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拥有强大的内心 是肿瘤患者康复的“良方”

2018-04-18  来源:大河报

5034

E79SQltz..jpg.jpg

  心理因素对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转移起着“活化剂”的作用。

  肿瘤患者的情绪转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医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何与患者沟通,提高他们的依从性,是每一位医生的 “必修课”。

  近日,大河健康报记者走进医院肿瘤科,和肿瘤患者面对面,听听他们的康复故事。

  □记者 刘婧超

  看淡生死,其他都不是事儿

  53岁的徐阿姨2013年被确诊为卵巢癌,她说:“最初感觉身体不舒服,不想吃饭、腹胀,检查后医生和家人告诉我只是长了一个囊肿,不碍事。也没有多想,按部就班地进行治疗。”直到初步化疗结束后,徐阿姨来办理出院手续,才知道自己患的是卵巢癌。她说:“知道这个消息后,心里‘咯噔’了一下。但一想自己化疗中也没有出现不良反应,而且现在也好好的,心就慢慢放下了。”

  徐阿姨喜欢与病友交流病情,有一次与隔壁病友交流时还露出了自己的伤口。“不过这个病友和我的想法不太一样,她很少提及自己的病情,大多数时候是在默默听大家说话。”徐阿姨说,“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会有离开的那一天,不过是或早或晚罢了。如果我们能把生死看淡,其他的烦心事儿也就都不是事儿了。”

  “我的家人都非常支持我,我的要求他们也尽量满足。”徐阿姨说,“唯一难过的是觉得自己对不起家人,因为身体不好,很多事情不能做。家中有个90多岁的老母亲,两个孩子还在上学,而自己能为他们做的很少。但是转念一想,我已经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对家人好了,做到问心无愧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记者采访时,外面下着大雨,但是徐阿姨爽朗的笑声像是一个小火炉,温暖着病房里的每一个人。

  患者情绪转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肿瘤病人的康复,除了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影响康复效果最重要的一点是病人的心态。”河南省中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孙宏新博士介绍,癌症患者心理转变过程一般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1.怀疑和否认期。很多患者在知道自己得癌症后,总觉得是检查结果错了,一般会去多个医院就诊来确认病情,希望奇迹出现。上面提到的徐阿姨,她化疗期间在进行某项检查时,发现实习医生在自己的病历上写了个“癌”字,第一反应觉得是实习医生写错了。

  2.愤怒发泄期。在癌症确诊后,患者常常会出现强烈的愤怒和悲痛。有些人甚至会觉得自己日日行善,为什么老天这么不公平,有种被命运捉弄、被生活抛弃的感觉,这时产生的抵抗情绪,会消耗患者抵抗疾病和正常生活的精力。徐阿姨曾在复查时遇到一个病友,知道自己身患癌症,在身体和精神的多重打击下,没多久就过世了。

  3.合作协议期。这个时期患者在医生和亲朋好友的劝说下,愤怒情绪逐渐缓解,想放弃治疗的念头逐渐打消,为了延缓死亡开始主动接受治疗。

  4.悲伤忧郁期。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会考虑很多。比如说觉得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有很多事情不能顾及,从而产生无助和悲伤的感觉,加上药物的副作用以及对疾病的恐惧,患者容易悲伤忧郁,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孙宏新博士说,曾经有一个患者因为食管癌长时间住院,家里经济压力比较大,儿子结婚前一天和老伴儿拌了几句嘴,老伴儿在气头上,骂他拖累家人。正是因为这句话酿成悲剧,在儿子结婚前一天晚上,患者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5.接受升华期。当患者意识到愤怒和悲伤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更加不利于治疗时,会坦然接受疾病,把整个历程作为日常疾病管理的一部分,尽自己所能,让生活变得更充实、更有意义,这个情绪转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消极情绪会加重病情

  孙宏新博士说,如果患者过于消极,可使身体各项指标出现不平衡,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加重治疗的副作用,影响治疗效果。患者不仅需要自身强烈的求生欲望,还需要医护人员和家人的关心照顾。

  医护人员在与患者沟通手术、放疗和化疗等治疗的必要性时,还要和患者解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让患者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来克服困难,积极配合治疗。医护人员要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变化。当患者出现不适症状时,除了进行治疗外,更应该给予心理支持。患者积极接受治疗有助于控制病情,病情好转可以帮助患者树立信心,这种良性循环可以激发患者的求生欲望。

