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最幸福”的癌症 能躲还是躲远点

2018-01-19  来源:大河报

5034

  说起癌症,多数人会谈之色变,在人们心中,癌症就意味着不治之症。而有一种癌症,却被称为“最幸福”的癌症,这就是甲状腺癌,因为甲状腺癌恶性程度不太高,大部分患者有治愈可能。因此,有人开玩笑说,如果一生一定要得一种癌症,那就选甲状腺癌吧。

  □ 实习生 孙倩文

  甲状腺癌偏爱女性

  颈部出现无痛性肿块要警惕

  河南省肿瘤医院甲状腺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刘善廷介绍,总体来说,甲状腺癌的恶性程度不太高。大部分患者都有治愈的可能,一般来说,甲状腺癌的控制率在90%以上,预后很好。但有一些晚期或疾病本身恶性程度比较高的患者,预后会差一些,可能危及生命。

  甲状腺癌早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患者常因无痛性颈部肿块或结节就诊,或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进一步检查时确诊为甲状腺癌。甲状腺癌后期,随着甲状腺增大,可能会引起声音嘶哑、脖子和咽喉部的疼痛以及吞咽困难等症状。

  另外,甲状腺癌常见于女性。刘主任说:“成年女性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达60%,但甲状腺结节不等于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增生。如果检查出甲状腺结节,需要进一步判断肿块的性质,如果是恶性的,就需要手术。甲状腺结节发展成甲状腺癌的概率很低。”

  甲状腺癌的高危因素

  最近几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长速度非常快。刘主任介绍,二十年前,甲状腺癌发病率排在二十名以外,而目前,在江浙、京津沪地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排名已非常靠前。

  迄今为止,甲状腺癌的发病原因并不是十分明确,可能与以下原因有关:

  1.放射线暴露。这是比较明确的原因,如核污染地区的甲状腺癌发病率会明显上升。青少年时期有放射线暴露史会增加发病概率。

  2.摄碘异常。低碘和高碘都是甲状腺癌的诱发因素。

  3.肥胖、胰岛素抵抗等也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相关。

  患了甲状腺癌

  手术治疗是关键

  目前,对于甲状腺癌的治疗,手术是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方式。

  刘主任提到一位让他印象深刻的患者。那天夜晚,58岁的李女士因甲状腺肿物压迫气管转到河南省肿瘤医院甲状腺头颈外科二病区。当时,李女士身体非常虚弱,呼吸困难,如不及时治疗,难以撑过当晚。据了解,李女士之前曾在其他医院就诊,但由于肿瘤增长快,呼吸困难症状持续加重,医院认为手术风险大,没有治疗价值,建议她出院。

  经过综合评估,刘主任认为李女士还有切除肿瘤的可能。与李女士的家属沟通后,刘主任连夜制订了手术方案。第二天下午,刘主任为李女士进行了双侧甲状腺癌根治加局部淋巴结清扫手术,肿瘤得以彻底切除,呼吸困难的症状也得到缓解。

  术后,为防止肿瘤复发和转移,李女士进行了放疗、化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李女士康复出院。

  术后防复发,注意这四点

  刘主任提到,甲状腺癌患者不是做完手术就万事大吉了,还要避免术后复发,对此,甲状腺癌患者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清淡饮食、忌烟酒及刺激性食物、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还要注意预防因感冒引起的咽部不适。

  2.术后接受内分泌治疗和碘治疗。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它能分泌甲状腺素,甲状腺本身也受促甲状腺激素的调控,所以,可以对甲状腺肿瘤进行内分泌治疗。

  促甲状腺激素水平高了,甲状腺组织就会增生,增生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组织,把促甲状腺激素控制到一个较低的水平就可以抑制甲状腺增生,从而抑制肿瘤的生长和复发。甲状腺的内分泌治疗需要长期服药,特别是甲状腺组织全切的患者,可能需要终身服药。

  3.低碘饮食。一般情况下,建议甲状腺癌患者低碘饮食,甲状腺全切患者要限碘,忌食加碘盐和海鲜。

  4.定期复查。甲状腺癌手术后,要每半年复查一次。如果五年内没有复发,可一年复查一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甲状腺癌 甲状腺肿物 癌症 患者 胰岛素抵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碘盐致甲状腺癌增加?中疾控:无直接证据

    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中疾控称,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升高

  • 2018“世界癌症日”启动仪式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举办

    1月10日上午,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河南省肿瘤医院承办,河南省抗癌协会、石药集团抗肿瘤药事业部联合协办的“2018世界癌症日”启动仪式,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举行。

  • ​第一届中韩癌症研究前沿论坛在郑州召开

    2018年1月5日,由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河南省肿瘤医院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韩癌症研究前沿论坛”,在省肿瘤医院隆重举行。中韩两国专家就肿瘤最前沿的医疗研究成果、肿瘤预防新技术新理念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 河南省已建立具有特色的癌症防控体系

    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河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52.79/10万,死亡率为156.58/10万,癌症危险因素广泛持续存在,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癌症已经成为了严重威胁我省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据调查,河南省农村癌症死亡率上升速度明显高于城市,这是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

  • 管住嘴,远离食管癌

    ​“民以食为天”,食管是运送食物的管路,如果这条食物的通路被堵住,吃饭就成了大问题。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