等,仅依靠喝水、打葡萄糖来代替三餐,称能“清理肠胃”。

  夏萌解释,“辟谷养生”并没有中医的理论基础,而“断食辟谷”的方法也不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从现代循证医学的角度来看,没有证据直接证明辟谷对身体有好处。

  辟谷会打乱胃肠道的正常运行规律,甚至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等,导致身体的代谢紊乱,会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乱补维生素:吃出结石

  有些人夸大了维生素的作用,把维生素当作万能补品。其实,如果人的机体不缺乏维生素,过量补充反而会加重病情。

  例如,胃溃疡患者大量服用维生素C,不仅无效,还会加重对胃的刺激。平时有人把维C泡腾片当作提高免疫力的药品,但其实维生素缺乏者才需要补充,正常人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C,还会导致尿路结石,加速动脉硬化。

  据脉脉养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维生素的作用 辟谷养生 糖尿病 膳食纤维 胃溃疡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孕期常失眠 喝点安神粥

    日前,英国格拉纳达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64%的孕妇在孕晚期遭受失眠困扰。孕期失眠会导致许多问题,除了影响孕妇的生活质量,还是造成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抑郁、早产和非计划剖宫产的危险因素。

  • 扑面而来的高糖时代 没人能置身事外

    导语:全球糖尿病患者数已增至3.66亿人,中国是糖尿病的重灾区,中国糖尿病的患病人数已高居全球首位  糖尿病是全世界最主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近些年随着患病率的上升,糖尿病所带来的疾病负担越来越严重,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严重影响了人类的生活质量。

  • 勿忽视低血糖引发的糖尿病

    说到糖尿病,人们通常会联想起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症状。“B型胰岛素抵抗是较为罕见的特殊类型糖尿病,易伴随出现严重低血糖。专家提醒,B型胰岛素抵抗,通常因免疫机制紊乱导致胰岛素受体抗体产生。

  • “糖友”请注意!

    近日,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了全球第八版糖尿病地图,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糖尿病死亡人数已达84万人,已超过“癌症第一杀手”。

  • “白内障”患者别静候“白内障成熟”

    医生建议,已经确诊为白内障,也可积极进行干预,延缓病情发展,不要消极坐等手术。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复明的,但影响老年人视力的眼病除了白内障以外,还有其他致盲性眼病,这些眼病到晚期无法通过手术复明。

  • 春节将至 老人如何健康过节

    每逢春节前后,在各家医院收治的病人中,老年人所占比重比平时均有所增多,其中尤以心脑血管和肝、胆、胃等慢性疾患的病例为多。对于老人,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正在服用的药物,是老年慢性病节日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 一顿饭吃进多少热量,答案写在餐盘里

    2008年,方所长的爸爸也被查出糖尿病,这种慢性病最需要每天计算摄入的食物量,但是从来没有医生具体告诉他爸爸该怎么吃。于是,方跃伟花了一年的时间,总结出了手势测量卡路里的方法——食物手测量法。

  • 防治糖尿病足:控糖、保暖、按摩

    积极控制血糖 冬天寒冷,运动减少,患者更要积极控制血糖,做到高蛋白、低脂、低热、禁糖饮食。清热解毒方 黄柏、苦参、大黄、黄芩、丹皮、蒲公英、白芷,加水1000毫升煎汤,保持水温38℃~40℃,浸泡足部,每次15~20分钟。

  • 低血压和低血糖如何区分

    低血压和低血糖确实有一些共同的表现,如头晕,但二者的处理方式却完全不一样。要看既往病史,低血压患者可能会有心衰、高血压过量服药等情况,而低血糖患者常是糖尿病患者。

  • 睡不好还和糖尿病有关?糖尿病专家为你解读是是非非

    睡眠呼吸障碍(SDB)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很常见,通常表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OSAHS与高血糖及DN呈现着恶性循环的关系,OSAHS会导致高血糖,高血糖导致DN,DN使得体液蓄积、呼吸调控障碍又会进一步加重OSAHS。

  • 经常忘事,或是糖尿病并发症

    长期血糖控制不佳、代谢紊乱可对脑神经造成不良影响,可表现为近记忆障碍、学习能力下降等,这种糖尿病并发症往往发病较隐匿、病情进展较慢。出现这种情况后,患者需要在保证血糖、血压、血脂等平稳的基础上,给予改善认知功能的药物,并辅以心理治疗,还可结合中医治疗。

  • 两项研究同时显示患Ⅱ型糖尿病增加患癌症风险

    近日发表的两项中国研究同时显示,Ⅱ型糖尿病与国人总体癌症及特定部位癌症风险升高相关。在既往未诊断过Ⅱ型糖尿病的受试者中,随机血糖水平升高也与总癌症、肝癌和女性乳腺癌风险呈正相关。

  • 频繁使用漱口水 增患糖尿病风险

    为了保持口腔健康,不少人都有在刷牙后使用漱口水的习惯,然而近日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经常使用漱口水会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研究者表示,对于人体而言,一氧化氮在调节体内胰岛素水平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会影响我们的能量水平和代谢率。

  • 血压超过130 是否吃药看两点

    如果是在家庭初次测量血压,需要连续一星期每天在安静的状态下早晨测两遍,晚上测两遍,然后取平均值。中国的高血压达标值仍是140/90mmHg,在可耐受的情况下,血压降得低一点身体会有更好的获益。

  • 咖啡和茶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咖啡和茶在很多方面有共性,比如都含有咖啡因、抗氧化物质和钾,都有一定的利尿效果,都能降低某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率。一项研究纳入了22项随机对照干预研究,发现有糖尿病风险的人中,与不饮茶的人相比,每天喝茶的人空腹血糖水平显著降低。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