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运动前最好先测血糖 这些运动更适合糖友

2017-09-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友运动有什么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糖友运动讲究多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前应该先测血糖。锻炼前后应该自测血糖水平。没有出现酮体的糖友如果血糖超过16.67毫摩尔/升不宜运动;另外,很多1型糖尿病患者的尿中会出现酮体,他们的血糖值如果达到13.89毫摩尔/升就不宜锻炼身体。运动前,如果血糖低于5.56毫摩尔/升,可吃点甜点,15分钟后再测一次,血糖正常了才能开始运动。

再者,运动前必须做好胰岛素和饮食的调节。患者在运动前必须做好胰岛素和饮食的调节,剧烈运动前需增加饮食量或随身准备充饥食品或糖果,必要时可将胰岛素用量减少10%。由于运动时的肢体血流加速,胰岛素吸收增快,因而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可将注射部位改为腹部。

此外,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量力而行,适度运动。糖尿病患者开始运动时,首先应咨询内分泌科专家,年龄超过35岁,病程超过10年,有冠心病、高血压或者合并其他并发症,只要具备以上其中一项,就应该请医生做系统的身体检查,然后才制定运动计划。邓洪容指出,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运动原则要遵循“16字原则”:量力而行、适度运动、循序渐进、持之以恒。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做运动,比如年龄在70岁以下,无严重并发症,并注意控制饮食的条件下,一天的运动量消耗在300千卡左右为宜。

最后,糖友在运动时还要保护双脚。糖尿病因为外周神经发生病变,因而病人会出现手脚麻木、感觉迟钝等现象,特别容易使足部损伤。为了保护好足部不受伤,要选择软皮面或布面等透气性好的胶底运动鞋。运动后,每天用温水清洗足部。洗净后,用柔软的干毛巾擦干,还要仔细检查足部、趾间。记住!不要自行随便修剪鸡眼或胼胝。天冷时,要慎用热水袋暖足部,以防烫伤皮肤而引起溃烂。还应避免攀高和潜水。因攀高和潜水时如发生低血糖,则有危险性。注射胰岛素的患儿在胰岛素作用高峰期更应避免上述运动,以免出现低血糖而发生不测。

5种运动最适合糖友

对于糖尿病者来说,一般进行有氧运动为宜,如散步、骑车、慢跑等。但过于肥胖的人想要增强肌肉力量,抗阻力运动也是必要的。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可能天天如一,当发生发烧、头痛、全身倦怠、宿醉、腹泻、头一天睡眠不佳时,就需要适当调整运动量,不能以日常的运动要求自己。糖友可以选择如下运动方式:

1、慢跑

慢跑被称作温和的心脑血管体操,它对人体的心脏和血管会产生非常好的刺激。跑步当中排汗非常有利于健康,它不等同于蒸桑拿或者由于环境温度高出汗的概念。动汗为贵,跑动起来心脏加快跳动出的汗才有意义,因为糖尿病患者体质偏酸性,动汗可使体内环境偏碱性,从而降低炎症的发生率,对伤口的愈合、皮肤的修整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2、散步

散步一种比较悠闲的运动,所谓“练十练不如散一散”,强调的是任其自然的一种锻炼方式。这种运动方式对糖尿病患者最有益,因为散步不会因为过度的劳累造成血压上升,另外当遇到心跳加快或者其他的不适时也可以及时的得到救助。一边散步,一边按摩腹部,适用于防治消化不良和肠胃道慢性疾病的患者。所以,散步不但对糖尿病有好处,对其他的疾病也有一定的好处。

3、健身操

糖尿病患者很多都有远端的血管坏死,因此糖尿病后期很多患者会出现手指头痛、脚指头红肿麻木等症状。每天可以做:身体往上拔,脚掌支撑,脚后跟离地,一上一下地踮脚,同时手臂手掌全力张开,做“抓”的动作,每抓一把,脚底下都随之运动,每次做5分钟,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坚持做。

4、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有助于缓解压力、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体灵活性。糖友练太极还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有新研究发现,糖友每周参加两次太极拳训练班,每次练习1小时,每周再在家练习三次,每次20分钟,可以使血糖水平明显降低,提高糖友生活质量。

5、间歇式运动

间歇式运动是指在正常运动过程中增加几次强度更高的运动,比如慢跑与快跑结合,散步与快走结合等。研究发现,间歇式运动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和增强运动毅力。专家建议,插入高强度运动的时间一开始可以是15—30秒,之后逐渐增加到1—2分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友 运动 血糖 适合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