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控血糖先管好口腔 警惕口腔菌群

2017-08-1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近日,来自北京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口腔菌群是导致糖尿病口腔并发症的一个原因,糖友们控血糖先要把口腔健康管起来。

EohsDUp6..jpg.jpg

由于糖尿病患者血糖偏高,唾液、龈沟液葡萄糖浓度升高,唾液分泌量会减少,相对来说对口腔内杂物的清洁效果也会降低,很容易引起致病口腔菌群的繁殖,进而引发口腔黏膜病变、龋齿、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脱落、牙周炎等一系列并发症。

糖友每4个月查查牙

保持口腔健康对控制血糖有益处,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赵强表示,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加强口腔的护理,早晚要记得刷牙,尤其要重视晚上刷牙的重要性,因为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易生长。尽量选择刷毛较细的牙刷。刷牙能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

此外,赵强还建议患者每3~4个月去找牙医检查口腔与牙齿,积极进行洗牙等牙周病的治疗。

每天做做口腔保健操

赵强说,糖友每天早上起床漱口后,牙齿空咬(叩齿)30次,前20次进行快速冲击咬合,后10次进行强力持续咬合,以改善咀嚼肌的咬合力,刺激牙根及牙槽骨,增加其骨密度然后再漱口。

同时,还可以配合牙龈按摩,具体方法是:洗漱后,用干净的拇指、食指轻轻按摩牙龈内外两侧,内侧用拇指,外侧用食指,每次每面30次,然后再次漱口。日常生活中做下口腔保健操可促进牙周微循环,增强黏膜抵抗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血糖 口腔 治疗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探究野菜对血糖的直接作用

    马齿苋含有异常丰富的ω-3脂肪酸,其成分结构与海鱼体内的ω-脂肪酸非常相似,对心血管有出色的保健作用,可降低脑卒中与急性心肌梗死等重症心血管病的发作风险。

  • 碧青园科普:菊粉有调节血糖的功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合理安排饮食是治疗的主要方法。

  • 糖尿病人如何测血糖值?这些方法测血糖更准确

    翁建平教授表示,由于血糖是瞬间值,会随进餐时和进餐后的时间而变化,因此,若要更好地进行血糖监测,首先应了解不同时间所测血糖的意义。

  • 糖尿病患者夏天更要加强血糖管理

    夏天天气越来越热很容易让人没有胃口,血糖管理最重要的是要有规律和均衡饮食。大量出汗的话可能会导致脱水,从而使血糖升高。所以在水分摄取的时候也要注意。但是大部分的饮料中有大量的单糖不利于血糖的管理。同时也应该避免喝热量较高的运动饮料。

  • 荔枝应该咋吃?专家:荔枝虽美味但不能多吃

    眼下正是吃荔枝的季节,一颗颗鲜嫩多汁、肉质饱满的荔枝受到不少市民青睐。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名7岁男童空腹吃了20颗荔枝后突然晕倒,经诊断,该男童患上了“荔枝病”。记者咨询相关专家得知,荔枝虽美味但也不能多吃,过量食用会引起低血糖,市民朋友应注意。

  • 血糖状况怎么样?隐形眼镜来提醒

    随着可穿戴电子设备的发展,实时监控身体状况不再是难事。最近,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设计出可以实时监控血糖的隐形眼镜,它通过检测糖尿病患者的泪液来监控血糖,一旦发

  • 逆天!狗竟能闻出人类的血糖水平

    剑桥大学发表在《Diabetes Care》的最新研究显示,我们呼吸中的一种化学成分,可以对1型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发出警告。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狗经过训练后,可以发现病人

  • 英大学开发感应器微波检测血糖 者减少皮肉之苦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 香港东网5月11日报道,糖尿病患者要经常通过扎手指来抽取血液样本,检查血糖值,部分患者每天更要检测六次之多。长时间下来会令人烦厌。但英国加的夫

  • 糖尿病患者不用再戳手指了 这个血糖仪并不需要

    虽然只是开一个小口子,取区区一滴血液,对某些人来说,使用血糖仪检测自己的血糖值依然带有一丝紧张感,谁都不愿意在自己的身体上打开哪怕是只有1毫米大的缺口。威尔士卡迪

  • 美研发家用手机验血装置 随时监测血糖血脂

    【环球科技报道 记者 程君秋】糖尿病为都市隐形杀手之一,监测血糖和血脂成了不少人的习惯。据香港东网4月11日报道,美国一间公司日前研发家用手机验血装置Cor,让一般人也可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