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友更适合有氧运动 不同运动后休养也不同

2017-08-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糖尿病患者除了日常监测血糖,按时服药、控制饮食外,适量运动也是使血糖达标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做哪些类型的运动呢?

AyaWfiKa..jpg.jpg

糖尿病患者更适合做有氧运动

除了降低血糖、消耗脂肪、控制体重外,适量运动还可以让人心情愉快,这对糖尿病患者增强抵抗力、减少心血管并发症也是很有好处的。此外,对于患有糖尿病的老人来说,适当运动还可以加强骨骼的坚韧性,因为很多老人都存在骨质疏松问题。

从运动方式来看,运动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糖尿病患者比较适合做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指强度小、节奏慢、运动后心脏跳动不过快、呼吸平缓的运动方式,运动后人感觉精力充沛。这类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以及心脏病患者都比较适合。

一般来说,散步、打太极拳、骑自行车(速度不要太快)、慢跑、爬楼梯、舞蹈以及一些不太剧烈的体操,都是有氧运动。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体质及心脏健康等情况,来确定究竟哪种运动比较合适。

有氧运动可以消耗能量,糖尿病人可以开展太极拳、慢跑、广场舞、快步走这样的有氧运动。练哑铃、肌力训练带等抗阻运动能减少脂肪,促进肌肉增长,提高骨骼肌的抗氧化能力,改善胰岛素抵抗,让降糖药物疗效更显著。有些人坚持了一段时间的抗阻运动后发现体重没有下降就觉得没有用,其实是体内的一部分肥肉转化成了肌肉,重量没变,质量提升了,健美的身体对降糖是大有帮助的。

糖友运动有什么注意?

糖尿病患者应避免在太热和太冷的天气运动,要养成每天睡前及运动后检查双脚的习惯,看看足下有无受伤、破皮或长水泡。外出运动应携带识别卡,当糖尿病患者出现增殖性视网膜病变、肾病变、神经病变、缺血性心脏病、严重高血压时,更应避免慢跑、球类、跳跃、有氧舞蹈等高冲击力的剧烈运动,以免病情恶化。运动降糖3。糖尿病患者运动前,必须要有充分准备,随身携带饮料、食品,以备不时之需;运动时要注意低血糖的防范及足部的保护。为了避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尽量不要在空腹或餐前运动,一般在餐后1—2小时运动较佳;使用胰岛素治疗者,宜避免在胰岛素作用巅峰时段运动;运动前后及运动期间不要喝酒,否则有可能导致低血糖;一旦运动期间出现低血糖现象,就应立即停止运动,补充糖分或食物。对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当血糖超过250毫克/分升时,运动后血糖反而有增高的可能,因此要注意节制运动。

糖友运动后如何补食补水?

运动补食可根据运动量、运动时间,在运动前、中、后适量摄取一些碳水化合物,如饼干等。也可在运动前饮用一些作用较持久的牛乳类;运动中出现低血糖可饮用糖水、水果汁;对于屡发运动后低血糖的,经医生研究适当减少胰岛素用量。

1、激烈运功

 如篮球、快速游泳、快速骑自行车等,运动后血糖低于4.44mmol/L的,可在运动前摄入碳水化合物50克,如运动时间长,也可摄取含蛋白、脂肪的食物;血糖在4.44~9.99mmol/L之间,可补充碳水化合物25~50克(可根据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调整);血糖在9.99mmol/L以上时,不宜补食。如果检查出运动后尿中出现酮体,则应停止运动,至恢复为止。

2、中等强度运动 

如网球、慢跑、缓慢游泳、缓慢骑自行车等,血糖低于4.44mmol/L,运动前可补碳水化合物25~35克,运动后,每30分钟再补10~15克;血糖 在4.44~9.99mmol/L之间,运动过程中,每30分钟补食10~15克;如高于9.99mmol/L,可在运动前摄入碳水化合物50克。

3、轻度运动 

步行800米,缓慢骑自行车在30分钟之内的,血糖低于4.44mmol/L,运动后每60分钟补碳水化合物10~15克;血糖在4.44~5.55mmol/L之间,必要时运动前摄取碳水化合物10~15克;如果血糖超过5.55mmol/L,则不必补食。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应进行有规律、累计时间较长的低强度运动,帮助控制血糖;同时避免大强度的运动,防止血糖的大幅波动。如果出汗量较大,可补充低糖或无糖的饮料,避免血糖快速升高引发的损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友 适合 有氧运动 休养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