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早晨起床也有注意事项? 伸展肢体再慢慢起身

2018-01-23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一到寒冷的冬天,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一件有挑战性的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从养生角度来说,人醒来后慢慢起床,其实是有养生依据的。除此以外,起床后一系列动作也各有讲究。

  1.起床——不要心急

  起床还有注意事项?不就眼睛一睁,一个鲤鱼打挺就起来了吗?唐梁介绍,除了睡眠有很多学问外,起床也是很关键的,特别是某些人群,如果不注意有些问题可能引发很多疾病。

  他指出,人在醒来后如果立即起身,全身血流相对较慢,可能导致大脑突然缺血缺氧而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中老年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在床上先不要急着马上起身,而是要先伸展下肢体,让心跳慢慢加速,然后慢慢起身。建议在床上可以先反复握拳,按摩劳宫穴,踮踮脚尖,通过刺激四肢末梢以促进血液循环。

  但是,也不主张赖床或者睡回笼觉,因为早上人体阳气开始生发,该起不起会影响人体阳气的运行,所谓“久卧耗气”,如果已经醒了,就不要老是在床上翻来覆去。因为赖床会导致尿液在体内长时间的滞留,尿液当中的有毒物质就会损害身体健康。

  另外,长时间的赖床会减缓人体的血液循环,导致营养在体内不能很好的传送,于是肌肉和关节中代谢产生的物质也不能被排除体外。如果经常赖床,就会打乱人体这种正常的生物钟规律。

  此外,赖床的人经常会不吃早餐,于是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理规律,对肠胃功能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并且赖床还会影响人体的排泄功能,也容易造成便秘。

  2.洗漱——排在第一

  起床后用冷热水交替洗个脸,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使人精神焕发,注意多按摩一下太阳穴、迎香穴等,可以减少皱纹的产生,对鼻炎也有一定的帮助。漱口可以清除口腔内的细菌,为后面进饮进食做好准备。

  3.饮水——因人制宜

  起床后大家都会觉得口渴,经过一晚的休息人体的确需要补充一些水分。而且饮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为排便做准备。一般以喝温开水为宜。

  至于淡盐水、茶叶水、蜂蜜水、生姜红糖水、柠檬水、菊花枸杞茶、三七丹参西洋参粉茶等要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不建议早上一起床就喝牛奶、果汁、可乐、咖啡等类饮品。

  4.运动——不求刺激

  起床后适当的运动一方面可以促进阳气生发,促进各个器官的功能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为排便做准备。

  唐梁推荐,传统的养生保健操大家都应该坚持做一下,“比如十指梳头,运目、摩腹、搓腰、鸣天鼓、叩齿、牵拉耳朵、五禽戏、八段锦等,都是中医从养生角度提出的,而不是一定要去跑跑跳跳做很剧烈的运动。”他解释,早晨进行剧烈运动会刺激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同时打乱自主神经节律,让人一整天都紧张焦虑,中老年人还容易出现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

  5.排便——养成习惯

  晨起排尿时也不能太急,而且唐粱提醒,越是尿急时,就越要慢慢点拉,假如膀胱迅速被排空,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

  另外,排尿时咬紧牙,稍微抬起脚后跟,长期坚持对防止肾气外泄有好处。

  起床后由于体位改变和运动导致胃肠蠕动功能增强而排便。这也是所谓的“天门开,地门开”。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对人体胃肠功能的正常发挥有重要的作用。

  6.进食——不能凑合

  唐梁指出,健康的一日三餐原则是: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早餐为一天的工作奠定营养基础。千万不能长期不吃早餐,这样容易引起胆结石、胃病、营养不良。

  早餐要选择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物,稍微吃多点也无妨,因为一天的工作可以消耗掉,所以早餐一般是不会把人吃胖的。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陈瑶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人体 体位改变 排便 早餐 肢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什么不能吃得太咸

    家家有个盐罐子,一日三餐离不开盐。在盐的成分中,与血压关系密切的主要是钠离子,一般情况下,人体中不会缺少钠,令人担忧的却是钠过多。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健康成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也就是一啤酒瓶盖的量。

  • 不吃晚饭能减肥?有一句话我不知当讲不当讲

    ● 肌肉少了,储藏糖原的量就下降了,所以一有能量过剩的时候,就更容易转为脂肪储存起来;③长时间、长期不吃晚餐,或比以前更胖:身体会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质来消耗,从而导致肌肉变少,脂肪更易堆积。

  • 人体真正健康的5大标志

    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过这样的定义:健康不但意味着不生病,不虚弱,而且意味着身心及社会生活处于完全健康的状态,要达到健康的标准,一般来说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第一是心肺功能好。

  • 代餐粉能否代替三餐

    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崇用代餐粉来取代正常的饮食。许多代餐产品声称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与食物纤维,越来越受到饮食不规律人群的欢迎。

  • “嘴馋”可能是营养失衡的信号

    国外有研究表明,除了地理环境、自幼养成的饮食习惯、遗传基因等常规原因外,偏好某种口味可能是营养失衡或健康异常的信号。我们要注意控制巧克力的摄入,增加富含B族维生素食物的摄入,如西红柿、橘子、葡萄、梨、牛奶、豆类、坚果类、菠菜等。

  • 驻马店市召开全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座谈会

    12月28日上午,驻马店市红十字会和市卫计委在市职工活动中心召开2017年全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座谈会。

  • 睡好养生午觉的6个窍门!3类人睡午觉危险

    人体在睡眠状态下,肌肉放松,心率变慢,血管扩张、血压降低,流入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对于低血压的人而言,午睡时,血流速度缓慢,本身黏稠度高的血液易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诱发中风危险。

  • 爱护人体“龙脉” 远离腰椎疾病

    在人体的小宇宙中,脊柱称得上是身体中的一条“龙脉”,上连头部下接骨盆和下肢,被称为“阳脉之海”的督脉,就循行于脊柱。人无论处在何处都要有意识地注意保暖,避免受到寒、湿等外邪的侵袭,防止脊柱受寒。

  • 探访洛阳人体模特群体:大学课堂上的“活雕塑”

    智汝珍是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职工,不仅要负责全院40多名美术模特的课程安排,还要寻找合适的人体模特。目前,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有40多名美术模特,人体模特不足1/3,很多人宁可少挣也不愿做人体模特。

  • 首例!美科学家在人体内进行了基因编辑实验

    美国科学家已经首次在人体内进行了基因编辑实验,不过需要一到三个月才能清楚编辑过程是否完成。如果实验成功,毫无疑问将促进基因疗法的发展,助力于未来人类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