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淋巴瘤:这种恶性肿瘤带走了罗京、阿桑

2017-09-15  来源:央广网

5034

       近年来,年轻演员李钰、演员李政春、歌手阿桑、央视著名播音员罗京,这些著名的演员、歌手、播音员先后因患淋巴瘤而离开了我们。淋巴瘤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你真的了解淋巴瘤吗?在世界淋巴瘤日里,让我们来一起认识一下这种恶性病。

  许多人乍听淋巴瘤,觉得只是瘤而已,又不是癌。然而,“淋巴瘤”就是“淋巴癌”,完整的名字叫做“恶性淋巴瘤”。

  据说100个人中,99个淋巴堵塞,80人堵塞非常严重,60人有严重或轻微的淋巴结节,2人潜伏性淋巴癌,1人确诊淋巴癌,淋巴肿瘤很难察觉、发病快,已经跻身十大高发癌症之一。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淋巴瘤发病率年增长率为7.5%,是目前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约有35万新发病例,死亡人数超过20万。我国淋巴瘤发病率为0.02‰,每年新发病例2.5万人,死亡2万人,呈上升趋势。淋巴瘤的发病年龄以儿童和青壮年最为多见,是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于恶性淋巴瘤的患者平均年龄为49.9岁,低于所有恶性肿瘤平均病死年龄58.2岁。

  早在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淋巴瘤联盟,共同将每年的9月15日确定为“世界淋巴瘤日”,淋巴瘤发病率逐年升高,已经跻身我国常见十大恶性癌症之一。我国淋巴瘤患者也在以每年6到8万人的数量递增。

       淋巴瘤发生原因尚不明确,普遍认为淋巴瘤和生活作息习惯有关,高危人群通常也与以下几点紧密相连,这也同时表明了,淋巴瘤为什么常常青睐明星、作家等。

  ①工作压力大

  ②经常熬夜

  ③长期过度疲劳

  ④经常处于电子辐射或射线环境者

  ⑤经常使用劣质染发剂

  ⑥经常接触含苯或有机溶剂的化学制剂

       淋巴细胞广泛分布于全身的淋巴结和淋巴组织,是人体的“健康卫士”,淋巴细胞发生了恶变而形成的恶性肿瘤即称为淋巴瘤。浅表淋巴结肿大是最典型的表现,约半数患者还可出现发热、盗汗、乏力、消瘦、皮疹、搔痒等全身症状。

  相对于其它肿瘤,淋巴瘤的病理诊断及分型十分困难。目前已知淋巴瘤有近70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治疗和预后差别非常显著。因此对于有疑问的病例,有可能需要多位经验丰富的病理专家会诊,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数周时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淋巴瘤 恶性 治疗 诊断 复发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猿搜题现低俗信息?悟空问答网友:或是恶性竞争

    近日,小猿搜题app内容涉黄的消息再度引发大家的关注,然而小猿搜题运营人员经过查证之后,高度怀疑这些涉黄内容系竞争对手作业帮捏造,相关的消息也是由作业帮雇佣公关公司进行传播。

  • 固始中医肛肠医院:腹痛便血需警惕!

    近年来,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结肠)发展的趋势。

  • 口腔溃疡竟会癌变?看看你是良性还是恶性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它就像伤风感冒一样,几乎每个人都会被口腔溃疡困扰过。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病”,很多人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以为吃点药或是抗一抗就过去了。殊不知,如果口腔溃疡长期不见好转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

  • 口腔溃疡竟会癌变?看看你是良性还是恶性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它就像伤风感冒一样,几乎每个人都会被口腔溃疡困扰过。面对口腔溃疡这个难缠的“小病”,很多人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经验”,以为吃点药或是抗一抗就过去了。殊不知,如果口腔溃疡长期不见好转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

  • 平顶山石龙警方侦破一起恶性伤人案件

    7月2日,平顶山石龙警方发布警情通报,该区侦破一起因债务引起的恶性伤害案件,已抓获6名嫌疑人。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