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细数6月榜上有名的9大流言

2017-07-03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6月“科学”流言榜近日公布,“网传视频称杨梅被注胶”“鱼油能养护心脏”“苦瓜和鸡蛋不能同吃”“京津冀将出现‘雷达无法测量的特大暴雨’”等9大流言榜上有名。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支持。

网传视频称杨梅也被注胶了

流言:近日,网上出现了一条“注胶杨梅”视频。视频中,一名女子拿着杨梅在水龙头下反复搓洗挤捏,最后在手上留下了一些胶状物。女子提醒消费者买杨梅时要谨慎:“你们看看这是什么东西,摸都摸不动,是胶呢,你们买杨梅一定要注意了。”

另外,市面上还流传着“每个杨梅都有虫”“泡不出虫的都喷了药”“吃进去的虫子/卵会在体内繁殖”等流言。

真相: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许文平表示,杨梅果肉中90%以上的成分是水,剩下不到10%是膳食纤维、糖酸、蛋白质、花青素等营养物质。杨梅的果肉由众多肉柱聚集而成,由于果实没有外果皮包裹,果实非常容易被破坏。所以,视频中的女子很容易就能将杨梅搓烂。她捏碎剩下的不是别的,而是果肉,也就是组织结构被破坏的肉柱揉在了一起,并不是什么“胶”。专家认为,为杨梅注胶是件很不靠谱的事情。

另外,虽然杨梅爱生虫,但并非买到的杨梅都能泡出虫子来。盐水泡虫是最方便有效的办法,不仅能去除浮尘物,还能保持新鲜,用白酒浸泡虫子钻出速度快,但酒味比较呛人。

大部分果蔬上的虫子其实与平常人们所指的蛆并不一样,平常人们所说的蛆是腐生在人畜的粪便上,具有传染疾病的风险。而果蝇跟苍蝇完全不同,幼虫生来就是吃果肉的,以水果的营养为生,不会携带传染病菌,一般对人体无害。胃液的酸度可杀死幼虫,幼虫会被当成蛋白质消化掉,不会在人体内生存或繁殖。

特定蔬菜具有降血压功效

流言:“速转救命!这些蔬菜能降血压!”这样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多时。番茄、木耳、海带、萝卜等蔬菜都榜上有名。

真相:特定的食物没有降血压功效。调整生活方式,的确能降低血压,比如“降血压食谱”。但“降血压食谱”并非因为“××”成分所以能降血压,而是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盐低钠、高糖等危险因素。另外,调整生活方式作为预防或者“保守治疗”的一种尝试,并非对所有人都适用,它永远无法代替药物。

霍金警告人类不要登月 “月球背面有外星人!”

流言:有消息说,霍金警告人类不要再登月了,因为月球背面有外星人,其他科学家也纷纷认可了霍金的说法,还表示美国当年草草结束月球计划就是因为被外星人威胁了。

真相:这篇“霍金系列”新闻文章,经过微博账号“BBC全球探秘资讯”转发后,阴差阳错地被冠上了“BBC”的前缀——于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开始在且仅在中文网络圈大规模传播。

霍金发表过对月球开发探索的看法是真,但他并没有说过“人类不要登月”,更没提过“月球背面有外星人”之类的荒唐言论。

所有探月任务都没有在月球背面发现外星人的基地,也没有发现任何人工建筑物或人为活动的痕迹。

智能手机每晚关机 既能避免辐射又能省电

流言:智能手机有辐射,晚上睡觉不关机百害无一利,而且晚上关机还可以节省更多的电量,所以每天睡前关机是个好习惯。

真相:四川理工学院电子信息系教授姜涛介绍,相比低功耗的待机模式,频繁开关机对手机电量的消耗其实更大。

另外,近年来的多项科学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手机与脑瘤等癌症的发病率无关。

2011年5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下辖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对关于使用手机与脑瘤的科学文献,做了历时一周的集中梳理之后,宣布将手机辐射的致癌风险归为2B等级。其含意是指“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动物致癌性证据不充分”。同属2B等级的还有咖啡和泡菜。

总的来说,对于目前绝大多数的智能手机,没有必要每天都关机。手机辐射不会危害身体健康。从省电的角度来讲,与其让手机重启时大量耗电,不如尽量待机或使用飞行模式,让通信模块休眠省电。

