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不吃晚饭能减肥?有一句话我不知当讲不当讲

2018-01-11  来源:维他狗营养家微信公众号

5034

  不吃晚饭,对于很多不爱运动又想快速瘦身的人来说,简直是一条金科玉律。

  但营养家们却说:

z7fmc7cR.jpg

  关于这个理论,也受到很多少男少女的抨击:

  小A:瞎说,我就是这么瘦的

  小B:我男神邓老头在微博上说了,他15天瘦了10斤……

  好的,接下来,维他狗来跟你们辩论辩论!

  首先,不吃晚饭,那肯定是会掉体重的。

  咦?怎么回事?说好的实锤呢?

  别着急,继续往下读。

9SSa6BEP.png

  人体的体重不仅仅是由你的脂肪控制的,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水分在控制。

  不吃晚餐减掉的大多是水

  你有所不知,一个成年人,体内水分含量约占体重的65%。也就是说一个100斤的妹子,体内的水就占了65斤。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这句话可是有科学依据的。

  水分在人体内短时间波动很大,但是脂肪和肌肉在短时间内不会波动很大。

  这是因为人体可以通过流汗、排尿等渠道直接排泄水分,但是却没有直接排泄脂肪的通道。

hEslKoh8.jpg

  如果还是不相信,狗狗带大家做一道数学题(数学不好的请跳过这段)。

  以成年男性来说,人体每天需要2250kcal的能量来维持你的“生计”。

  在这2000多卡能量中,碳水化合物大约1350kcal,蛋白质约260kcal,脂肪约640kcal。

  计算成重量后,碳水化合物337.5g、蛋白质65g、脂肪71g。合计一起473.5g,约为1斤。

  这也就是说,如果你这一整天不吃任何东西,可以掉大约一斤体重。

dNBmYcog.jpg

  话说回来,如果只是晚餐不吃,那么就掉得更少,大约就150g。

  有的童鞋号称自己2-3天靠不吃晚饭就瘦了5-6斤,你确定不是水分吗?

  这样的文章你之前肯定都看过,但都没有说得很清楚,或者太专业压根看不懂。

  作为一只气宇不凡的学霸狗+教学狗,我查阅了大量文献后,决定给大家通俗易懂地解释清楚。

  这样也能彻底打破某些人的念想,不再浑浑噩噩地度日,所以也请你大发善心,多多转发帮助他们。

  搞清楚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科普一下能量代谢这个概念。

  什么是能量代谢?

  1. 能量代谢=人体活着+活动的能量消耗+其他

  我们人之所以能维持生命,并有力气从事各种活动,都取决于能量代谢。

  简而言之,能量代谢就是把能源转化为能量,就像煤燃烧了,能发热一样,这个过程就是能量代谢。

  这种能量代谢是一直在进行的,即使晚上睡觉,这些代谢活动也会继续进行,能量也一直在不断的消耗。

  那么,我们一天需要多少能量呢?

eB4ZjEy8.jpg

  没想到吧,一个人每天需要这么多的能量。 这也能很好的理解,为什么我们一天要吃三餐饭了。

  如果没吃晚饭,那么到第2天吃早饭之前,有大约10个小时,是处于无能量供给的状态,但你的身体还是需要消耗能量啊,这时候没有供给,身体会从哪里找来能量呢?

  这里开始有点深了,不过请耐心地读下去,因为你学懂后,就可以把健身教练给比下去了,他们中很少有人懂这个。

  2. 缺乏能量供给时,能量代谢是怎么进行的?

  人体吃东西后,转化成能量最初是以葡萄糖的形式游离在血液中(血糖)。

  通俗点说,在三餐正常的时候,我们都是靠消耗葡萄糖(血糖)来维持能量代谢。

  如果有能量多余,那么就会生成糖原储存起来。人体能量不足或感觉饥饿时,糖原就会分解为葡萄糖以提供能量。

nc6FES3D.jpg

  而糖原又分为肝糖原和肌糖原,分别储存于肝脏和肌肉中。

xnDvoMy5.jpg

  如果中午吃的也不多,下午3点就消化完了,那么身体将有14个小时属于空腹状态。

  这么长时间的空腹,会让我们的身体认为是在闹饥荒,从而主动进入饥饿模式,所以身体就会分解糖原产生能量。

  嘿嘿,这不正好嘛!把我储备的东东都消耗掉了,我不就瘦下来了吗?

  3. 体重反弹的原因:身体补仓

  别高兴得太早!除非你一辈子不吃晚饭,不然,只要你偶尔晚上吃一顿,或决定恢复晚餐,身体就会智能地把这些消耗掉的储备粮食补上去。

  补上去之后,你减下去的体重不就升回来了?所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你会容易反弹。

  当然,这仅仅是开始,更令人沮丧的是下面这种情况。

  4. 长时间、长期不吃晚餐,或比原来体重更重

  如果长时间、长期不吃晚餐,身体就会发动更加猛烈的分解动作,开始分解脂肪(体脂消耗)和蛋白质(肌肉分解)来提供能量。

  很多小伙伴就开始高兴啦,这不就是开始启动减肥了吗?狗狗想告诉你,别太天真了,才不是你想的那样!

