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一块洗碗布有约5000亿个细菌?那碗还洗不洗了?

2018-02-02  来源:大夫说官微

5034

  专家简介

  张流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

  赵 宏,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

  一块洗碗布有约5000亿个细菌?!!

  整个厨房才是家里细菌潜伏最多、最危险的地方?!

  幺幺看到后整个人都懵了!那碗还洗不洗了?在线等,挺急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发布北京、上海两地洗碗布检测结果,调查发现,中国家庭洗碗布细菌数量高,其中不乏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沙门氏菌等19种条件致病菌。单块洗碗布如果长期使用,细菌总数最高竟达约5000亿个!

zBW0r6dG..jpg.jpg

  此外,砧板上残留的细菌竟比马桶多2倍!

  看上去干净的地方就真的干净吗?搞好家庭卫生,且看幺幺支招!

  抹布

  厨房备三块,材质有区别

  洗碗布上面的微生物可能通过污染餐具后进入人体,引发相关疾病。洗碗布上致病菌越多,致病的几率就会越大。

  没及时更换、清洗和晾干,是洗碗布窝藏细菌的主因,湿润不卫生的环境,最有利于细菌繁殖。

  有一种海绵抹布,只要一点洗涤剂就能把碗盘刷得很干净,可洗完东西之后,这个海绵用水冲洗很多次,里面还有很细密的泡沫,不注意的话你就会吃下洗洁精。

  温馨提示:

  厨房应准备三块抹布——

   一块刷碗。可选择超细纤维的,吸水性强、吸尘吸油,柔软耐用,而且容易清洗干净。

   一块抹案。可选择棉柔型的天然植物纤维的抹布,吸水性特强。

   一块抹灶台、桌子。可选用木桨棉抹布,坚韧耐用,吸水性强,非常容易洗干净。

  筷子

  半年大换血,每周洗筷筒

  一日三餐离不开筷子,使用长时间不更换的筷子吃饭,吃的不仅是饭,还有大量的细菌,而吃了这些细菌后会引起腹泻,交叉使用筷子会传染疾病。

  温馨提示:

   以木质和竹质筷子为首选,半年更换一次为好,油漆筷子三个月就要更换一次;

   选择通风和方便控水的筷子筒,筷子筒应选择四周和底部镂空的样式为宜。另外,还要保持阴凉,阳光直射会导致木质筷子开裂,影响使用;

   筷子筒应使用纱布覆盖,防止灰尘落入,纱布也应及时消毒。筷子筒一般一周清洗一次,如果用密闭且没有控水功能的筷子筒,每天都要清洗。

  菜板

  颗粒盐清洁,外加勤更换

  很多人家里的菜板用了多年,甚至十年、二十年都不更换,其实,一个普通菜板的保质期只有两年。

  超过两年还使用,菜板上会滋生细菌导致腹痛、拉肚子,老化后的菜板还会掉渣儿被带进食物。如果20多年的菜板还在用,那就是对您和家人生命的不负责任。

  温馨提示:

  木质菜板的清洗非常重要,颗粒盐是最好的清洁剂。它可以——

   杀死细菌;

   通过摩擦还可以清除刀痕里的残留物;

   常用盐消毒可以防止菜板断裂。

  菜板还经常有异味,可将废旧的果汁盒和牛奶盒剪开成纸板状,里面朝上铺展在菜板上剁肉,能有效避免异味的产生。

  餐具

  低劣仿瓷碗,过油法挑选

  真正合格的仿瓷餐具原料是三聚氰胺甲醛树脂,这个合成的物质是无毒的。不合格的仿瓷餐具成分是尿素甲醛树脂,其中含有尿素和甲醛等有害物质,分解后形成氨气,对呼吸道有刺激和腐蚀作用。

  这种低劣仿瓷碗就是便宜,最高耐温是80℃,不用滚开的水就能使它分解。

  温馨提示:

  把热油倒入仿瓷碗中来鉴别——

  倒入20秒钟后,有“噼啪”响声,然后响声增多,大量气泡上翻,这时用手扇气会有刺鼻气味的就是不合格的仿瓷餐具。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1年09月05日《洗碗布要干、净、换、分》
②健康时报2015年09月10日《厨房是家里最脏的地方》
③健康时报2011年08月18日《打响厨房保卫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筷子 三聚氰胺甲醛树脂 尿素甲醛 菜板 细菌总数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岁学用筷子,孩子更聪明

    建议3岁左右开始训练,先学习夹爆米花。家长先示范,然后让孩子将爆米花从一个碗夹入另一个空碗,适当指导、辅助完成。孩子能熟练操作后,改为夹黄豆,虽然速度较慢、成功率较低,但不要让孩子轻言放弃

  • 江西近三成竹木筷子不合格!选筷子还有这些奥秘

    专家表示,因含水量过多,生长的霉菌会有很多种,若生长黄曲霉,对人体存致癌风险。

  • 日本、韩国人如何使用筷子?

    如果你认为全亚洲的筷子文化都是一模一样的话,那么准备好做笔记吧!举个例子来说,在日本,人们不会将筷子直接插在一碗鸡肉亲子饭上面。而在泰国的筷子文化中,筷子是不可

  • 刀叉代替筷子?海尔美的竞购德国百年厨具品牌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中国人攻向WMF!德国财经网13日表示,继收购德国多家机械制造企业后,中国投资者又看上了德国百年老店知名厨具品牌WMF。该品牌在中国受到不少新

  • 星球大战迷必备 没有光剑但这个光剑筷子可以有

    星球大战电影一直都是很多电影迷非常关注的,在星战系列电影中,光剑一直的很多星战迷青睐的产品。为此,各种周边设备也是如雨后春笋般问世。最近,国外惊现一款适合于星战

  • 星球大战迷必备 围观可发光的光剑筷子

    星球大战电影一直都是很多电影迷非常关注的,特别是1月9日上映的《星球大战7》更是引起了强烈反响。在星战系列电影中,光剑一直的很多星战迷青睐的产品。为此,各种周边设备

  • 巧妙利用空间 创意厨房转角切菜板亮相

    在很多大中型城市中,高昂的房价已经成为了不争的现实。因此,可以蜗居的小户型就更受青睐。自然而然,厨房的空间也被压缩。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厨房空间呢?

  • 不再担心食物串味 围观新式标签切菜板

    对于经常下厨烹饪美食的网友来说,相信常常都有这样的体会。那就是在切菜的时候,生熟食品要分开,这样既可避免不同食物之间发生串味,还确保了卫生安全。但是在日常使用中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