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三大人群管好蛋白质摄入

2017-11-18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只有管好蛋白质的摄入,才能更好地延长生命长度并拓宽生命的宽度。

     儿童青少年:

     蛋白质供能比别超过15%

     孩子之于蛋白质,就像盖大楼需要的主要建筑材料一样,如供应不足,会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发育迟缓、贫血、乏力、食欲不振以及抵抗力差、智力低下等问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张倩介绍,2013年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推荐摄入量对于6~18岁儿童的量是每天40~75克左右,要占总能量摄入的15%左右。

     虽然蛋白质似乎对健康没有太大损害,但是国外有研究提出,儿童早期的蛋白质摄入与儿童的生长加速或者高BMI有关。张倩研究员进一步解释,肉吃多了容易胖多数人可以理解,尤其是早期的高蛋白摄入,比如,两岁前孩子的高蛋白摄入(供能比大于15%),与肥胖风险相关。另外,也有一些研究发现,儿童比较高的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入与青春发育期的提前、生长的加速是有关系的。

     老年人:

     年龄越大蛋白质越吃不够

     年龄一大,身体的骨骼肌丢失增加,而且老年人对蛋白质的合成效率比年轻人要低,尤其是当你在蛋白质水平比较低的情况下,有更高的合成抵抗。因此,老年人的蛋白质需要量比年轻人要高。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孙建琴教授所在团队曾对上海三个社区中等生活水平的健康老年人做过调查,她们的平均摄入量男性是64克,女性是57克,超过40%的老年人蛋白质未达到线性推荐量的标准,年龄越大,不达标的人越多。而且三餐蛋白质的分配不合理,早上和中午少,晚上多,孙教授建议早餐蛋白质的量要上去,早餐适当增加奶制品、豆制品、坚果或加一些蛋白粉(对于部分老年人来说,一天让他吃四两鱼肉禽蛋和牛奶比较困难,如果蛋白质不够,可以适当补充蛋白质补充剂),也是很有效的。

     孙教授建议,老年人还要吃一些“硬菜”,也就是荤菜。吃一些瘦肉、鱼肉还是必要的,但是硬菜要吃得细软,不仅容易咀嚼,而且更有利于吸收,血浆当中的氨基酸都要高得多。所以选对烹调方式也很关键。

     老年病人:

     预后跟蛋白质摄入相关

     正常情况下,健康人吃完饭后蛋白质变成氨基酸供给肌体各组织。而在疾病状态下,病人进食量少,蛋白质不足以供给全身各器官来用,在这种情况下,机体就会把骨骼和骨骼肌肉里的蛋白质转换成其它脏器能够用的,这样就产生了肌肉的丢失。

     据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Ardy Van教授介绍,10%的肌肉丢失会影响病人的免疫,容易感染,如果到了40%的肌肉丢失,就有死亡危险。

     大量临床研究证据表明,重症病人的预后跟蛋白质摄入密切相关,摄入不足,会影响到他的预后和生存期。 (乔靖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蛋白质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菜单上那几页青菜都是给南方人的?

    在大多数北方人的眼里,点个蔬菜,就是相对素一点,或者单纯的菜就行,不管是绿的、红的、黄的还是白的,都可以。

  • 立冬后,咋让手脚不冰凉?

    对大部分人来说,冬天手脚冰凉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气温降低会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尤其指尖、脚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环不畅,末梢神经循环不好造成的。

  • 金秋吃藕最养人

    中医认为,藕是秋季最佳的保健食品之一,药食皆宜。生吃能清热生津、凉血润燥,熟吃能补益脾胃、养血美颜。

  • 果蔬洗涤盐不如淘米水

    大家与其花钱去买果蔬洗涤盐,不如巧妙利用厨房中的清洗“法宝”。例如用淘米水洗菜,既不伤手又环保,还能把菜洗干净。

  • 午睡前喝点咖啡更提神

    怎样才能最有效率地午睡呢?日本“生活骇客”网站给出的方法是:午睡前喝杯咖啡。

  • 吃月饼要“口下留情”

    月饼是美味的应节食品,但也是“三高”食品,一定要“口下留情”。

  • 老打嗝,喝白芍甘草汤

    打嗝,中医称之为“呃逆”,可由饮食不节、胃失和降、情志不和、肝气犯胃、耗伤中气等引起。

  • 秋季食补六“禁忌”

    经历夏日的酷热考验后,进入秋季,许多人开始进补,但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以下禁忌。

  • 石斛泡水养胃护肾

    石斛药性甘而微寒,善养阴生津,主入胃经,尤善养胃阴、清胃热,为养胃阴之要药。

  • 防秋燥,来碗润肺利咽汤

    秋季天气干燥, 不少人可能会有口鼻干燥、咽喉干痛、干咳少痰的症状。有人会把它当成感冒,但吃了药也不见效。其实,这是秋季的燥邪在作祟。

  • 谷物营养成分合理保留 可增强人类免疫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剖析食品安全问题,在近日举行的促进三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归结为两字:“多”和“少”。

  • 警惕秋燥综合征 常做深吸气锻炼肺部机能

    立秋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出现唇干舌燥、咳嗽少痰、声音嘶哑、鼻燥出血、大便干结、皮肤干燥瘙痒等诸多症状,俗称“秋燥综合征”。

  • 给肠道排毒的好食物 吃出健康与美丽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及时排除体内有害的物质,保持体内肠道环境的清洁,要经常给身体“大扫除”,才能更好地保证身体的健康。

  • 全球最长寿男人每天吃一种水果

    吉尼斯世界纪录指出,112岁的美国纽约州居民桑杰士布拉斯克斯成为全球最年长男性。桑杰士把他的长寿归功于每天吃一根香蕉。

  • 荷莲一身宝 秋藕最补人

    进入秋季以后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此时应选择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物。俗语有云:“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