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情绪激动引发脑出血?血压飙升原是罪魁祸首

2018-05-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发生脑出血,外表可能没有症状,但对人的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产生极大威胁,令人十分恐惧。那么,脑出血为何会发生?日常生活中,应当如何预防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闫伟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高血压是自发性脑出血最主要的病因之一。脑出血常见发病人群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最常见病因就是高血压。不过,二十多岁的年轻患者也可能会出现脑出血,这往往是因为患者存在高血压病的家族史。

  那么为何高血压会导致脑出血?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高血压对脑血管会造成持续的冲击。因为在脑血管系统中有一些很细的血管,这些较细的动脉血管是大动脉的分支,在持续高血压或较大血压波动的冲击下,这些血管很容易扩张形成“小泡”,医学上称之为“粟粒样动脉瘤”。当血压有波动的时候,特别是血压忽高忽低的时候,形成的冲击力是最大的。这些小泡最容易发生破裂,如果破裂就会在脑部形成占位,即血肿。形成的血肿就会压迫脑组织神经或破坏脑组织,因此脑出血病人会有剧烈头痛、呕吐、昏迷、肢体功能障碍。一旦高血压病人出现这些症状,应即刻就医,迅速通过手术治疗把血块取出来。然而即便保住了生命,但因脑细胞具有不可再生性,这块被血肿挤压过的脑组织遭到的损害很难彻底恢复,就像被泥水冲毁的房子,恢复原来的样子是很难的。

  脑出血与高血压之间有着紧密联系,患者也常处于危险的情况当中,预防往往起到关键作用。红网报道称,高血压患者应当从如下方面加以重视:

  1、遵医嘱规律服药,控制血压,监测血压;

  2、饮食清淡,每天饮水充足;

  3、适当锻炼,但不要超量运动;

  4、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

  5、老年人防止过快改变体位,防止便秘;

  6、注意气候变化,寒冷天气注意保暖;

  7、心态良好,保持平稳情绪,避免过于激动。(吕新潮)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霞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脑出血 小泡 规律服药 血肿 脑组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早晨起床4不宜,防止心梗、脑出血

    不宜立即起身睡醒后,血液循环较缓,人体由抑制状态转入兴奋状态需要一个过程。此时突然下地去厕所,膀胱迅速排空,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不宜立即进食经过一夜的睡眠,胃在清晨还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早上唾液和胃液分泌量相对较少,需要十几分钟至半小时才能苏醒。

  • 高血压患者玩手机到半夜 这回真的玩“炸”了

    高潮介绍,“神经内镜技术”是目前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最佳手段之一,具有创伤小,相对安全度高、术后恢复快等优点。”高潮建议,一旦被确诊为高血压,就要按医嘱及时服药,同时必须规律作息,不要让熬夜玩手机成为诱发高血压脑出血的诱因。

  • 总是熬夜 小心脑溢血

    与突发心梗不同,脑干出血虽不能在瞬间致人死亡,但却是死亡率极高的一种疾病。”罗唯师特别提醒,不管是哪个年龄段,注意规律生活、健康饮食、定期体检,才能降低罹患脑出血的可能。

  • 出门旅行,先给脑血管做一次“安检”

    56岁的杨先生在某大型企业做高管,紧张的工作、不规律的作息,让他在40岁就患上了高血压。脑动脉瘤破裂的直接后果,是全身的血液都顺着这一缺口流向大脑并压迫脑组织,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 数九寒天预防脑出血

    脑出血,俗称脑溢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冬季寒冷刺激引起血管的强烈收缩,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导致发生病变的脑内细小动脉破裂,造成脑出血。再次提醒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日常一定要管住嘴、迈开腿、勿停药,千万不要让意外发生。

  • 连续喝酒,喝出脑出血

    在省第二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医生检查发现张大叔为脑出血,并且出血量还在增加。据该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刘少波主任解释,长期喝酒会造成肝功能损害,影响肝脏分泌凝血物质,从而影响身体的凝血功能,一旦发生脑出血,出血量会增多。

  • 冬季不只有流感 还有其他多发病

    近日,流感高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但是,冬季也是许多其他疾病的高发季节,同样需要给予关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朱继红从临床的角度介绍了其他冬季常见疾病的防治。据他介绍,从临床急诊科接诊的病例来看,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

  • 网友失联9天 原是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要熬夜、压力大、少运动来“背锅”吗?脑血管病专家直言,青壮年脑血管意外事件确实越来越多发,但也无须过分恐慌,不良生活方式会成为发病诱因,但先天性因素、炎症、外伤等才是直接风险所在。

  • 我市王秀杰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日前,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了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大会揭晓了991户全国“最美家庭”,我市王秀杰家庭入选。王秀杰担起了家庭重担,她精心伺候丈夫、照顾女儿,还借钱给小叔子盖房、操办婚事。

  • 男子6年只喝饮料不喝水:突发脑出血险丧命

    可乐、绿茶、红茶....只要是饮料,他都爱喝,但就是不喝水,这样的情况持续了近6年。 钱江晚报报道称,30岁的张先生酷爱喝饮料,加上他平时工作坐得多动的少,整个人6年下来体

  • 西平幼女脑损伤久治不愈 奶奶急成脑出血

    吴苡冉,女,1岁,西平县柏城镇吴庄村人。2015年4月20日,小苡冉出生时因顺产时间长导致重度缺氧窒息,后被诊断为脑损伤综合症及脑瘫,转至郑大三附院治疗近一年花费十万元,外债欠了七万。

  • 研究称离婚或丧偶易致脑卒中

    研究发现,因离婚或丧偶而独自生活的人,不论男女,脑卒中的风险都比没有经历此种变化者高。因离婚或丧偶而单独生活的男性患脑出血的风险要比没有此种经历的男性高48

  • 世界首次研究发现:不吃早饭易患脑出血

    空腹导致的应激反应会使血压上升,为此,不吃早饭的人患脑出血的风险就提高了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外媒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与每天都吃早饭的人相比,几乎不吃早饭的人脑出

  • 春季昼夜温差大 高血压患者危机四伏

    晚上应保证睡眠充足,做到“早睡早起慢起床”,醒后“醒神”三分钟以稳定血压,不急于起床,起床后动作易缓慢,避免血压剧烈波动。彭锐说,每周4次,每天坚持4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将血压降低10-20mmHg。

  • 河南省卫计委划出2018疾控重点

    ◆ 慈善救助  推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用药慈善援助活动,稳步提高严重精神障碍在册患者管理率、规范管理率、服药率、规律服药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