  要知道,脂肪可不是什么善茬。脂肪分解的产物不是清洁能源葡萄糖,它转化会生成大量酮体,这是一种非清洁能源。

  酮体在体内无法过多存在,否则会造成酮症酸中毒。

  人体为了保护自己,就做了以下选择:

AbRghnXl.jpg
uXeqxowj.png

  这没什么吧?反正是减重嘛!蛋白质消耗了不也一样能减轻体重吗?

  我有一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肌肉的组成成分是蛋白质,你蛋白质消耗了,肌肉也就减少了。

  而且,肌肉率和脂肪率存在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也就是,肌肉少,脂肪就相对多了。

  那这又和我们会越来越胖有什么关系呢?肌肉少了更容易长肉!

  ● 肌肉少了,储藏糖原的量就下降了,所以一有能量过剩的时候,就更容易转为脂肪储存起来;

  ● 肌肉减少,身体消耗的能量也随之减少,能量就更容易堆积成脂肪。

  没错,是这个道理,现在你知道为什么那些搞健身的都要吃增肌粉了吧?因为肌肉多,你活动消耗的能量也多,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持身材呀!

  所以,不吃晚饭是不行的啦,如果你想减肥,晚饭可以这样吃

xr6hQFTK.png
UjMEdvFq.png

  总结:

  1. 不吃晚饭减掉的大部分是水。

  2. 不吃晚饭容易反弹,这是因为:

  ①正常三餐时,人体能量来源于葡萄糖;饥饿时,能量来源于储存在肝脏和肌肉中的糖原;

  ②如果恢复进食,肝脏和肌肉会补仓原来消耗的糖原,这样导致体重反弹;

  ③长时间、长期不吃晚餐,或比以前更胖:身体会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质来消耗,从而导致肌肉变少,脂肪更易堆积。

  3. 不吃晚餐还有以下危害:

  ①易患肠胃疾病;

  ②导致失眠;

  ③营养不良、头发干枯;

  ④皮肤干燥缺水;

  ⑤偶尔出现心慌或虚弱无力感;

  ⑥排便不正常。

参考文献
[1] 董毅.不吃晚饭能减肥吗?[J]. 饮食科学, 2014, 4: 012.
[2] 李波.节食真能瘦身吗?[J].健康, 2015 (10): 64-65.
[3] 李迪.为养生不吃晚饭真没必要[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13, 2013(11): 86-86.
[4] 李继尧. 人体的能量代谢[J]. 生物学通报, 1995, 30(2): 29-30.
[5] 陈玉娟, 李立, 张立立, 等. 单纯节食减肥大学生体成分状况分析[J]. 体育科技 (广西), 2015(1): 79-80.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肌肉 体成分 能量代谢 蛋白质 人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0岁开始肌肉流失 老人多吃点肉才有劲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老人多吃点肉才有劲,多吃些蛋白质才能保持肌肉功能。

  • 千金难买老来瘦?存钱不如存肌肉

    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生的早晚与年轻时积攒骨量的多少密切相关,年轻时骨量存得多,骨质疏松发生的时间就迟。研究证实,骨骼大小和强度的60%~80%由遗传性因素决定,其余的20%~40%由生活方式决定,后者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而优化。

  • 汉能海外“秀肌肉”,多款高精尖产品齐聚北美SPI

    在位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曼德勒海湾展览中心的展厅内,汉能近200平米的红色主色调展台,巧妙地将MiaSolé、Global Solar Energy(GSE)、Solibro和Alta Devices四个独立小展台融为一体

  • 阿里京东无人仓竞赛“互秀肌肉”

    近日,京东的无人分拣中心在昆山宣布启用,京东自称是目前“全球首个”正式落成并运营成功的全程无人分拣中心,从供包到装车,全流程无人操作。

  • 肌肉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肌肉劳损?

    随着生活压力的过大,患上肌肉劳损的人越来越多了,多数患者属于过劳的上班族,肌肉劳损这种疾病对于患者的伤害比较大,常常会出现肌肉无力、劳累、酸痛等情况,严重的患者可无法上班劳动。

  • 细思极恐!日本科学家造出长肌肉机器人:画面太美

    日本在机器人领域的强势有目共睹,或许在未来不久之后,我们真的就能看到终结者了。 据外媒报道,近日,来自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的科学家造出一个有完整骨架、肌肉组成的机器人

  • 日本科学家造出长肌肉的机器人

    恒亮 来自日本东京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日前造出了一个由“骨架”搭成,并且像人类一样长着肌肉的机器人。 日本科学家表示,机器人的骨骼和肌肉都是由人造材料制作的,其中肌肉部

  • 晚上持续开灯有啥坏处?研究称会导致肌肉萎缩

    新的研究报告显示,你或许吃健康食品并经常锻炼,但也要在注意记得关灯,才算有健康习惯。研究发现,晚上开灯并保持在一定亮度时,可能带来不利健康的影响。

  • 钉钉亮相数博会:企业级应用如何秀肌肉?

    又到了科技巨头云集西南重镇贵阳的时候:一年一度的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了。记得去年此时去贵阳旅游正值数博会召开期间,整个城市都是“云上贵州”相关标志,这个

  • 钉钉数博会秀肌肉 今年覆盖450万企业用户无视腾

    新浪科技讯 5月23日下午消息,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数博会)开幕前夕,阿里钉钉在贵阳召开两周年战略发布会。钉钉创始人陈航现场披露了钉钉的相关数据,并表示2016年的目标是实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