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适用臂式血压计

2017-09-01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李女士因突发高血压住了院,为了监控自己的血压,出院后家人为她买了两款不同的血压计。在使用中,李女士发现这两款血压计测出的结果差异不小。市面上的电子血压计到底准不准,成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案例

  两款血压计测出不同结果

  李女士前段时间因高血压住了院,爱人张先生准备了电子血压计每天给她量血压。但是张先生最近发现,最近经常使用的电子血压计有一些问题,原来张先生使用的血压计分为腕式和臂式两种,为了保险,张先生每次都是先用腕式测完再换臂式的。张先生说,之所以买了两款电子血压计,主要是觉得腕式的使用起来比较方便,而臂式的血压计跟以前家里用的水银血压计相似。

  “两个血压计出现的数值不一样,而且差别还挺大。”面对两组差异挺大的数据,张先生有点儿茫然,他说自己都不知道该相信哪个仪器了。

  实验

  同时测量电子血压计数值有差异

  那么,臂式血压计和腕式血压计测量的数值到底有多大差异,记者也准备了相关血压计进行实验。记者找来一名志愿者,按照《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的操作规范和血压计说明书,将两种血压计分别系在志愿者的左上臂和手腕处,测量时同时按下两款血压计的开始键,进行测量并记录数据。

  志愿者表示,当两台血压计同时进行血压测量时,左上臂可以感觉到明显的束缚感。而两台仪器的工作状态也不相同,臂式血压计显示数值的耗时明显小于腕式血压计。

  每隔5分钟,记者对志愿者测量一次血压。45分钟后,两台血压计测量出了十组不同数据。两组数据相差时间从2秒到12秒不等。记者发现,虽然是同时测量,但是每次得出的数据并不一样,不管是低压还是高压,数值的差别最小是1mmHg,而最大可达90mmHg。另外这两台仪器也均显示测试者的心率,记者发现心率的差别并不大。

  疑问

  电子血压计到底准不准?

  一位从事电子血压计生产的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一般人认为水银血压计比电子血压计准的问题,是基于水银测量压强比电子压强传感器测量压强准的观念上的,但实际上电子压强传感器的技术已经很成熟,水银血压计准主要归功于听诊器。在一些医院里,医生通过使用听诊器听血液流动的声音来断定血压值的确比电子血压计用算法分析血压值要准。这是因为压强传感器或水银都没有直接接触血液,是不能直接测得血液的压强的。而测得的数值是绑在胳膊上的袖带的压强,需要通过某种方法辨别出哪个时刻袖带的压强对应的是血液的压强。从电子血压计的准确度上看,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认为,电子血压计已经更新了三代,目前是国际公认的能够准确测量血压的工具。我国高血压联盟推荐使用通过国际三大著名检验机构验证的电子血压计。

  推荐

  使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

  在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卫计委基层卫生司、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和高血压联盟(中国)联合发布的《中国高血压基层管理指南》(2014年修订版)中指出因汞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故应积极推荐使用经国际标准认证合格的上臂式自动(电子)血压计,但近期仍可使用台式汞(水银)柱血压计。

  《指南》中指出,测量时,选择符合标准的水银柱血压计或通过国际标准(欧洲高血压学会:ESH;英国高血压学会:BHS和美国仪器协会:AAMI)认证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进行测量。一般不提倡使用腕式或手指式电子血压计。袖带的大小适合患者的上臂臂围,袖带气囊至少覆盖80%上臂周径。袖带紧贴缚在被测者上臂,袖带下缘应在肘弯上2.5cm处,松紧以能插入一到两指为宜。被测量者在测量前30分钟内应避免进行剧烈运动、进食、喝含咖啡、茶的饮料、吸烟、服用影响血压的药物(用降压药治疗的高血压患者除外)、精神放松、排空膀胱,至少安静休息5分钟。测压时患者务必保持安静,不讲话。被测量者应坐于有靠背的座椅上,双脚自然平放;裸露上臂,袖带与心脏处同一水平。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及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情况者,应加测站立位血压。测量时应间隔1分钟重复测量,一般测量3次血压,至少取两次读数平均值记录。如果收缩压或舒张压的两次读数相差5mmHg以上应再次测量,以3次读数平均值作为测量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指南》中指出家庭自测血压值一般低于诊所血压值,正常上限参考值:135/85mmHg,相对应于诊所血压140/90mmHg。治疗的血压目标值是<135/85mmHg。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血压 患者 适用 臂式血压计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