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吃代餐粉减肥靠谱吗?

2018-01-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FmtOwXOy..gif.gif

对很多微胖界人士来说,减肥是一件很苦恼的事。想吃减肥药又担心危害健康,想运动又缺乏毅力,想节食又害怕营养跟不上。为了解决这些“苦恼”,一种号称能快速减肥、营养健康的代餐粉火爆朋友圈。吃代餐粉减肥,真的靠谱吗?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师文静。□ 实习生 孙倩文

合理的代餐可以减重

但不可擅自搭配

据文医生介绍,所谓代餐,就是能够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常见的代餐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以及代餐粥等。

代餐除了能够快速、便捷地为人体提供大量的各类营养物质外,还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等特点。研究证明,控制营养摄入和增强运动是减肥效果最明显的方法。合理的代餐能通过干涉营养摄入,有效控制体重,达到减肥的效果。文医生说,根据《减肥用低能量配方食品标准》,代餐可以将一餐的热量控制在150~500千卡,而普通餐一顿的热量摄取为500~1000千卡。摄入的能量减少,体重的增长也会变慢。但是,代餐不可随意吃或擅自搭配,需要根据肥胖的原因来配制,这需要营养师指导。

此外,切忌长期节食或偏食,否则会导致某种微量元素的摄入量不足,引起代谢紊乱、营养不良、抑郁症等。

糖尿病患者慎用代餐粉

记者在某网络销售平台上搜索“代餐粉”三个字,发现有很多种类的代餐粉,包括粗粮代餐粉、果蔬代餐粉、奶昔代餐粉、膳食纤维粉等。其中一款奶昔代餐粉号称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减少脂肪,带走肠道垃圾,保证低热量的同时还能满足一天的营养需求。这种代餐粉真的这么好吗?文静说,这款奶昔代餐粉所含的珍宝瓜拉纳、乳清蛋白、燕麦纤维、水溶纤维等物质,确实有饱腹、去脂、清除肠道垃圾的作用。

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很多粉状代餐产品使用后血糖的升高速度是非常快的。同样的热量,如果正常吃饭,很多膳食纤维、脂肪、蛋白质可以延缓胃排空,如果吃代餐粉,胃排空的时间会变短,对于糖尿病患者以及减肥、减脂的人来说不利,这个弊端目前难以解决。

此外,虽然各种代餐粉中有很多营养素,但经过合理搭配的天然食物更值得推荐。天然食物中有很多有益的植物化合物是代餐粉所没有的。而且天然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系列复杂的、对人体有益的变化,这也是代餐粉所不具备的。

科学饮食控制+合理运动

文静说,最科学的减肥方法还是合理的运动加上科学的饮食控制。

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可以去医院营养科,让营养师根据个体情况进行评估。通过测试人体成分,判断是否需要减肥。结合膳食史及生活习惯、疾病史等情况,分析哪种减肥方法更适合。营养师会在建立相关档案后,针对不同的人制定适合的减肥方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代餐粉 减肥 靠谱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代餐粉能否代替三餐

    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崇用代餐粉来取代正常的饮食。许多代餐产品声称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与食物纤维,越来越受到饮食不规律人群的欢迎。

  • 不吃晚饭能减肥?有一句话我不知当讲不当讲

    ● 肌肉少了,储藏糖原的量就下降了,所以一有能量过剩的时候,就更容易转为脂肪储存起来;③长时间、长期不吃晚餐,或比以前更胖:身体会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质来消耗,从而导致肌肉变少,脂肪更易堆积。

  • 吃了“进口减肥药” 竟三天三夜睡不着

    警方在该平台“美优全球购”店铺、“美优海外专营店”查获大量“日本苦瓜左旋肉碱胶囊”假药,涉事嫌疑人已被警方现场查扣,将面临进一步追责。胡某对自己销售假冒日本减肥药的行为供认不讳,他称,消费者对于标称进口的商品信任度比较高。

  • 美食减肥两不误 法媒教你怎样最快“吃”出小蛮腰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腹部作为人体贮存脂肪最多的部位,是最难减重的地方之一。将富含膳食纤维的蔬果和碱性食物相结合,可有效抑制腹胀。要快速且不反弹地减去小肚腩,关键是将这些健康的饮食习惯和有规律的锻炼(如普拉提)相结合。

  • 为何减肥食谱没效果?法媒揭秘缘由在基因

    研究人员对4组小鼠进行实验,同组中的小鼠几乎没有基因差异,不同组的小鼠可类比不同类型的人。尽管“健康”型饮食对多数小鼠有效,但有1组小鼠对日式饮食有严重的不良反应,肝脏有脂肪堆积并受到一定损伤。

  • 睡得好能助减肥!最好每晚睡七、八个小时

    新研究显示,睡个好觉可能是减肥的关键。健康和幸福品牌Forza Supplements分析了1000人的睡眠习惯,发现睡眠时间和体重减轻之间存在相关性。四分之三有规律睡眠模式的参与者发现更容易减掉体重,他们更可能坚持节食和按时吃饭。

  • 减重有助缓解Ⅱ型糖尿病

    英国知名科研期刊《柳叶刀》5日在线发表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减轻体重有助缓解这类患者的病情。

  • 香蕉的颜色决定功效,青皮香蕉能减肥

    香蕉的成熟度不同,对人体的健康作用也不一样。日本美容健康网“美Ranger”就此做了介绍。

  • 河南:医院将开设“戒烟门诊”“减肥门诊”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日前印发的《河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明确,河南省将显著降低因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逐步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更好打造健康中原。

  • 研究显示:只锻炼不节食 难以让人减掉体重

    无论“四周组”还是“八周组”,在不改变饮食的情况下,研究对象的体重或身高体重指数(BMI)并没有发生变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