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疗美容 > 正文

冬季寒冷嘴唇干裂 护唇做好三点

2017-11-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冬天气候干燥多风,嘴唇容易发干、起皮(结痂)、裂开及出血等。那么,怎么防护呢?除多喝水、充足摄入各种维生素、尽量避免或减少吹风和适当使用护肤润唇用品外,平时注意做好以下三点对护唇有直接好处:

  别用舌头舔唇:遇到嘴唇发干,许多人常会下意识用舌头去舔一舔。其实用舌头舔不仅滋润不了嘴唇,而且会加重干裂,甚至引发唇角发炎。因为用舌头舔嘴唇时,唾液带来的水分很快被蒸发,并会带走唇部本来就很少的水分;同时,唾液中所含的淀粉酶、麦芽糖酶等消化酶及其他一些有形物质却像一层薄薄干糊留在嘴唇上,使得嘴唇更感干燥。这样就造成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还容易出现嘴角处皮肤出现色素沉着,甚至造成残留消化酶在唇部“消化皮肤”而发生唇炎。因此,嘴唇干燥切莫舔,不妨适当用点润唇膏之类加以保护。

  切莫乱撕起皮:冬天嘴唇很容易出现结痂(翘起的死唇皮),一般人看到这种翘起死唇皮往往会不自觉用手去撕,一撕就出血,不撕又难受。其实嘴唇容易结痂,也与平时用舌舔唇这一不良习惯有关(唾液蒸发后其中的淀粉酶等大分子蛋白质残留在嘴唇上,与唇部脱落细胞一同形成痂皮)。由于痂皮下方的组织不完整,如果强行撕去,就会造成更多的炎性渗出物,从而形成更多痂皮。而且嘴唇皮肤很薄,皮下毛细血管又多,直接撕去唇部痂皮,不仅给人带来疼痛,并导致唇部出血,容易引发感染。因此,嘴唇结痂千万不要用手去撕,最好用小剪刀对着镜子细心地剪掉唇上翘起的皮。

  洗净牙膏残留:有的人在早上刷牙后嘴角还残留有牙膏沫时,不是用水继续把它清洗干净,而是随手用手抹一下再洗手。殊不知,这种做法也很伤害嘴唇。为了具有良好的口感、芳香味及杀菌护牙等作用,一般牙膏都添加有肉桂醛、薄荷油、香芹酮和茴香脑等常见化学成分,但这些成分的存在更容易造成嘴唇干燥起皮。另据资料介绍:有18.5%~45%的唇炎是由牙膏过敏引发的。因此,每次刷牙后一定要将嘴上的牙膏彻底洗干净。(陈日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冬天,嘴唇,干裂,护唇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冬天这么冷,你为啥不穿秋裤?

    冬季的寒气比任何一个季节都要多,受寒成为冬季很主要的致病因素,除了常见的感冒,还可能引发关节疼痛等病症。

  • 贫困群众获帮扶 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11月22日,安阳市龙安区卫计委、安阳协和医院工作人员一同驱车三十多公里,来到马家乡北齐村,给村里的近20户贫困户送上了慰问品,让北齐村的贫困户在寒冷的冬季,感受到了温暖。

  • 冬天小儿患病多,医疗口诀来帮忙

    最近气温骤降,肺炎患儿明显增多,病情进展迅速。如果孩子反复高热、咳嗽,应注意肺炎的可能,及时就医。

  • 郑州市骨科医院:这个冬天将温暖依旧

    又是一年供暖季,郑州市骨科医院锅炉房、中央空调两大供暖班组,从十月份开始就处于备战状态,经过管网检修、设备维护、更换配件、供热改造等准备工作,现全院供暖工作已经顺利运行。

  • 冬天室内放三种植物最好

    冬日在家里养些绿色植物,不仅能怡情养性,活动筋骨,还能清新空气,是一举三得的好事情。老年人可以选择一些易于成活的花草,比如吊兰、芦荟、虎皮兰等,能改善冬天关门闭窗造成的空气不流通。

  • 唐河精准扶贫社会救助篇:贫困群众这个冬天不太冷

    2017年1月16日,唐河县召开全县贫困群众大调研大慰问活动动员会。

  • “团暖童心 助力扶贫”温暖冬天活动走进贫困小学

    为进一步关爱贫困青少年,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使共青团服务活动品牌化、项目精准化,助力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局。1月9日,团县委“团暖童心 助力扶贫”温暖冬天活动先后走进确山县双河镇韩楼小学、确山县竹沟镇关沟小学慰问贫困学校师生。

  • “希望工程 温暖冬天”活动走进西平专探乡陈茨园小学

    为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切实帮助农村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温暖过冬,1月10日上午,团市委和萤火虫公益协会的爱心商家,走进2016年脱贫村西平县专探乡陈茨园小学,举行“希望工程 温暖冬天”爱心捐赠活动,团市委副书记马莉、西平县副县长吕先坡参加了活动。

  • 情暖冬日 爱在何庄

    1月10日上午,团开发区委联合河南驿展科技有限公司团支部在关王庙乡何庄小学开展“温暖冬天”活动。

  • 南召供电公司:确保群众冬天更温暖

    12月18日,南召县供电公司三名营销部共产服务队党员深入皇后乡,对留守家庭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用电需求和困难,现场消除用电隐患。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