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改观察 > 正文

专家:《中医药法》实施将为药材产业带来巨大机遇

2017-07-04  来源:央广网

5034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7月,一部和中医药相关的法律也受到社会关注,这就是即将正式实施的《中医药法》。

  这部法律酝酿了30年。专家预测,这部《中医药法》一定会给中医药行业带来诸多的改变。其中,哪些规定跟咱们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中药材的生产和销售具有很高的经济性,所以也成为不少农民朋友发展事业的新方向。这项新的法规有啥规定呢?

  《中医药法》规定,国家制定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的技术规范、标准,加强对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

  新法规还规定,社会力量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基本医疗保险、科研教学、医务人员职称评定等方面享有与政府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同等的权利。同时,通过拜师的方式学习中医和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他们可以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获得中医医师资格。可见,新法规对于中医药行业的扶持是全方面的。

  在法规开始执行之后,从事中药材种植的农民朋友们就需要注意了。法规里专门规定了中药材种植的细节规范。咱们需要及时自查,如果有和法规规定不一样的地方,就要赶快改进。否则,就可能影响到销售。

  有人可能觉得,种中药材,品种肯定没错,为啥非得定这些条条框框呢?其实,这些条条框框是为了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在之前就曾经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很多中药材由于不符合相关国家的检测指标,所以出口过程中就遭遇了很多挫折,反而是其他一些亚洲国家生产的中药材,由于具备了更完善的技术标准,所以在国际市场上销路更好。

  产业化、标准化才是农业发展的大方向。而这种标准化并不仅仅是指种粮食、种蔬菜瓜果要有明确标准,中药材更需要明确的标准。蔬菜粮食天天都要吃,必然需要质量可靠。而中药材则关系到病人的身心健康,所以,肯定更要严格管理。

  除了质量管控之外,法规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对民间办医,民间中医传承有了更强的保护。中医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医学体系,在民间,尤其是乡村,还存在很多土单验方,之前虽然没有被归入医药体系,但实际上确实能够治病救人,而很多民间传承的中医知识,也都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充分发挥这些民间智慧,是对民间智慧的尊重,同时也是完善中医药发展体系的重要补充,所以在国家的扶持下,应该会有更多的民间高人进入现有的医疗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之前,围绕着中医曾经有长期的争论。而这种争论出现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医药市场在运作过程中规范不严,出现了偏差。严明法纪,实际上是对中医最好的呵护,相信在新法规的推动下,中医药市场,将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

  正所谓:

  重要市场需整治,全新法规很及时。严管生产提品质,民间传承也扶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专家 中医药法 药材产业 机遇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