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肺小结节暗藏杀机 精准微创定点清除

2018-04-24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4月3日,患者路先生的家人愁眉不展的拿着一份胸部CT报告单,和消化内科一刘龙大夫,紧急找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肺结节多学科诊治小组”会诊病情。

原来61岁的路先生因腹痛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一科住院治疗,初步诊断为消化溃疡,积极治疗症状明显好转。还没来得及高兴,入院常规胸部CT平扫意外发现右上肺有一个6mm的小结节,右肺上叶见不规则结节影,边缘可见毛刺及磨玻璃样影,邻近胸膜牵拉;增强轻度强化,不排除恶性;经“肺结节多学科诊治小组”心胸外科副主任魏文学主任会诊后,建议做增强CT,遂立即进一步检查,经CT增强扫描后病灶强化更进一步证实恶性可能。

pEc4gY7R..png.png

术前CT

BroJkMo4..png.png

术中定位针

按照经验来说,一般大于8mm结节可通过穿刺定位,然后胸腔镜手术局部切除,经过病理确定良恶性,如良性的话局部切除就可以,如为恶性需要行肺癌根治术,切除包含结节在内的肺叶以及清扫淋巴结,术后做常规病理,进行分期分级,指导今后的治疗。而小于8mm的结节,对穿刺定位和冰冻病理以及手术切除后的常规病理都是一种挑战。魏文学副主任详细询问了病史,查看了患者,并仔细阅读了CT影响资料。充满信心地说:“虽然有难度,但经过我的判断,我们相信医院CT室和病理科,加上我们胸外科团队,一定能精准定性这个结节良恶性,并做出最适合的治疗。”

Zv39oALe..png.png

术后病理

4月11日,魏文学副主任在CT室工作人员支持下,给肺结节做了个精准定位,然后用胸腔镜在微创下局部切除了结节,切除下来的结节送往病理科做冰冻切片,经过半个小时的病理化验,这个小结节竟然真是一个恶性的结果,符合腺癌诊断标准,即为“肺癌”。之后魏文学副主任为患者做了肺叶切除加淋巴结清扫术,整个手术很成功,术后恢复很非常利。术后常规病理提示:肺腺癌早期,没有淋巴结转移。肿瘤内科邬德东主任会诊后,指出:病变属于早期,暂不需要放化疗等,5年生存率接近100%,只需要严密随访就行了。目前患者已顺利出院,出院随访,患者一切日常生活正常,患者及家属对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及时、正确、高超的微创诊治技术和严密周全的医疗团队服务赞不绝口。

“近年来,肺癌诊治最大的进展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但很多患者及家属对肺部小结节多不重视,导致因小失大,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希望大家定期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咨询医生,杜绝后患”。(栗政安 韩鑫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肺小结节 微创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别忽视肺小结节 它是肺癌的“爸爸”

    体检时发现肺部有结节阴影,估计没有谁不为之恐惧、紧张。也不要太过忽视,做到定期随访,发现结节有增大应立即就医。专家指出,所有的肺癌都是从小结节演变而来,通俗地说,小结节是肺癌的“爸爸”。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