OWVoSy5g..jpg.jpg

鱼油能养护心脏

流言:“纯净鱼油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脏病风险。”鱼油是一种膳食营养补充剂,在很多地方都能买到。许多人相信其中的omega-3对心脏具有保护作用,令其在市面上分外抢手。而且孩子的奶粉中也会有添加,omega-3能够帮助婴幼儿大脑发育。

真相:最近的一份临床试验报告对1000例已经患有心脏病的患者进行研究,结果显示:通过服用鱼油,大部分患者的症状未出现明显的改善,也未统计出有效数据证明鱼油对心血管系列疾病具有防护作用。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表示,鱼油作为一种膳食营养补充剂,保障心脑血管常规的营养是可以的,但是说到养护心脏的作用并不明确。“跟很多的微量元素一样,omega-3过量服用也是会中毒的,之所以叫膳食营养补充剂,是因为营养素含量比普通的高,补充时需要一定范围,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服用。”

京津冀将出现“雷达无法测量的特大暴雨”

流言:6月21日到23日,华北地区遭遇强降雨过程。其间,“有特大暴雨、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覆盖北京全境,已经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特大狂风暴雨”的谣言,在朋友圈里刷屏,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同时给预报员们背上了一口大锅。

真相:针对“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措辞,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称,根本不存在这种情况,北京处于中纬度地带,风力和雨量都不是最大的地带,不管是雷达或者自动观测站,都很难超过测量上限。

该谣言最早出现于“中国气象爱好者”微信公号发布的一篇题为《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即将光临京津冀!你一定要准备好!》的文章。谣言先入为主,让人们产生暴雨过程来势汹汹的印象。“李鬼”信息有时打着气象部门的旗号招摇撞骗,混淆视听,制造紧张气氛,给社会带来一定恶劣影响,同时可能导致社会公众对气象部门的预报结论产生一些误解。

食盐里居然有剧毒氰化钾

流言:盐的包装袋配料表里有一种叫亚铁氰化钾的东西。而氰化钾是剧毒物质。于是网上有人揭露内幕,这个东西外国人不用,忽悠中国人用,长期食用会让人中毒。

真相: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是两码事,亚铁氰化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用作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又叫黄血盐钾,化学式是K4[Fe(CN)6],而氰化钾的化学式是KCN。区别在于亚铁氰化钾里面的氰根和铁元素牢牢结合在一起,于是它的急性毒性和氰化钾相比差了几百倍。它的急性毒性参数LD50约为每公斤体重1.6-3.2克,和食盐接近,属于低毒物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的数据,亚铁氰化钾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也就是说对于60公斤重的人,每天摄入1.5毫克完全没问题。按照中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最大添加量为每公斤10毫克。如果要吃出毛病,一个60公斤重的人每天至少要吃3两盐。

苦瓜和鸡蛋不能同吃

流言:网络上流传苦瓜性寒,鸡蛋也是寒凉之物,所以两者不能一起吃。另外,鸡蛋里的钙与苦瓜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影响人体健康。

真相:苦瓜和鸡蛋的性味本身在中医当中的说法也各不相同,两者炒在一起后寒性是会增强还是减弱,也无法得出准确的定论。

在翻炒过程中,苦瓜中的草酸与鸡蛋中的钙确实会反应生成草酸钙,但草酸钙不溶于水,很难被肠道吸收,会直接排出体外。如果做菜时将苦瓜在热水中焯烫后,草酸溶于水,留在菜中的草酸含量就更少了,更不足为虑。

如果苦瓜中的草酸没有在炒菜时与钙反应,而是直接被人体吸收后,又在血液中遇到钙,反应生成了草酸钙。特别是在肾脏里,尿液浓缩的情况下,就很可能会引起肾结石、膀胱结石或尿道结石。不过大家也不必太担心,蔬菜里的草酸,未必一定会跑到肾脏里面去。它可能在烹调中被除去,也可能在胃肠道中与其他物质结合,最后没有被吸收到血液当中,自然也就不一定会带来结石的麻烦。

不法商贩让荔枝“比砒霜还毒”

流言:“很多不良商贩为了保证利润,长途运输时,都会添加添加剂,而这些添加剂中,很多都是用硫酸溶液浸泡或用乙烯利水剂喷洒过的,还有很多不明染色物质。”每年荔枝上市都伴随着一轮又一轮关于“不法商贩用化学药物处理荔枝”的传说。有的甚至宣称某些荔枝“有剧毒”。

