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智齿到底该不该拔?关于智齿的9个问题答案

2017-06-28  来源:搜狐健康

5034

        智齿跟智慧有关系?没有证据。

  但是,它给一些人带来的困扰,却是真真切切的。

  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关于智齿,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问题1:

  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口腔科医生表示,约80%的人智齿都需要拔除,只有极少数的人可以不拔。

  一是智齿完全萌出、长得很正、上下咬合很好,也没有牙痛、炎症等症状,可以不拔;

  二是需要矫牙的年轻人,有些时候由于某个磨牙长得不好或出现问题需要拔除,这时需要通过矫牙将智慧牙往前挪,填补前牙空缺的位置。

  问题2:

  啥样的智齿需要拔掉?

  因为智齿是最后萌出的牙,长出来时,牙床往往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了”,往往长得歪斜,且不能萌出至正常位置。这会影响周围牙龈软组织和相邻牙齿,引发周围牙龈软组织红肿、炎症、疼痛,导致冠周炎和严重的口腔颌面部感染,甚至有可能成为关节痛和不明原因神经痛的诱因。而且下上智齿又往往不能形成良好的咬合关系。

  凡是有以上情况的人,智齿还是应该及早拔掉。但不论拔除智齿与否,最好请牙科医生判断,牙科医生会通过拍X光片清晰看出智齿的生长情况,确定是否需要拔掉。

  问题3:

  智齿发炎了可以拔吗?

  智齿发炎时的炎症和疼痛,脸肿不说,连喝水和说话都会疼,而且吃再多抗生素还是不管用。其实,智齿生长的位置注定了一生多灾多难,三面被覆的牙龈组织,食物残渣极易残留、腐败,从而诱发炎症。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拔除。要去专业的医院让医生来做这个小手术。刚拔牙后,一定要注意你的饮食,不可吃太烫和太硬的食物,因为会刺激创面,带来更严重的疼痛。

  问题4:

  拔掉智齿能瘦脸?

  拔智齿瘦脸的说法由来已久,主要是人们想当然认为智齿长出来后,占据了口腔空间,“撑大”了两颊。实际上,影响脸下半部分宽度的主要是下颌骨的形态,如下颌角凸度、下颌骨外斜线突度及颊脂体容积。而智齿是长在颌骨里的,没有支撑脸部的作用,对脸型宽度没有明显影响。所以拔智齿瘦脸的效果不大。

  问题5:

  孕前需要拔智齿吗?

  很多女性的智齿可能从来不疼,但牙医也会建议在怀孕前拔掉。这是因为,女性怀孕的时候,体内激素会发生改变,平时从来不疼的智齿,这时可能就会出来捣乱。而且怀孕前三个月和后三个月,是没有大夫敢进行拔牙之类的操作的,因为流产和早产的风险很高。

  所以,如果智齿在怀孕期间发炎了,医生会只做一些冲洗之类的消炎处理,然后准妈妈得靠自己忍过这一段时期。万一进一步发展成冠周脓肿甚至间隙感染,那就会相当棘手,甚至有生命危险。

  问题6:

  为啥有人长智齿有人不长?

  由于个体遗传基因的不同,长不长智齿,每个人都有差异。有人20岁之前就长了,有人40、50岁才长,有的人一辈子都不长,这都是正常的。而且4颗智齿也不是都会长全,有些人可能只长1~2颗,有的长到一半就不再生长,这称为“智齿阻生”。

  问题7:

  几颗智齿能一次拔完吗?

  有人觉得,反正都是痛,干脆一次痛完了拉倒,三四颗智齿一起拔!对此医生表示,可同时拔除一侧的上下两颗智齿。根据病人术后疼痛、肿胀及开口受限等反应不同,再确定另一侧智齿什么时候拔。

  如果术后反应较重,需要间隔2周;如果反应很轻,可间隔1~2天再拔除;一般来讲,需要间隔1周左右再拔除另一侧。

  问题8:

  拔智齿有最佳时间吗?

  怕疼的人,不妨下午再去拔牙,原因是人体的痛觉反应上午比下午敏感,相对来说下午拔牙的疼痛感更轻点。如果在上午拔牙,一定要吃早餐,不能空腹拔牙,以免因紧张导致低血糖反应。

  问题9:

  有哪些疾病不宜拔智齿?

  如果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血液病、糖尿病、肝病、甲亢、恶性肿瘤、颌骨的炎性病变等,尤其是患病的老年人,拔牙很困难,容易引起这些疾病的进一步加重,一般不建议拔除。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智齿 问题 答案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流言揭秘:智齿不疼就不用拔了吗?

    大部分人都会长智齿,不但萌发那几天可能出现肿痛、发烧,长出来以后,也不定时地发炎。但是也有的智齿从来没惹过事儿,问问周围的人要不要拔了,得到的答案往往是:疼吗?

  • 我省网上高招咨询活动明日结束 有问题要抓紧咨询

    近日,各类高招咨询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省网上咨询活动将于明日18时结束,有需要的家长和考生可抓紧时间登录“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咨询。答: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其中本科一批和高职高专批可填报1个至6个高校志愿,本科二批可填报1个至9个高校志愿。

  • 从群众需求出发 用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

    (记者 李莉) 6月2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2017年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推进会,听取有关单位汇报承办的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吉建军在讲话中指出,政府始终把解决民生问题摆上首要位置,继续从群众需求出发,推出今年十件民生实事。

  • 三门峡市着力解决农村道路安全突出问题

    近日,为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意见,三门峡市制定了《进一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

  • 三门峡市着力解决农村道路安全突出问题

    近日,为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意见,三门峡市制定了《进一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

  • 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会议昨日召开

    昨日,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涛,副市长王建修出席会议。

  • 汝州市司法局加强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

    为促进“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6月27日上午,汝州市司法局召开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动员会。

  • 永城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召开

    6月25日下午,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推进会在市公安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主要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精神,就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核查组对我市核查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整改、部署,确保全市脱贫攻坚重点问题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成效。市委书记孟庆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长李中华主持会议。

  • 周斌参加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核查工作推进会并讲话

    6月24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核查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召开。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各级领导责任,狠抓工作推进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 信阳将开展“四风”问题集中督察行动

    近日,信阳市纪委组织召开了“四风”问题会商研判会,与会人员对纠正“四风”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查找了当前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