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夏季降肝火吃什么?推荐三茶三汤三粥

2017-07-11  来源:中国健康网

5034

  肝火旺最主要是由于饮食不注意、睡眠欠佳等原因引起的,所以要在饮食和睡眠方面及时调理。那么夏季肝火旺盛应该吃什么降肝火呢?小编特意整理了可以降肝火的三茶、三汤、三粥,大家可以学习一下!

  【降肝火:三茶】

  1、菊花茶

  喝法:用菊花10克,枸杞5克,一同放入锅加水煎煮成茶。

  功效:菊花茶味道微苦,可散寒清热、清肝明目。适合肝火旺盛,出现头晕脑涨、耳鸣、眼疲劳疼痛等症状饮用。

  2、决明子茶

  喝法:把单味炒决明子,直接泡茶饮用,直至茶水无色。

  功效:决明子性微寒,味道较苦,对于肝火大的人,是个降火的良方,主要清热、疏通肝气。

  3、枸杞茶

  喝法:直接泡茶

  功效: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

  【降肝火:三汤】

  1、鸭肝菜心汤

  原料:鸭肝150克,酱油11/2茶匙,生粉1茶匙,菜油1汤匙,高汤400毫升,净化水500毫升,新鲜香菇1个,姜4片,白胡椒粉1捏,盐1捏,油菜心100克。

  做法:将鸭肝洗净,切成薄片,用酱油,生粉调匀。香菇洗净,切成片。油菜洗净,撕成碎片。高汤、水、新鲜香菇、姜、白胡椒粉和盐放汤锅里在大火上烧开,约5分钟。加菜心,煮2分钟。烧汤的同时,炒锅置大火上预热。倒菜油,热至八成,下调好的鸭肝,煎2分钟,至七成熟(肝片带一点红),铲出,沥去油,再放入烧开的汤锅里,煮2分钟即可。

  2、杜仲猪肝汤

  原料:杜仲5克,猪肝350克,姜10克,清汤600克,青葱15克。调味料:盐5克,鸡精3克,糖1克。

  做法:杜仲洗净,猪肝切片汆水,姜葱切段待用。取净锅上火,放入清汤、杜仲、姜片、猪肝,大火烧开转小火炖30分钟调味,撒上葱段即成。

  3、肝枣补血汤

  原料:猪肝30克,鸭肝30克,菠菜100克,枣(干)20克,水发木耳15克,姜5克,盐2克。

  做法:猪肝和鸭肝都切片,菠菜洗净后切段,将肝、大枣和黑木耳都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小火煮30分钟,加入菠菜,加盐、生姜再煮5分钟,即可。

  【降肝火:三粥】

  1、陈皮大米粥

  做法:将陈皮洗净,切细丝;大米淘洗干净,倒入锅中,加入陈皮丝及适量清水,熬煮成稀粥即可。

  功效:理气健脾、开胃消滞、化痰止咳,适合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孩子食用。

  2、山药枸杞粥

  做法:把米和山药洗净,放入锅中,煮成粥后加入枸杞再煮1-2分钟即可。

  功效: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成分,可以滋润呼吸系统,所以具有益气养肺,治肺虚痰嗽的作用。

  3、红豆花生粥

  做法:红豆、花生仁洗净,用冷水浸泡回软;大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锅中加入水,放入红豆、花生仁、大米,旺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至成粥;出锅前加少许冰糖调味即可。

  功效: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微量元素和B族维生素,有清热、养胃 的功效,特别适合儿童食用。

  日常养肝从现在做起,生活与饮食都要调整,以上分享的养肝知识,希望能让大家领悟到其中的道理,祝大家健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夏季 降肝火 三茶三汤三粥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法院夏季雷霆执行风暴威慑效果明显

    7月来临,夏季雷霆执行风暴进程过半,唐河法院在执行中对被执行人该拘留的拘留、该判刑的判刑,“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已经显现。7月初的这几天陆续有被执行人来到唐河法院执行局要求履行判决。

  • 孟津法院:“夏季雷霆”风雨无阻

    今天下这么大雨,法院又出来抓‘老赖了’,他们也真够拼的……”7月6日早上,孟津法院再次开展“夏季雷霆”集中执行活动。通过这两个月以来数次集中执行,孟津县的人民群众对法院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高的评价。

  • 孟津法院:“夏季雷霆”风雨无阻

    “今天下这么大雨,法院又出来抓‘老赖了’,他们也真够拼的……”7月6日早上,孟津法院再次开展“夏季雷霆”集中执行活动。

  • 六年坚守 恒昌三度亮相夏季达沃斯

    6月27-29日,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隆重召开。此次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

  • 你应该知道的夏季常见传染病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肠道传染病、蚊媒传染病等传染病进入了高发期。夏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呢?对此,记者采访了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唐丽红。

  • 你应该知道的夏季常见传染病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肠道传染病、蚊媒传染病等传染病进入了高发期。夏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呢?对此,记者采访了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唐丽红。

  • 夏季饮食 夏天怎样吃水果更加营养?

    吃水果的最好时间是在早上空腹的时候,这样能够立即提供能量跟纤维。饭后吃水果记得要半个小时之后哦,这样才能避免影响消化。

  • 夏季饮食 夏天怎样吃水果更加营养?

    吃水果的最好时间是在早上空腹的时候,这样能够立即提供能量跟纤维。饭后吃水果记得要半个小时之后哦,这样才能避免影响消化。

  • 夏秋季要特别提防的几种疾病

    进入夏季,郑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们,应注意对手足口病、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登革热、狂犬病等自然疫源性疾病传染病进行防控。

  • 听说拒执要判刑 老赖怕了

    6月30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原本态度恶劣的被执行人尹某某在得知拒不执行要判刑的情况下,改正态度,同意与申请人和解,主动履行了执行款,避免了一场牢狱之灾。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