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九成口臭是这个原因 保持清新好口气的6招

2017-06-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口臭可能是身体健康发出警讯,大约九成以上的口臭来自口腔疾病,若口中有奇怪味道持久不散,即使刷完牙之后,仍有余味袅袅,应该考虑先找牙医师检查,若没有这方面问题,可以再找医师评估,找出真正的原因。

  九成口臭是这个原因

  一般人在睡眠、饿肚子、精神紧张时,唾液的分泌量会减少,或多或少会有口臭,这是因为唾液具有清洁口腔的作用,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其它包括个人口腔卫生不好、口腔细菌感染、舌苔太厚、鼻腔鼻窦、咽喉病变、消化道疾病、食物或药物影响等引 起,还有一种是别人都闻不到,只有他自己以为有口臭,检查不出原因的“心因性口臭”。

  其实绝大部分的口臭病因是口腔不清洁,因此首要改善口腔卫生。虽然可以用清凉剂、漱口剂或喉糖来暂时改善口臭,但治标不治本,不适合长期使用。

  口臭还有这些原因

  1、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鸡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发生口臭。

  2、节食减肥,或因病不能进食,或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妇女在月经期间出现内分泌紊乱而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因此发生口臭。

  3、少女口臭:有些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女性,卵巢功能不全,性激素水平较低时,口腔组织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从而产生口臭。

  4、能使使唾液分泌减少的药物,如某些镇静药、降血压药、阿托品类药、利尿药以及具有温补作用的中药等。

  5、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肝昏迷患者,以及一些呼吸道疾病如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鼻窦炎、咽喉炎、扁桃体炎、肺囊肿等,亦可能引发口臭。

  6、长期的便秘,会因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被吸收入血而引起口臭以及腹胀、食欲减退、易怒等自体中毒症状。

  7、晚餐太“重”,吃得过饱或进食肉类、油腻食物比重过大或辛热刺激性调料用量过大,浓香有余、清淡不足,晚餐距睡眠时间过短,睡觉时胃中还存留着过多食物等等。

  口臭的禁忌

  1、口臭的人宜多吃:

  (1)生蔬菜和苹果,以保护齿龈;

  (2)姜、肉桂、芥末和辣根,以防鼻窦炎;

  (3)全谷类和水,以防便秘;

  (4)胡萝卜、花茎甘蓝、菠菜和柑橘类水果,以摄取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2、口臭的人应少吃:

  (1)糖、甜食、甜饮料、蛋糕和饼干,轻保护牙齿和齿银,并减少牙斑。

  建议保持清新好口气的6招

  1、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特别是注意剔除残留在牙缝中的肉屑,这类含蛋白质较高的食物最易引起口臭。

  2、平时注意保持口腔湿润、勤喝水。

  3、有顽固性口臭的人,应坚持每顿饭后刷牙。

  4、积极治疗引起口臭的疾病,如牙周炎、肝炎、胃病等。

  5、吃饭时不要吃得过饱,饱食易引起口臭。

  6、空腹时间不宜过长,长时间空腹易导致口臭。

  去除口臭的食物

  蜂蜜:蜂蜜消毒杀菌,润肠通腑,消化去腐,对于由于便秘而引起的口臭治疗效果颇佳。

  山楂:山楂口味酸甜,味微甘平,有散瘀消积、清胃,除口酸口臭的效果。

  茶叶:用浓茶嗽口或口嚼茶叶都能消除口臭。茶中所含的茶多酚能杀死导致口臭的细菌,这种细菌能制造出难闻的挥发性硫化合物,这是造成口臭的一大原因。进食大蒜、羊肉等食物后口气难闻,用茶叶小撮,分冷将茶叶吃进嘴里,慢慢嚼,待唾液化解茶叶后慢慢咽下,效果非常不错。

  酸奶: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坚持喝酸奶可以降低口腔中的硫化氢含量,因这种物质是口腔异味的罪魁祸首。按时喝酸奶还能阻止口腔中的有害细菌,这些细菌会引起牙床疾病或牙菌斑,但只有天然的酸奶具有这样的效果,含糖酸奶起不到这种效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口臭 清新 口气 责编:王永芳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星也爱小清新 华为G9青春版颜值担当

    最近,素有小章子怡之称的童瑶,手持HUAWEI G9青春版拍摄了一组活力十足的时尚大片,当这档时尚大片在海报时尚网中与网友见面之后,迅速引起了众人的热议。童瑶身穿当下最流行

  • 以绚烂春天的名义 最清新时尚智能手机推荐

    在这个气温回暖、春心欲动的四月份,人们都换下了厚重的冬装,穿上了轻薄的春装迎接春天的到来。柳树发芽草坪变绿,你是否打算着换一款符合春天味道的手机呢?今天我们的推

  • 囧囧后期讲堂:日系粉嫩色调一键变清新

    春天来了想不想拍一组带着樱花味的粉嫩照片呢~对于初学者来说复杂的调色往往是最让人头疼的,什么可选颜色,什么曲线,连互补色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调色就更难懂了,这次就教

  • 国产独立游戏《鲤》登陆PS4:水墨风画面清新

    国产独立游戏《鲤》将于3月29日正式登陆PlayStation中国商店,售价38元人民币。而如果你是PS+会员的话,那么还可在3月29日至5月29日期间享受8折优惠。

  • 清新芳草白 联想小新出色版官网4399元

    联想I1000-ISE(白色)搭载第四代酷睿i7处理器,主频2.8GHz,最高睿频3300MHz,内存容量4GB,搭配核心显卡设置,动力十足,性能更强劲,充分满足日常的影音娱乐和学习使用需求。近日

百家名院

寻医问药

最新专题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