真相:这样的传言严重失实。首先,农业部发布的行业标准里,允许用漂白粉溶液和其他杀菌剂、保鲜剂对荔枝进行保鲜处理。其次,用硫酸处理荔枝等新鲜水果属于违规,但不是说用于浸泡荔枝的稀硫酸 “有毒”。所谓“使手脱皮、嘴起泡,还会烧伤肠胃”需要浓度相当高的硫酸才能做到。用硫酸浸泡荔枝只是为了降低pH值,完全用不着那种浓度。第三,用二氧化硫处理荔枝也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所有媒体报道过的荔枝检出二氧化硫的案例,含量都远远低于残留量标准。事实上,二氧化硫是气体,在水果表面根本吸附不了多少。不管是50毫克/公斤的国家标准,还是30毫克/公斤的行业标准,几乎都不可能达到。

(原文标题:鱼油养护心脏说法不靠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6月 流言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委办公室支部举行6月主题党日活动

    6月28日,西平县委办公室党支部6月“主题党日”活动在西平县常委会议室举行。

  • 高招第一次志愿填报 6月28日下午6点截止

    2017年河南高招志愿填报进行时,根据安排,6月28日下午6点,第一次网上填报志愿即将截止。省招生办提醒考生抓紧时间填报,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签字确认。我省规定,填报时间截止前可以进行不超过两次的修改,考生志愿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为准,填报截止后将无法更改。

  • 6月底前 洛阳54个棚改项目全面开工

    昨日下午,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指出,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将积极实施“百日攻坚”,确保6月底前列入省棚户区改造计划的54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实现开工率100%。

  • 全球热销 一加5将于6月28日再次发售

    6月28日零点,一加5将在官网开启第二轮发售,与此同时,一加联手京东推出超级新品日活动

  • 平顶山市招办将于6月27日举行高招咨询会

    高考成绩揭晓后,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填报志愿。市招办将于6月27日在市招办一楼服务大厅举行高招咨询会,望考生和家长们莫要错过良机。

  • 6月25日零时可查高考成绩 考生分三次填报志愿

    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和专科提前批第一志愿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1~4个高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可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新闻通气会

    6月22日下午,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新闻通气会在河南驻马店嵖岈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 高招帮帮团:明日下午高招分数线公布

    根据往年惯例,明日下午,省招办将公布2017年我省普通高招分数线。●登录省教育厅网站(www.haedu.gov.cn)、省招办网站(www.heao.gov.cn)、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www.heao.com.cn)、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pzwb.heao.gov.cn)查询。

  • 7所公安类院校在我省招生1297人 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5日至28日

    省招办6月21日发布消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河南警察学院等6所公安院校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1所公安现役院校,在我省投放公安类本、专科招生计划1297人。填报公安院校和公安现役院校的考生,需按照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政审、面试、体能测试或军检,合格者方能参加我省普通高招提前批次录取。

  • 6月20日开始河南可网上选车牌号

    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河南作为第一批推广应用单位,从6月20日开始,全省各地车管所正式应用全国统一机动车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机动车车主不用出家门,即可在网上选车牌号。

  • 注册测绘师资格考试6月22日开始网上报名

    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今年的注册测绘师资格考试6月22日起开始网上报名,考生不要错过报名时间。有关部门提醒,考生应在报名期间完成所有报名程序,并下载“2017年度注册测绘师资格考试报名表”,否则被视为未成功报名。

  • 驻马店市中招考试将于6月25日26日举行

    6月24日下午,考生可到考点看考场。英语科目开考前10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入场。

  • 我市中招考试将于6月25日26日举行

    再过几天,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招考试。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按照其英语非听力部分得分比例计算,计算公式为:免试听力学生英语听力成绩=英语听力部分总分&times;(非听力部分得分&divide;非听力部分总分)。

  • 中信财富指数2017年6月资产配置报告发布

    截至目前,中信财富指数已发布20期。该指数聚合了中信系8家金融子公司的金融研究实力,在对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运行情况、监管及政策变化、突发事件影响等多种因素定性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对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等领域进行跟踪分析,形成大类资产配置报告,助力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

  • 中信财富指数2017年6月资产配置报告发布

    截至目前,中信财富指数已发布20期。该指数聚合了中信系8家金融子公司的金融研究实力,在对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运行情况、监管及政策变化、突发事件影响等多种因素定性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对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等领域进行跟踪分析,形成大类资产配置报告,助力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