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夏秋交替 养生千万别掉以轻心

2017-08-22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经历了长达四十多天的三伏天后,终于熬出头了。一边是已经来到的初秋,一边是闷热依旧的伏尾,当下我们应该继续按照夏季的节奏养生,还是缓缓跟着秋季的节奏舒缓身体呢?

nKqaR3lI..jpg.jpg

其实,自古以来,立秋就是人们重视的养生大节气,在这季节交替的时候,预防疾病不容忽视。出伏后,气温波动较大,昼夜温差加大,很容易引发呼吸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要在这个时候养好身体,这些情况必须注意。

立秋后,慎防这些病

夏秋交替,昼夜温差较大,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和小孩极易患感冒。夏秋之交需注意防寒,注意室内通风,多吃新鲜蔬果,保证足够的睡眠休息。特别注意不能因为贪吃凉就大吃冷饮、洗冷水澡、久吹空调。

秋天湿度降低,人很容易出现秋燥,秋在五行中与肺相应,而秋燥最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秋季还是慢性支气管炎易复发期,特别是老年人对气候的变化较敏感,且适应性差,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发病,所以平时要注意随时增减衣服,多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保持良好的情绪,过敏性哮喘患者还要避免接触过敏源。

立秋后,早晚温差明显,身体的血管收缩和舒张变化较大,血压容易波动,也是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的高发期。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者一定要注意控制血糖、血压,不要让自己受到“冷刺激”,如不吃冷饮料,不用冷水洗澡、洗脚等。

同时,秋天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过多地进食会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容易导致胃病复发。胃病患者除了注意保暖之外,还应当进行体育锻炼,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减少发病机会,并注意膳食合理,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戒烟戒酒。

此外,天气逐渐干燥,各种过敏因素同样容易“招摇过市”,刺激人的鼻黏膜,引发过敏性鼻炎。如果出现连续打十几个、二十几个喷嚏、鼻塞很厉害、流清鼻涕,并可能伴有头疼等症状,那大多是已经中招了。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发生,首先得知道是自己对什么过敏,然后“敬而远之”。在日常生活中,温差较大时要注意添衣服,加强保暖;房间内空气要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平时少与花粉、宠物等接触;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养生注意事项看这里

出伏前后,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加大;降水少、气候干燥。早晚应及时增加衣物,入睡时,一定要盖上被子抵御夜凉侵袭。这样的天气里,很多人早晨起床会感到嗓子发干、皮肤干燥、干咳无痰。对付“秋燥”就要多喝水,最好在白开水中加些蜂蜜;出伏之后,人体内的阴阳盛衰也随自然转换,容易感到疲乏,睡眠不足。因此起居作息也要相应调整,可比夏天增加1小时睡眠。

“出伏”之后,夏季开始真正意义上向秋季过度,气侯逐渐干燥,人体的肺气相对旺盛,与此同时,秋老虎还在发威,“燥”得很,因此要吃得“润”一点。要注意平衡饮食,注意蔬菜和肉类的合理搭配;少吃生冷的瓜果和油腻的食物。例如梨、百合、玉竹、沙参、石斛、荸荠、枸杞等,可以润心肺、养胃阴。而带有胶质或是质地黏稠的食物也有“润”的效用,例如银耳、海带、山药、莲藕、秋葵、菇类、海参、海蜇皮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夏秋 交替 养生 忽视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