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运动时应该怎样补水?

2018-01-24  来源:大河报

5034

  日常生活中最不能忽视的事就是补水。运动过程中很容易脱水,当出汗达到一定程度时,补水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运动时应该如何正确补水,很多人并不太了解。大河健康报记者请来了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朱绍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些运动过程中的补水小知识。

  □实习生 孙倩文

  选择正确的“水”

  朱绍英说,水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营养物质之一。人在运动时物质代谢增强,代谢废物增多,只有多补水才能促进代谢废物的排出,保持运动能力,延缓运动疲劳,防止运动性疾病的发生。

  运动时长在1小时以内,并不需要补充电解质。此时饮用普通的白开水即可。 当运动持续一小时以上,且强度较高时,最好饮用适量的运动饮料或1%的淡盐水,以及时补充身体因为大量出汗而丢失的钠,使身体恢复到平衡状态。

  需注意的是,平时不要过多饮用运动饮料。饮料中的糖容易导致能量摄入超标,增加变肥胖的风险。且运动饮料中的钠会增加机体负担,容易导致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

  避开两个补水误区

  喝过冷的水。很多人喜欢运动后喝冰镇的水,朱绍英说,平时人的体温在37℃左右,运动后可上升到39℃左右,如果饮用过冷的水,会强烈刺激胃肠道,引起胃肠平滑肌痉挛、血管突然收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

  一次喝大量的水。运动中出汗多,饮水量大,运动后5分钟要及时补水,但不能一次喝足,要分次饮用。一次饮水量一般不应超过200毫升,两次饮水间隔至少15分钟。另外饮水速度要慢,不可过猛。

  掌握补水的时机

  运动前,要进行预防性补水。运动前15~20分钟补水400~700毫升,可以避免运动中脱水,并让人在运动时感到舒适。预防性补水要少量多次摄人,每次100~200毫升。如果在炎热的天气下进行户外运动,饮水量可再增加200~300毫升。

  运动中要适量补水。要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补水,使身体不断得到水分的补充。补水量要根据出汗量的多少而定,一般情况下,每小时补水总量不宜超过800毫升,在运动中可以每隔15~20分钟补水100~300毫升,或每跑2~3公里补水100~200毫升。

  运动后充分补水。运动后补水量的多少可根据体重减少量确定,如运动前后体重相差1kg,那么补水量应为1.5kg,即1500毫升。另外,除了喝水还可以用蔬菜汁、果汁、牛奶等来补水。

  平时不要等口渴时再补水

  通常人们总是在口渴时才会补水,这是不对的。口渴的感觉是由于机体脱水后引起血浆渗透压升高,使口渴中枢神经核兴奋而激发的饮水欲望。一般而言,当一个人感到口渴时,体内的缺水量已达到体重的2%~3%,即机体已处于轻度脱水的状态。因此,平时不要等口渴时再补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运动性疾病 运动能力 运动饮料 运动疲劳 运动过程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孩子少看屏幕,真是家长多虑了?

    “迄今并没有大样本的调查或实验室的证据显示电子显示屏幕(包括电脑、电视、ipad)本身会对视力产生影响。2013年法国科学院《儿童与屏幕》报告显示,针对2岁以下、2—6岁以及6—12岁的儿童来说,电子产品对学习都存在潜在的积极与消极意义,这关键取决于学习者的使用方式和家长的引导。比如,高沉浸感的电子游戏是否会成为促使儿童霸凌行为频发的诱因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