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舌系带短可以早发现

2017-06-28  来源:健康报

5034

        一些宝宝说话“大舌头”让家长担忧,并归结于舌系带过短。其实,孩子“大舌头”除了舌系带过短外,还有别的原因。

  造成孩子发音不清晰的原因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先天性的发育性生理缺陷,如舌系带过短、颌骨、牙列、腭部、舌、口腔肌肉软组织、鼻窦等与发音有关的器官发育异常(如先天性唇腭裂、牙齿缺损、血管瘤、淋巴管畸形等)。二是疾病所致的继发性发音障碍,譬如幼儿因神经系统疾患致发声器官运动不协调、听力障碍等情况造成听不准音而无法正确模仿、大脑发育障碍等。三是环境的影响造成孩子说话发音不准确。例如,一个只讲方言的地区,孩子出生后一直听着方言长大,学起普通话来自然不佳。孩子周围的成人说普通话不够标准,甚至含糊不清,那么孩子说话也会受到影响。父母应该注意的是,在孩子小时候就注意纠正孩子说话和发音,如果学说话初期不注意纠正,那么时间一久,孩子很容易形成习惯,发音不清晰再纠正就很困难了。

  如果舌系带过短,是可以早发现的,只要家长注意下面的细节即可。

  1.吃奶无力,舌头裹不住奶嘴。

  2.长牙时舌系带处反复发作溃疡。

  3.伸舌伸不出口唇,或伸舌时舌尖呈分叉状或“w”形状。

  4.讲话不清楚。

  5.舌尖外形不好看。

  6.下前牙间隙有时与舌系带有关。

  7.吃饭时较难保持口唇卫生,不能舔到碎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舌系带短 发现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