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化妆品不良反应上报数9年翻了14倍 皮肤科医生呼吁“穷养”皮肤

2018-06-15  来源:长江日报

5034

  每周一上午,是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吴娟固定坐诊化妆品皮炎门诊的时间。2个月前,这个门诊才正式挂牌,但吴娟专职看化妆品皮炎已经3年多了。

  “病人一年比一年多。”13日,吴娟告诉武汉晚报记者一组数据:自2008年皮肤科成为国家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以来,上报数从最初的每年不到10例,到2014年的近100例,去年达到142例,共计679例,9年翻了14倍。

  跟药品一样,化妆品也会产生不良反应!5月底,为进一步完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首批12家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武汉市第一医院作为湖北唯一一家位列其中。

  “完了,又成这个样子了。”6月11日,35岁的培训师王晓(化名)起床照镜子,看到脸上布满了红疹。2个月前,她出现过同样的症状,这一次她轻车熟路地找到了市一医院化妆品皮炎门诊。6月10日,王晓睡前用了从日本代购的一款睡眠面膜。不料,早上起来又变成了关公。“不会是面膜有问题吧?”这次看诊,王晓说出了自己的怀疑。她告诉吴娟,上次过敏前也用过同一款面膜。

  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质量管理小组组长、皮肤科主任医师陈柳青介绍,在医院收录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案例中,面膜出问题的占了绝大多数,已经成了“毁脸”的重灾区。以往网购面膜敷出问题的多,现在朋友圈海外代购出问题的也不少。

  记者了解到,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上报的化妆品不良反应中,激素依赖性皮炎占到很大一部分。

  “化妆品中根本不应该有激素,但近年来因含有糖皮质激素化妆品的滥用,激素依赖性皮炎患者日渐增多。”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质量管理小组副组长、主任医师曾宪玉此前接诊过一名42岁的女子,颜面反复长红斑一年多,她说自己3年来经常到美容院去做护理和使用祛斑美白产品,一年前停止后,面部很快出现潮红、痛痒、紧绷和干燥不适等。自己在家用了皮炎平后,症状很快就好了,停药后不适感再次加重。

  曾宪玉诊断她是玫瑰痤疮合并激素依赖性皮炎。曾宪玉告诉记者,激素依赖性皮炎治疗十分棘手,患者的皮肤对激素产生依赖,仿佛染上“毒瘾”,治疗像戒毒一样难。

  链接>>>

  皮肤科医生只用两样护肤品:

  保湿和防晒

  曾宪玉介绍,皮肤科很多医生只用两样护肤品:一是保湿,保护好皮肤屏障;二是防晒,防止皮肤晒伤加速衰老。她建议不要用太复杂护肤品,皮肤需要“穷养”。她总结了一句护肤的话:防干防晒防折腾。

  “尽量不要用去角质产品。”曾宪玉解释,这类产品大都含水扬酸等酸性物质,剥脱角质层后使皮肤看上去细滑,实则导致未成熟的皮肤细胞不耐受外部环境,容易因为干燥、瘙痒而变得敏感。皮肤分泌的皮脂膜是最好的天然屏障,天天用洗面奶或是敷面膜,反而会将皮脂膜给泡掉,得不偿失。

  据了解,我国的化妆品卫生规范明确规定了7种性激素:雌酮、雌二醇、雌三醇、己烯雌酚、睾丸酮、甲基睾丸酮和黄体酮为化妆品中禁用物质。曾宪玉告诉记者,在化妆品中添加性激素,能够快速促进毛发生长,防止皮肤老化,增加皮肤弹性,具有丰乳、除皱、治疗暗疮粉刺等作用,常常被非法添加到各类护肤品中。长期使用含性激素的化妆品会导致皮肤色素沉积,产生黑斑、皮肤层变薄等副作用,甚至有致癌风险。

  还有些美白产品中违规添加了铅汞,长期在这种化学制剂下“漂白”的肌肤,会变得晦暗,色斑加重,还会出现全身脏器蓄积性中毒。皮肤专家一致提醒,用上去后有神效的化妆品,里面多是添加了禁用物质,最好不要使用。(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化妆品皮炎 不良反应 皮肤科医生 甲基睾丸酮 皮肤老化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修订柴胡注射液说明书的深意

    上一监测周期(5月26日~6月1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3079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15273条信息。“国家药监局发文儿童禁用柴胡注射液”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近年来,中药注射剂多次成为舆论关注点,如曾被召回的红花注射液和喜炎平注射液,其发展既是监管部门关注的行业问题,也是群众所关心的民生问题。

  • 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联盟成员

    5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评价中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中心)在江苏南京举行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授牌仪式,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被认定为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联盟成员。

  • 开封祥符区食药监局多措并举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为全面提升药品监测报告数量和质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日前,开封市祥符区食药监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药品不良反应(ADR)监测工作。

  • 阿片类药镇癌痛 应避开六大误区

    阿片类药物是癌痛患者用于镇痛的常用药物。专家提醒,患者服用阿片类药物镇痛应由医生的规范指导,避开六大误区。

  • 通许食药监局召开药械不良反应监测业务培训会

    5月2日下午,通许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全县药械使用单位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 预防肺结核重在增强抵抗力

    长沙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副主任医师王孝君,通过大学生肺结核患者小袁(化名)的经历,为市民详解关于肺结核的防治知识。王孝君特别提醒,结核病患者一旦离开居住地,应提前告知经治医生,以便联系继续治疗事宜;到达目的地后应尽快联系当地结核防治机构安排治疗。

  • 不良反应禁忌都尚不明确 中成药说明书须再规范些

    冬季流感多发,北京市朝阳区的李女士出现了鼻塞流涕、咳嗽头疼的症状,到药店购买了一盒连花清瘟颗粒,仔细阅读说明书:“规格”为每袋装6g;“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1袋,一日3次。

  • 浉河区食药监局扎实做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浉河区食药监局按照“以科学评价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为主线、以服务监管为中心”的工作思路,立足职能,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 中药可以有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消化系统常见病。为进一步证实胃尔康的临床价值,2017年浙大胃肠病研究所再次启动“定标活检技术评价胃尔康对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疗效”的临床研究项目。

  • 阿司匹林真是万金油?

    国外电影中,经常能看到服用阿司匹林的场景。报道显示,全球阿司匹林年消耗量近年来基本维持在5万吨左右,相当于每年服下1500亿片阿司匹林药片,仅美国的阿司匹林原料药耗用就占世界产量的30%—40%。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