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急诊科 > 正文

“白金十分钟”自救互救

2017-06-28  来源:生命时报

5034

        生命是宝贵的,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一般在发生突发状况的十分钟内,患者很难得到医生的现场救治。人的呼吸心跳一旦停止,18秒脑缺氧,30秒昏迷,60秒脑细胞开始死亡,6分钟脑细胞全部死亡。因此懂得自救互救技能很重要,这十分钟比白金还珍贵。

  白金十分钟自救互救,是我们国家率先提出来的,我也是全国发起人之一。心肺复苏术和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法是白金十分钟自救互救技能的重要内容。

  心肺复苏指南:判断意识,判断呼吸,迅速呼救,摆放体位;接着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然后循环开始,按压30下,嘴对嘴吹气2次,直到病人心跳恢复。

  具体步骤如下:首先,判断意识、呼救。轻拍重唤,若没反应,就按压人中,用力掐虎口、耳垂,看他有无反应。接着把他平放在地上,面朝天仰卧位,你跪在病人的肩腰部,鼻子的中轴线同病人的肩膀一个平面。你两腿分开,与肩同宽,不易摔倒。

  第二,判断呼吸,贴近病人口鼻,同时看他的胸廓起伏,不动或者偶尔叹气式呼吸都算呼吸停止。如果呼吸存在,我们要把病人翻成侧卧位,防止误吸。先把右手支起来,像招财猫一样,左手搭在右肩上,同时把左腿支起来。一手拉着左肩,一手拉着左大腿,往你怀里拉,病人就侧过来了。这时,把他的左手面朝地,脸放在左手背上,翘起来,气道就顺畅了,呕吐物也会吐在地上。若没有自主呼吸,说明呼吸心跳停止,就要立即心肺复苏。

  第三,胸外按压的位置在胸骨下二分之一段,两个乳头连线的中点。若乳房下垂,可以用中指定位法:右手中指置于病人右侧肋弓下缘,沿肋弓向上滑至两肋弓的汇合点,左手掌根贴在右手食指平放,掌根的横轴与胸骨的长轴重合,两手掌根重叠,十指交叉相扣,手心翘起,手指离开胸壁。按压要点:身体前倾,伸直,垂直向下,下压时间等于回缩时间,放松时手不离位,按压下沉超过5厘米,频率大于100次/分。

  昏迷病人舌根后缀,气道堵住,吹不进去气,可以用仰头举颏法,打开气道,下巴和耳垂成90度,气道就通畅了。吹气的动作要求:吹时捏住鼻翼,正常吸气后,大嘴包小嘴,吹气量大概500~600毫升,看到胸廓起伏,时间大约1秒。吹完后,松开鼻翼,侧头呼吸,并看下病人胸廓起伏,连吹2口气。然后循环按压30下,吹2口气。

  白金十分钟现场救治有许多成功的案例。今年春天,有一位50多岁的父亲在家突然晕倒,其女儿看到父亲倒地,初步判断是心梗,立即为父亲进行心肺复苏,在救护车送院途中她也没有停止。患者被送到急诊科时,昏倒已经有一个小时了。虽然一个小时的胸外按压压断了这位父亲好几根肋骨,但救回了他的性命。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在临床中,很难看到能持续心肺复苏一小时救活过来的患者。

  还有一种常见的突发事件——婴幼儿气道梗阻。婴幼儿吃果冻等食物时,如果突然出现剧烈呛咳,呼吸困难,发出公鸡打鸣声,口唇发紫,此时家长千万不要慌张,不能竖着抱起孩子或拍背,这会让异物更往下走,也不要不做处理就抱着小孩跑到医院浪费时间,应该立即把幼儿翻成面朝下,头低脚高位,拍后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十分钟 自救 互救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者难回归 HTC卖房卖地自救

    最新消息显示,HTC已经决定出售位于上海的土地及厂房,预计获利约1.47亿元。结合近年来,HTC营收下滑、连续亏损,VR项目处于投资期,出售工厂和土地也被业界看做是HTC自救的信号。

  • 收购东芝医疗被罚30万元 佳能中国自救遇阻

    佳能收购东芝医疗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根据处罚书,该案所涉交易系佳能收购东芝医疗全部股权。该交易虽然分为两个步骤实施,

  • 确山人民医院:模拟“火海逃生” 巧学火灾自救

    近日,确山县人民医院在综合病房楼6楼举行了一场消防安全应急逃生演练。

  • Note7彻底失败 三星选择了这样来自救

    不可想象的悲剧还是发生在三星身上,本来被寄予厚望的Note7在一连串的爆炸之后停产停售,彻底完蛋。三星Note7的停售和召回必然造成三星部分高端用户的流失,总不能眼睁睁看着苹

  • 深陷泥潭的Twitter如何自救?扎克伯格来支招

    网易科技讯 2月27日消息,据国外科技博客VentureBeat报道,Twitter当下正陷入困境,如果说有谁能给它赐教,那肯定非与之竞争的、已跻身全球最具价值企业之列的Facebook的领导者莫属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