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女子“排毒”减肥 肠子变黑了

2018-04-18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陶双友主任医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养生、减肥、通便悄悄地和“排毒”挂上了钩,各种“排毒养生”“排毒减肥”“排毒通便”产品频频出现,似乎“排毒”就能健康,“排毒”就能变美。所谓的“排毒”到底是怎么回事?“排毒”产品真有那么“神奇”吗?

  吃“排毒”产品减肥

  女子结肠黑变

  小丽(化名)是名大二学生。两年前刚踏入大学校园时,她身体健康,164厘米55公斤重,本来很正常。但身边的同学都“以瘦为美”,虽然她们一个个都算不上胖,可还是希望能更瘦,瘦出纤纤细腰腿、瘦出锥子脸,“减肥”自然成了日常的“必修课”。

  于是,入学一年后,在寝室同学的鼓动怂恿下,小丽接受了“排毒”减肥建议,开始服用某种“排毒减肥”产品。吃完这种产品后她经常拉肚子,她以为这就是在“排毒”,也没当回事。在连续服用这种产品超过半年后,小丽的体重降了20多斤,减肥是“成功”了,可她随后却频频出现气短、乏力、心悸、食欲差等一系列症状。更让她苦不堪言的是,只要不吃那种产品,她就解不出大便。

  担心肠道出问题,小丽向医生求助,医生建议她做个肠镜检查,结果发现她患上了严重结肠黑变病。

  长期滥用“排毒”产品

  小心便秘肠黑变

  “像小丽这类结肠黑变患者,各大医院的胃肠镜室几乎每个星期都能遇到,只是轻重程度不同而已。”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陶双友告诉记者,这类患者多有这样的经历:长期滥用“排毒”产品,腹泻时他们以为这就是肠道在“排毒”,殊不知,这是药物刺激下的反应。而且长期滥用后一停,很多人就连大便都解不出来了。

  陶双友解释说,正常情况下,小肠和大肠“各司其职”——食物通过胃的消化进入小肠,营养成分被吸收,剩下的残渣进入大肠,积聚到一定程度,随着大肠的规律蠕动产生便意,从而引起排便。但长期吃了含有蒽醌类化合物的“排毒”产品后,随着蒽醌类化合物进入肠道产生化学刺激,肠道蠕动加快,甚至可能因蠕动过快导致痉挛、腹痛产生腹泻,粪便等废物排出的同时,电解质、水、营养物质也跟着一起流失。

  陶双友打了个比方,人的结肠好比下水道,如果使用或者保养不当,任由各种油污、酸水、饭渣、沙尘等随意排放,久而久之下水道的管壁就会被腐蚀破坏,影响其正常功能的发挥。结肠也一样,如果肠壁光滑通畅、蠕动功能正常,有利于各种代谢废物的及时排出;如果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肠壁损伤,废物在肠壁上沉积,就会影响肠道的正常蠕动功能。

  长期滥用含有蒽醌类化合物的“排毒”产品可导致正常的肠道蠕动功能紊乱而产生继发性便秘,还可造成肠道黏膜功能损伤和肠道生态环境的破坏。久而久之,随着深棕色的蒽醌类化合物及其代谢产物在肠壁上被吸收并沉积,在肠镜下就可观察到大肠黏膜有不同程度的豹皮状改变,有斑点状、黑褐色色素沉着,可累及部分肠段甚至全部大肠,出现结肠黑变病。

  结肠黑变可防难治

  千万别滥用泻药

  陶双友坦言,虽然很多专家认为结肠黑变病是良性的,具有非炎症性、可逆性的特点,但也有学者观察到这类病人当中大肠癌和大肠腺瘤性息肉的发生率较高,不可不防。另外,它可能导致便秘、腹泻、腹痛、腹胀、肛门坠胀等症状,困扰患者日常生活。

  陶双友提醒,结肠黑变病“可防难治”。从日常预防的角度,一定不要滥用含蒽醌类化合物的泻药,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果,促进肠道保持正常的蠕动功能,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规律排便,这有助于防止结肠黏膜的黑色素沉着和加深。(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排毒 减肥 蒽醌类化合物 结肠黑变病 腺瘤性息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五种病是好事 能帮人体排毒

    出现咳嗽时,应在保暖的同时补充大量水分,同时避免胡椒、洋葱等辛辣食物刺激呼吸道。若体温高于摄氏38.5度,或持续低烧不退,或伴有发疹、剧烈头痛、关节痛、痉挛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 治疗痤疮 先辨虚实寒热

    中医认为:诊疗疾病,应首辨虚实寒热,“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这是治疗一切疾病的基本原则。赵教授说,“经络导引排毒疗法”是通过特定的手法来完成,如长拉法和淋巴排毒导引法等。

  • 5个信号说明你的身体需要排毒了

    我们每天在吸收营养的同时,也会通过各种途径将身体一些无用的成分排出,如排便、排尿、排汗等方式。解决口臭首先要多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其次要调理肠胃,多吃些清淡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 三种水泡脚帮你排毒

    每天睡前泡脚是可以起到排毒的作用的,但很多人不知道泡脚时加什么可以排毒。肾衰竭、心力衰竭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很不稳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化,所以这类人不宜泡脚。

  • 乳腺“疏通”不靠谱 按摩排毒反伤身

    ​一年前,王阿姨听说乳腺保健按摩可以疏通乳腺,改善乳房不适症状,信以为真。接下来,按摩、理疗、排毒、疏通,花了不少钱,几乎把所有项目做了一遍。

  • 多出汗助「排毒」,还是少出汗防「体虚」?一篇文章讲清楚

    环境温度高,或是运动时肌肉产热,让身体感觉热了,机体就会通过一系列反应,增加皮肤血流量、增加汗腺分泌,来利用汗液蒸发带走多余的热量,不让体温升高,维持稳定。

  • 女人怎么排毒 推荐几个不错的肝脏排毒法

    从预防保健到小感冒,没病吃保健品,有病吃药。药在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随处都有药店熙熙攘攘的人群,特价的药品广告牌,忙碌的药品销售员……但我们的肝脏,也正在饱受这些药的“煎熬”。

  • 喝果蔬汁排毒减肥?专家:不如直接吃果蔬健康

    【环球科技报道记者程君秋】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6日报道,果蔬汁排毒减肥法近年大受欢迎,甚至连英国剑桥公爵夫人凯特也大力追捧。但英国伦敦一位肠胃病专家却警告,以饮用

  • 运动时出汗多代表减肥效果好?这个真没有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仅可以让人们拥有健美的身材,而且对健康也大有裨益。不仅如此,《健康时报》介绍,体适能(体适能可视为身体适应生活、运动与环境的综合能力)强的人往往比体适能弱的人出汗量要多。

  • 饼干挑战减肥?假的!

    日前,在食品、保健品虚假广告整治中,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查获了一起“饼干”虚假广告案。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25位客户的体脂信息记录台账,以及130盒规格为15g/袋×21袋和32盒规格为15g/袋×6袋体验装的酥咔蛋圆饼干,遂依法查扣涉嫌问题的饼干和宣传资料。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