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男子头痛30多年找不到原因 结果竟是膀胱出毛病

2018-01-04  来源:健康时报网

5034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泌尿外科 刘龙飞 李名浩 肖 桥 汪次奎)一个头痛,已经困扰了彭先生30多年。

  50多岁的彭先生,在30年前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头部剧烈头痛,几分钟后又自行缓解。前几次出现时未引起他的重视,后来头痛逐渐加重,他开始去医院寻求治疗。

  当地医生听了他的描述,怀疑可能是血压升高引起的,然而通过检查发现,彭先生的血压却是正常的;医生又给他做了其他的一些检查,都没有发现特殊异常。于是医生拟诊为“头痛查因”,给彭先生开了一些治疗头痛的药物,然而,吃完了这些药之后,彭先生觉得头痛并没有得到缓解。

  30多年来,彭先生辗转就诊于各大医院,被诊断为“偏头痛”、“神经性头痛”等,但是予以对症治疗后头痛都没有得到缓解。他一直忍受着病魔的折磨,却始终没有找到自己头痛的根源。

  半年前,彭先生再次以“间歇性头痛30余年”就诊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泌尿外科。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后,我们获得了一条重要的病史信息:彭先生每次头痛都是发生在排尿前后;头痛的时候他的收缩压可以高达200mmHg。

  在经过尿24小时VMA以及膀胱CT等检查后,彭先生最终被诊断为“膀胱副神经节瘤(也称为膀胱异位嗜铬细胞瘤)”。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他在湘雅医院泌尿外科接受了腹腔镜膀胱副神经瘤切除术,术后头痛症状完全消失,困扰他30多年的问题得到最终的解决。

  嗜铬细胞瘤是一种能自主分泌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儿茶酚胺类强烈收缩血管的神经递质,会使血压急剧上升,而肿瘤受到挤压时,收缩压可在短时间内上升至230mmHg以上,因此极易造成心脑血管严重并发症。

  当嗜铬细胞瘤位于肾上腺外时,称为副神经节瘤。

  对于膀胱副神经节瘤患者,由于在排尿时膀胱壁肌层以及盆底肌肉剧烈收缩,往往引起儿茶酚胺类物质大量快速释放,导致血压在排尿时急剧上升,引起剧烈头痛、头晕、心慌、大汗以及恶心等症状;而在排尿间期,由于膀胱空虚,膀胱壁松弛,分泌的儿茶酚胺类物质积聚于肿瘤内,往往不会引起血压上升,因此可以无任何表现。

  这类患者往往会因为剧烈头痛而就诊于神经内科,但是患者在就诊时,血压多处于正常或轻度升高的状态,因此常常被误诊为“偏头痛”、“神经性头痛”等。这无疑会给患者的治疗带来巨大的阻碍。

  所以想提醒大家,对于排尿前后出现的头痛,要警惕祸源在膀胱,建议及时到泌尿外科就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膀胱 副神经节瘤 VMA 神经性头痛 偏头痛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医专家提供流感“防治宝典”

    小儿感冒后可用中药进行泡浴,将荆芥30g,金银花30g,青蒿100g,栀子30g,新鲜柚子叶20g,烧水2000ml,兑至45℃左右的温水进行泡浴,每日1次,有助于降温。功能主治:用于外感风寒型,发热恶风(寒),喷嚏鼻塞、流清涕,痰清稀。功能主治:用于外感风热型,发热恶风、怕热,鼻塞流浊涕,痰黄。

  • 宝贝天天尿床 看看中医有何招?

    小儿遗尿俗称尿床,是常见病症,多因小儿智力未健,排尿的正常习惯尚未形成,不能自主排尿所致。将纱布包裹的料、切好的猪肚、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

  • 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警惕膀胱癌

    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肉眼可以看得到的血尿。

  • 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血糖老高 排尿不畅

    说起糖尿病的症状,人们首先会想到多喝、多尿等,少有人知的是,糖友也可能少尿、排尿困难,原因是患了“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

  • 水中的致癌物可致膀胱癌?膀胱癌的病因有哪些

    研究人员对上述被测试者的日饮水量、喝含酒精的饮料、苏打水、牛奶、咖啡以及直接饮用自来水的情况进行了逐项调查。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