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眼科 > 正文

近视激光手术,到底做哪种更好呢?

2017-07-07  来源:搜狐健康

5034

  好多实在厌倦了戴眼镜的人,就会在想要不要干脆做个激光手术摘掉眼镜得了,但是等到真的去了解激光手术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激光手术不是一种啊!

  竟然还有这么多种!到底哪种更好呢?

  我们先来看看激光手术的前世

  激光手术,简单来说,就是使用激光来切削角膜,通过改变角膜的形态,从而改变屈光状态,也就是眼睛的度数,达到不用戴眼镜的目的。

  早在16世纪,一个超级牛人,达芬奇,就对人眼屈光不正的来源进行了探索。

  1869年,snellen更是提出了应用手术或许可以矫正屈光不正的设想。

  1885年,一个挪威的著名科学家schiotz应用角膜横向切开来矫正白内障术后出现的散光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实现了snellen的设想。

  随后,又不断有新的牛人站到巨人的肩膀上,创新推进,发展到今天。

  激光手术的今生

  1974年,前苏联有位著名眼科学家,第一次在角膜表面周边区域(非光学区)做角膜非穿透性放射状切开,也就是我们说的RK手术。最早一批做近视矫正手术的,基本就是做的这个手术。现在看这些人的角膜,还能看到角膜表面有一些放射状的切痕。并且,这个手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激光现在医学上应用很广泛,在60年代刚开始发展起来的时候,首先就是应用在眼科。

  PRK手术

  1985年,有位德国医生,自己倒腾了个公式,应用准分子激光精确的可以水平切削组织的特点,改变角膜表面形状,从而应用于治疗近视、散光等问题,就是我们说的PRK手术,也叫准分子激光表面切削术。

  但是因为PRK手术是在角膜表面进行切削,手术后因为角膜上皮的缺损和前弹力层的缺失可能会造成患者术后感觉非常疼和角膜上皮下混浊(haze)等副作用。

  LASIK手术

  1990年又有眼科医生改良了PRK这个手术方式。他们在手术中,先在角膜表层做一个角膜瓣,然后把角膜瓣掀开,然后再用准分子激光对角膜的实质层进行切削,削好了之后,再把角膜瓣盖回来。这样,一方面保护了角膜上皮,患者不会那么疼,并且可以改善角膜上皮下出现混浊的情况。

  这个手术呢,就叫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也就是大家熟悉LASIK,一般大家口中的准分子激光,就是这个。

wsoYHlTn..jpg.jpg

  飞秒激光

  技术总是在不断发展的,在90年初,又有一种新型的超短超快激光——飞秒激光出现并开始应用于各个领域。简单来说,飞秒的特点,就是超短脉冲,对周边可以精确到0.1mm的精细切开,并且对周边组织损伤小。

  最初手术的方式类似于LASIK,也是先做角膜瓣,然后用飞秒激光制作透镜,把透镜取出来,再把角膜瓣盖回去,也就是我们说的半飞秒。

jqhFrXPA..jpg.jpg

  后来,取消了角膜瓣,只是在角膜边做一个小切口,然后用飞秒激光扫描制作一个透镜,再从这个透镜从小切口取出来,这个手术就叫做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微透镜取出术,英文名字简称为smile(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也就是大家说的全飞秒。

  到底做哪种手术更好呢?

  由于全飞秒不需要制作角膜瓣,理论上来说,可以避免一系列因为制作角膜瓣而引起的手术并发症,同时也可以避免因为外伤等引起的角膜瓣移位等等安全隐患,手术的精确性和可预测性也更高。不过也有一些全飞秒特有的并发症,比如角膜边缘组织残留等。也就是说,相对而言,全飞秒的并发症要少一些。

  从价格上来说,LASIK手术相对便宜,一般在几千的样子,对于眼睛符合手术要求的人而言,其实做这个也没问题。半飞秒相对LASIK而言,精确度会更高一些,但是价格也更贵,一般需要1万多。而全飞秒就更贵了,一般需要2万多,并且由于全飞秒不做角膜瓣,因此一般是要求度数在1000度以下才能选择这个。

  到底是做半飞秒,还是全飞秒?

  这个问题,经常有人会来问我,当然,从理论上来说,全飞秒可能更安全。不过在实际中,大家还要考量的一点是,大夫的手术经验。比如一个大夫,做过几万例半飞秒了,现在刚刚开始做全飞秒,那么或许选半飞秒更安全也说不准。

  当然无论哪种手术方式,都需要你先好好做术前检查,确认你可以手术,并且你也真的想好了要做这个手术,到时候再来和你的医生讨论手术方式也不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近视激光手术,到底做哪种更好呢?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眼睑也有螨虫寄生

    此外,由于蠕形螨对温度变化非常敏感,温度在0℃以下或37℃以上时不利于其生存,54℃时即可致死,58℃为有效灭螨温度。

  • 睡觉前玩手机,到底会不会伤眼睛?

    现在有很多眼部的不适,都是和过度用眼,尤其是长时间使用手机有关系。大致可以用一个疾病来概括,就是视频终端综合征。

  • 【大眼睛】小赵的眼睛无论如何矫正,他的视力都不能达标......

    “圆锥角膜是一种以角膜扩张为特征,致角膜中央部向前凸出呈圆锥形,并且产生高度不规则散光和严重视力损害的原发性进行性角膜病变。”郑州市二院屈光不正矫治中心副主任钱立峰说,这是一种严重的眼部疾病,多发于15-20岁的青少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