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吃啥都怕血糖高 定量杂食防止血压高

2018-04-16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你是否也曾为家里“老宝贝”的吃饭费尽心思而不得其法呢?记者特别采访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肖本熙,贴心奉上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秘籍,帮助老年人享受美食之外,不忘营养健康。

  吃啥都怕血糖高是这类老人的饮食“痛点”

  解决办法:定量并杂食

  早餐

  无糖燕麦黑豆浆300毫升(燕麦10克,黑豆10克)

  全麦面包 2片

  洋葱滑蛋(鸡蛋1个,洋葱粒20克)

  小番茄 6个

  烹调油 5克

  上午加餐:苹果半个(约120克)

  午餐

  蒸软荞麦饭大半碗(荞麦、大米各40克)

  黑木耳莴笋炒肉丝(黑木耳5克,莴笋100克,猪瘦肉20克)

  清蒸鲈鱼(鲈鱼100克)

  水煮嫩菜心(嫩菜心100克)

  烹调油 8克

  下午加餐:低脂牛奶250毫升,核桃 1个

  晚餐

  蒸软高粱米饭大半碗(高粱米、大米各40克)

  萝卜焖牛肉(白萝卜150克,牛腱子肉50克)

  冬菇焖豆腐(冬菇3克,豆腐100克)

  上汤白菜苗(白菜苗150克)

  烹调油 8克

  晚加餐:猕猴桃 1个(约100克)

  【营养内涵】总热量约1400kcal,蛋白质75克,脂肪50克,碳水化合物约150克,符合低脂高纤维低血糖负荷特点,全天的食物种类超过20种,选择了全谷物添加的主食,优选各种动物性食物提供优质蛋白质。

  Tips:

  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定时进食(包括加餐)很重要,具体进食量则需要综合考虑年龄、身高、体重、活动情况、患糖尿病的时间、血糖水平等等多种因素来决定,建议到医院营养门诊经营养医生评估后计算制定,并动态调整。(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丹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血糖高 血糖水平 血压 痛点 冬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糖尿病患者,您测糖化血红蛋白了吗?

    作为糖尿病患者,很多人都知道要定期监测血糖,知道血糖值的意义。通过下表来了解一下糖化血红蛋白与平均血糖是怎样对应的吧。作为糖尿病患者,您一定要定期到内分泌科门诊开取糖化血红蛋白化验单,定期监测糖化血红蛋白才行。

  • “糖友”别只顾控高血糖 预防低血糖更重要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14亿名糖尿病患者,其中46.4%的患者得到确诊,仅有12.9%的患者得到了有效的血糖控制。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介绍,血糖值过高会加速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脏、肾脏、眼睛等慢性并发症。

  • 每天坚持站立可降低胆固醇血糖 有益健康

    美国梅奥诊所的最新研究表明,长期坚持每天站立6个小时可以帮助人们减轻体重。美国梅奥诊所的研究表明,除了饮食和锻炼,人们还可以通过站立来改善健康状况。”  在这项研究的参与者中,较之坐着的参与者,站立的参与者平均每分钟多消耗15卡路里。

  • 逆天!狗竟能闻出人类的血糖水平

    剑桥大学发表在《Diabetes Care》的最新研究显示,我们呼吸中的一种化学成分,可以对1型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发出警告。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狗经过训练后,可以发现病人

  • 食疗降血压:每天一瓣蒜 多喝二子茶

    试验中,研究人员招募了两组患有高血压的志愿者,一组在3~6个月中每天服用600~900毫克含有“蒜素”的营养补充剂,对照组则服用安慰剂。低钠膳食:适宜高血压危象或合并心衰等患者,适当注意限制水分的摄入。

  • 高血压患者莫随意进补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的人,尤其是年轻的高血压患者,都是在长期的慢性应激状况下产生的,因此要为自己做好心理调适。彭锐建议,高血压患者近期应该密切监测血压,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 忽凉忽热,高血压老人要特别小心 脑干出血最为凶险!

    最近几日,广州的气温骤降,有高血压的老人要特别小心控制好血压以及日常起居,当心脑卒中的发生。穆林森介绍,对于脑干出血的患者来说,是否手术治疗,则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出血部位、出血量的多少进行详细、专业的评估。

  • 对照食谱,看看 血压为什么 老降不下来

    减少能量摄入的方法是每天比原来摄入能量减少300~500千卡,或者女性患者能量摄入控制在1000~1200千卡/天,男性患者控制在1200~1600千卡/天。晚餐:杂粮饭(杂豆大米共100克)、50克牛肉、250克菜心、10克植物油(一匙羹)、2克盐  这份食谱提供能量1700千卡,蛋白质66克。

  • 糖尿病患者 要注意控制血压

    糖尿病和高血压看似是两种病,但往往相伴而行,相互促进。当外周阻力增加时,不伴有心输出量或血容量改变,也会导致血压升高,还会造成很多并发症。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对身体的伤害很大,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控制血糖,还要注意控制血压。

  • 皮肤真有生物钟吗?

    最近,网上盛传一份“皮肤生物钟时间表”。网上流传的“皮肤生物钟时间表”还称“下午1时至3时,血压及荷尔蒙分泌均降低,身体逐渐产生倦怠感,皮肤易出现细小皱纹”,同样也无法证明其科学性。

  • 适龄生育+营养均衡 对妊娠期高血压说“不”

    41岁的李女士在怀孕26周时,做围保发现血压高至143/89mmHg,双脚轻度水肿。”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付建红指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主要分为四类,即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

  • 四五点钟醒来睡不着?你可能有点小抑郁!

    盛蕾告诉记者,从临床上可以看出,焦虑的人群往往伴随着入睡难的问题。盛蕾主任中医师表示:“面对生活与工作我们要适当的放缓节奏,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以至于超出自我承受范围。如果你久立后感到眩晕,在热水淋浴时头晕,或者时有眩晕感,则应请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患神经性低血压。

  • 指甲是人体健康“显示屏” 这样做防老痴、避脑卒中

    编者按:“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凸甲和凹甲,均可采用益气养阴的方法进行调理,可服用六味地黄丸、都气丸等,平日可用西洋参含片或西洋参代茶饮。

  • 春季昼夜温差大 高血压患者危机四伏

    晚上应保证睡眠充足,做到“早睡早起慢起床”,醒后“醒神”三分钟以稳定血压,不急于起床,起床后动作易缓慢,避免血压剧烈波动。彭锐说,每周4次,每天坚持4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将血压降低10-20mmHg。

  • 过半高血压患者 对病情一无所知

    近期,美国《循环》杂志刊登了中国高血压情况最新调查结果。为了更好地控制血压,柴松波医生建议,高血压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少熬夜。他建议五十岁以上的人每年坚持进行一次体检,注意测量血压,有高血压家族史者也要经常测量血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