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痒!痒!痒! 为什么人老了,皮肤爱发痒?

2018-01-10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 陈信生

  身边有不少这样的老人家,冬天一来,皮肤就容易痒。这瘙痒看似是小病,但有时痒起来却让人“生不如死”,对于抵抗力下降、皮肤脆弱的老年人来说,更是难以忍受,更重要的是,顽固难治的皮肤瘙痒背后还可能隐藏着其他重大疾病。

  人老皮肤易发痒,病因何在?

  广东省中医皮肤科副主任陈信生介绍,瘙痒症是临床上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尤其多见于老年人,好发于秋冬季。瘙痒症初起并无皮肤损害,经常搔抓后可以出现皮肤损害,甚至皮肤粗糙增厚或湿疹样变,严重时还可继发感染。一般来说分为全身性和局限性两大类。而老年瘙痒症正是属于全身性的瘙痒,让老人浑身都不舒服,甚至是吃不好、睡不好,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老年瘙痒症是怎么引起的呢?陈信生解释,随着人体的衰老,机体的代谢机制减弱,老年人的皮肤和年轻时相比明显变薄了,皮肤的保水功能、分泌油脂功能明显下降,导致皮肤干燥,并且对瘙痒的敏感性也增加了,所以易引发瘙痒症。加之冬季人体汗液减少,分泌油脂减少,气候干燥和摄入水分不足也同样导致皮肤缺水,也会出现相应的瘙痒症状。

  陈信生提醒,有一些老年瘙痒症还跟内科疾病有相关性。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其中的一个并发症就是皮肤瘙痒,或者说有些皮肤瘙痒可能就是糖尿病早期的症状或是信号。所以,很多病友出现皮肤瘙痒可以查一下血糖,看是否血糖出了问题。而尿毒症也是很常见的瘙痒原因。肾脏是人体的排泄系统,尿素、毒素都通过小便排泄出去,如果肾的功能变差了,毒素要通过皮肤来排,也容易引起皮肤瘙痒。

  人老皮薄容易越洗越痒

  老年瘙痒症还与老年人不良的护理习惯有关。比如说有些老人喜欢用温度非常高的热水烫洗,洗澡次数频繁,习惯使用碱性大的肥皂或药皂等,这些错误的护理习惯,使得本来就干燥的皮肤失去了皮脂的滋润,会加剧瘙痒。

  还有不少人认为“洗洗更健康”。陈信生指出,洗多了并不健康,反而对皮肤保护不利。他说:“有很多门诊的老年病友,担心年轻人嫌自己脏或者自己想更干净,一出汗就洗,一痒就洗,越洗越痒。我们有个老年瘙痒症的患者就是每天洗五六次。“夏天羊城天气炎热,出汗多,一天洗一两次情有可原,但如果冬天一天仍洗三次甚至更多,那就会适得其反,反而对皮肤造成伤害了。”陈信生建议,洗澡时最好使用偏酸性的沐浴液、沐浴露,因为这相比碱性大的香皂,能够更好地滋养保护皮肤。

  专家提醒:顽固、反复难愈的皮肤瘙痒,还可能是某些恶性肿瘤的重要信号,需要注意排除。而肿瘤可能在瘙痒之前发生,也可能在瘙痒之后才出现,因此皮肤发痒老不好,一定要上医院皮肤科看大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皮肤缺水 瘙痒症 发痒 皮肤损害 陈信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季老年皮肤瘙痒 这一类润肤露能帮忙

    冬季不少老年人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其原因有很多,首先最好到医院查找、排除疾病因素,其次可以采取一些护理方法来缓解。张莉莎主任介绍,皮肤瘙痒症临床是指皮肤无原发损害,而以瘙痒为主的感觉神经功能性异常性皮肤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