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会引起脚肿?五招应对方法要学会

2017-08-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糖尿病可引起很多并发症,影响多种脏器和器官,以及血管、神经系统等多个方面。在病史超过10年的糖尿病病人中,肾脏病变是十分常见的,糖尿病肾病是引起糖尿病病人下肢浮肿的十分常见的原因。

vPuHFuu0..jpg.jpg

糖尿病引起脚肿原因:

这是因为,一方面,肾脏病变导致大量蛋白质从尿中排出,血浆渗透压随之降低,使体内水分集聚而出现水肿;另一方面,肾脏受损也可影响体内水分的排出,水分滞留于体内而出现水肿。患有自主神经病变的糖尿病病人,血管舒缩调节功能受损,站立位时下肢血管不能正常收缩,于是出现淤血并导致水肿。再者,糖尿病可导致微血管通透性增加,有利于液体渗入组织间隙。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心脏病或肝病病人也可出现浮肿的情况,部分病人可因接受胰岛素治疗而出现药源性水肿。因此,糖尿病病人出现水肿时应首先明确病因,再针对具体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糖尿病人脚肿应对方法:

1、控制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和治疗浮肿的脚,首先应该做的是控制血糖,保证血糖的正常和稳定。控制血糖,包括饮食治疗,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糖尿病肾病治疗原则当出现氮质血症时,要血糖调整剂量和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的类型。

2、合理的运动

运动和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同样重要。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减轻体重,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即能降低血糖的胰岛素量)。在心脏和脑部疾病或严重微血管疾病的患者,根据运动的情况。因此,运动是糖尿病患者不可缺少的一种方法。生活是一种运动,它强调运动对生命和健康的重要性。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可以继续,敌人的运动对生命危险,糖尿病,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3、药物治疗

有高血压或水肿,但正常肾功能可用于小剂量的利尿剂。在肾功能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原则不全者,应使用利尿剂或吲哒帕胺片;高度水肿,除严格限制钠的摄入应适当扩容利尿;如果高血压或心脏功能,积极拓展解利尿条件没有改善的不足,可以考虑透析治疗。

4、胰岛素治疗

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自身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在胰岛素治疗开始时,需要终身胰岛素治疗来维持生命和生命。关于糖尿病总数5%

2型糖尿病患者在生活方式和口服降糖药的基础上,结合治疗,如果血糖还未达到控制目标,就可以开始口服药物和胰岛素治疗相结合。经过大剂量的口服药物联合治疗仍然是大于7%的HbA1c仍超过,你可以考虑开始胰岛素治疗。

5、清洗伤口

如果除了脚浮肿病人也发生了更严重的足溃疡,需要使用像唐康药物辅助治疗清创的基础上。

糖尿病可引起很多并发症,影响多种脏器和器官,以及血管、神经系统等多个方面。糖尿病肾病是引起糖尿病病人下肢浮肿的十分常见的原因。其主要原因是,高血糖致肾小动脉玻璃样变、肾小球硬化、肾小球间的系膜区扩增,引起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血浆蛋白低下,肾脏代谢紊乱,造成水钠潴留,形成水肿。受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环障碍的影响,通常由脚肿,发展到下肢水肿,同时,也有患者常伴有颜面部浮肿及眼睑浮肿。

因此,糖尿病病人出现脚肿时明确病因也是非常重要的,再针对具体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糖尿病 脚肿 应对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