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天气炎热小心“情绪中暑”

2017-08-01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持续高温天气不仅易让人“身体中暑”,也易让人出现情绪烦躁、记忆力下降、对事物缺乏兴趣等现象,心理学称之为“情绪中暑”。武汉一位老先生还因“情绪中暑”诱发心梗。专家提醒人们,注意调节情绪,遇事冷处理,避免“情绪中暑”。

武汉的杨先生今年60岁,日前跟老伴儿外出办事时,炎热的天气令他十分烦躁,回家路上因琐事跟老伴大吵起来,回家后一直闷闷不乐。当晚6点多突然胸部剧烈疼痛、大汗淋漓,被紧急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胸痛中心抢救。心电图提示他为急性心肌梗死,实施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和支架植入术后,症状基本缓解。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提醒,持续高温天气,不仅带来身体上的不适,还会对心理和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出现“情绪中暑”。当气温高于35摄氏度、日照时间超过12小时、湿度大于80%时,其发生比例会急剧上升。

“情绪中暑”易引发心梗。陈曼华介绍,天气炎热,人心情容易烦躁紧张,加上天气炽热,人睡眠质量下降,容易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使心脏耗氧量增加,如再加上过度神经劳累等因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危险就更大了。而高温环境下,心脏等器官供血相对减少,心脏负担增加也是主要原因。

专家提出缓解“情绪中暑”建议:注意休息好,中午最好能午休半小时,最炎热时段尽量减少室外活动;避免刺激性饮品,少喝咖啡、酒、浓茶等,心烦意乱时听听轻音乐;注意饮食调节,宜清淡,多吃苦瓜、黄瓜、丝瓜、番茄等蔬菜,适当食用绿豆汤、菊花茶、西瓜等消暑食品;遇事要心平气和,尽量保持平静心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天气 炎热“情绪中暑”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0岁以上的慢性病患者 炎热天气感觉不适要尽快就医

    近日,全国大范围的持续高温天气“带”火了一个名词——热射病。7月27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医院的急诊科和120急救中心

  • 50岁以上的慢性病患者 炎热天气感觉不适要尽快就医

    近日,全国大范围的持续高温天气“带”火了一个名词——热射病。7月27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医院的急诊科和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他们目前都未接收过热射病患者。但医生提醒,别拿中暑不当回事儿,能危及生命的不仅有热射病。

  • 洛阳供电公司:积极应对强对流与高温天气

    根据天气预报,本周洛阳市强对流与高温天气交替出现,洛阳供电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及负荷变化情况,持续加强电网潮流监控和重点设备监视,实时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做好专业协同,确保电网安全平稳度夏。

  • 河南高温天气明起暂时下线 本周日局部有暴雨

    18日以来,我省37℃以上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已经持续了10天。一个好消息是,从28日开始,随着冷空气南下和副热带高压南落,我省大部地区高温将会结束,持续了10天的超长“热”播剧终于要下线了。

  • 河南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局部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

    河南省气象台2017年07月27日02时4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黄河以北和郑州、开封两地区和洛阳地区北部、商丘地区西部及巩义、兰考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局部达100毫米以上,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