  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一病区护士长朱艳说,目前医疗技术的进步也给很多患者带来了信心,以前患者做乳腺切除手术,术后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但现在可以进行乳房再造,让年轻的患者对手术没有那么抵触。“我们这里曾经有一个四十出头的患者,每次一听要切除乳房就开始吧嗒吧嗒掉眼泪。我们给她介绍了很多新的治疗技术,让她更了解自己的病情。现在她已经做完手术,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朱艳说。

  此外,癌症患者家属的心理状况也应该给予关注。河南省中医院肿瘤内科护士长周明丽介绍,癌症病人可以放声大哭释放自己的情绪,但患者家属的痛苦往往不能这么解决,因为家属表现出来的悲伤会给病人带来压力和不良情绪。家属往往只能偷偷难过,这样就可能出现抑郁倾向,而且慢性肿瘤患者大多治疗时间较长,家属难免产生厌烦的情绪,医护人员应该主动引导,让家属自然融入到治疗中,给患者营造一个积极、轻松的治疗环境。

  ■ 记者手记

  这几天出入医院的肿瘤科,我遇到了走出电梯擦干眼泪的阿姨,还遇到了蹲在楼梯角落啜泣的大叔,有打电话给母亲说不用担心治疗费用的儿子,也听到了病房里时不时传出的笑声……

  这些最平凡和最不平凡的人,在癌症面前都会害怕或是脆弱,但却没有放弃那一份对生的希望,他们强大的内心和直面疾病的勇气让我心生敬意。

  (请继续阅读AⅠ08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良方 肿瘤患者 患者家属 康复效果 肿瘤病人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春季预防过敏性疾患 有良方妙策

    春季风大,也是鲜花盛开的季节,故花粉等致敏原常在空气中飘浮。4. 在干热大风、花粉较多的时节,应关闭门窗,或用湿布门帘、窗帘挂在门窗上,防止或减少花粉进入室内。6. 柑橘、花椰菜等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蔬菜,以及大蒜等食品,有助于预防与抵御过敏性疾病,春季宜常吃些。

  • 潢川县供电公司:应对雨雪天气有“良方”

    1月4日,潢川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员工冒着风雪,对辖区境内22座变电站设备、线路展开测温、巡视工作

  • “毒药之王”砒霜可变慢性白血病治疗“良方”

    砒霜经过叶酸和人血清白蛋白的孵化,可靶向作用于癌细胞,变成慢性白血病治疗的“良方”。

  • 新野法院邀请行家“把脉”为宣传工作开良方

    为进一步做好司法宣传工作,8月23日,新野县人民法院召开宣传工作恳谈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岩,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冬安,县文广新局局长张华敏,县信息中心主任陈保同,县文联副主席吴继军,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乔彬应邀出席会议。

  • 驻村“心理医生”开良方助民富

    7月21日,在收听收看全国、全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组织召开全市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去年全市征兵工作情况,对今年征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乡镇卫生院得“良方”有望走出经营困境

    每年的“两会”,医疗改革总是代表委员们关心的问题,今年亦然。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递交的提案中说,全市共有161家乡镇卫生院,承担着939.82 万人口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 高新区向专家“讨要”臭氧管控良方

    6月22日,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为切实加强臭氧管控,该区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到辖区“把脉问诊”,并“讨要”防治良方。目前,高新区已对5个限产单位下达了限产通知,对3个混凝土搅拌站进行了查封停产处理,对已排查出的20余家小型汽车喷漆厂进行取缔,对15家汽车4S店实施错峰生产。

  • 洛阳市医调中心:主动介入医疗纠纷 精准把脉开良方

    从市医调中心成立以来的一系列数字,我们可以看出我市医疗秩序正在发生的转变。2013年,市医调中心接到群众咨询2520人次,受理医疗纠纷220起、医闹92起;2014年,市医调中心接到群众咨询2251人次,受理医疗纠纷212起、医闹91起;2015年,市医调中心接到群众咨询3718人次,受理医疗纠纷181起、医闹38起;2016年,市医调中心接到群众咨询4109人次,受理医疗纠纷145起,医闹23起。

  • 邓州市卫计委多管齐下为群众健康“开良方”

    今年以来,市卫计委紧紧围绕打造丹江口库区区域医疗卫生高地的定位,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医疗服务保障,增强群众健康福祉,全面推进健康邓州建设。

  • 省农信联社赴禹督导调研控风险 把脉问诊开良方

    摘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