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肿瘤科 > 正文

41岁“镜面人”肠道逆向盘旋 肿瘤切除手术似对着镜子做

2017-07-11  来源:温州晚报

5034

医生站左侧,左右手并用,比正常手术多花近两倍时间

IMSBGjrb..jpg.jpg

正常人的肝脏在右侧,脾脏在左侧。而阿强的ct显示肝在左边(面积较大区域),脾在右边。

BN7Ttjep..jpg.jpg

阿强的心脏也长反了。

7月4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温附二医)为今年41岁的市区人阿强,成功进行了直肠肿瘤切除手术。

与普通直肠癌手术相比,这台手术要复杂很多,因为阿强是“镜面人”,他的内脏所长的位置都与正常人相反。

整个过程,医生站位反着来,左右手并用,就像是对着镜子做手术。昨天,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阿强,他恢复良好,精神状态不错。

□晚报记者 陈晓琴

大量便血查出直肠癌

因是镜面人手术变复杂

昨天,在温附二医肛肠外科病房里,阿强躺在病床上休息,精神状态不错。

7月4日,阿强刚做了直肠癌手术。阿强说,近10年来,他断断续续都有便血,以为是痔疮,也就没放心上。直到上个月,他便血突然加重,一天大便五六次,每次都是大量便血,持续了10天且没有任何改善。他觉得不对劲,6月底去医院做了检查。

温附二医肛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卢敏说,因为大量便血,病人脸色很苍白。简单的门诊检查后发现阿强的肛门附近有肿块,怀疑是肿瘤,便让他做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是阿强在距离肛门大约5公分位置,长了一个直径5公分大的肿瘤,被确诊为直肠癌,便安排阿强马上手术。

而阿强的这台手术,比平常的直肠癌手术更为复杂,原因在于阿强是一个“镜面人”。卢敏说,通过CT检查发现,阿强的心脏、肝脏、脾脏、胆的位置,都与正常人的相反,但CT无法看清其肠道是否相反,只能待手术时才能知晓。

医生手术似对着镜子

站位反着来左右手并用

手术当天,卢敏先用仪器探测阿强的肠道情况,发现其肠道也是相反的。卢敏说,阿强的整个结肠及其系膜、血管的方向也是相反的,阑尾位于腹腔左侧(正常人的阑尾在腹腔右侧)。正常人的肠道是顺时针缠绕的,而阿强的则是逆时针缠绕。

卢敏便根据阿强的特点,安排手术方案。卢敏说,原本主刀医生会站在病人的右侧,当天他得站在左侧,就像是对着镜子做手术一样。“这也好比开车,原本方向盘都在右边,现在突然要开方向盘在左边的,一下就不习惯了。”他说,原本手术大多是用右手做,当天左手也用上了。手术进行了近5个小时,是普通病人手术时间的近两倍。

手术很顺利,阿强的肿瘤成功切除。为了方便阿强排便,医生在阿强腹腔左侧(正常人是在右侧)做了造瘘,开了个“小口”。卢敏说,目前病人身体恢复不错,下周应该可以出院。3至6个月后,根据身体恢复情况,阿强再做个造瘘回纳手术,即收起造瘘就可。

从小就知道是镜面人

结婚生子生活未受影响

阿强从小就知道自己是“镜面人”,他说,最早是父母发现的。当时,阿强刚出生2个多月,因为咳嗽严重,被父母抱去看病。医生便做些常规检查,测听下他的心跳声,但把听筒放在胸口左边,却怎么也听不到心跳声,直到把听筒放到胸口右侧,才听到心跳声。

阿强说,自己心脏长在右边,让不少医生觉得新奇,有一次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六七岁的时候,他体检去照X光,“当时医生一看仪器显示屏,发现心脏怎么在右边,就说不要背对着他,然后我告诉他,我的心脏就是在右边。” 直到20多岁,阿强通过体检知道原来他其他内脏也都是相反的。

虽然是镜面人,但阿强酷爱游泳、潜水,身体状况也不错。生活也没有受到影响,照样结婚生子。他说,家族里只有自己是镜面人,父母和其他兄弟姐妹都是正常的,自己的孩子也是正常的。

卢敏说,镜面人是由父母双方某段基因同时突变引起,概率非常低,百万分之一,遗传几率很低。据介绍,镜面人虽然内脏全部错位,但只是位置发生变化,相互间的关系并未改变,因此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身体健康和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但一旦患病,医生如果照常规判断极有可能发生误诊。

新闻链接

温州晚报2012年12月4日曾报道,53岁的瑞安蔡先生是一位镜面人,因患肝癌,在浙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接受了肝移植手术,为其提供肝脏的也是一位镜面人。该院医生介绍,该病例非常罕见,至今为止,全球都未见文献报道,属于全球首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镜面人 肠道 肿瘤 手术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疾控部门提醒:汛期谨防肠道传染病、血吸虫病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汛期持续降雨,市民要提高防病意识,重点防范经水传播的肠道传染病及血吸虫病。

  • 疾控部门提醒:汛期谨防肠道传染病、血吸虫病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汛期持续降雨,市民要提高防病意识,重点防范经水传播的肠道传染病及血吸虫病。

  • 它是人类“第二大脑” 这样护理人不老!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把肠道比喻成人类的“第二大脑”。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肠道负责“消化”食物、信息、性粉刺及声音和颜色,就像一把钥匙能够调节人的焦虑和紧张情绪。控制人类情感的五羟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因此,肠道又被称为人体的健康中心。

  • 我省成立肠道传染病预防控制院士工作站

    今后我省将同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及其团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提升我省传染病防控科研能力,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培养。

  • 为啥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肠道菌群引发

    科学家首次发现,人类肠道中的细菌能依赖一种大脑化学物质存活。据《新科学家》杂志官网近日报道称,这种细菌消耗掉的GABA分子对大脑保持稳定状态至关重要,而细菌吞噬它这一

  • 肠道病毒灭活疫苗有望降低手足口病发病率

    (记者林小春)16日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婴幼儿中大规模实施肠道病毒71型(EV-A71)灭活疫苗免疫接种,将会显著降低手足

  •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影响儿童肠道菌群

    (记者张家伟)一个国际研究团队26日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会影响儿童的肠道菌群,从而增加他们患哮喘或超重的风险。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包

  • 进食后有饱腹感?这其实来自肠道内细菌

    肠道细菌可不是深谙礼节的宾客——它们很快就吃饱了,还会让主人(即宿主)也停止进食。

  • 西平县荣获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登记工作优秀奖

    今年西平县2010-2012年肿瘤随访登记数据被《五大州癌症发病率》第XI卷录用,同时西平县肿瘤发病资料连续6年纳入《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分别被国家癌症中心评为《全国肿瘤登记特别贡献奖》及《全国肿瘤登记工作优秀奖》。

  • 轻松让你读懂肿瘤标记物

    首先,根据科学的定义,肿瘤标记物,是由肿瘤细胞本身合成、释放,或是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而产生或升高的一类物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