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人退休后更易得高血压 老年高血压的特点

2017-08-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5034

在我们身边,一些表面看上去脸色红润、身体健康的老人,突然中风瘫痪乃至猝死的事例并不少见。这些例子大多与老年性高血压有关。老年人动脉硬化程度高,退休后尤其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能当长期不走动,否则患高血压以及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9Ba0bybN..jpg.jpg

退休后为啥更易患高血压?

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高血压比例超过50%,为何老人一过退休年龄高血压就如此猖獗呢?老年性高血压的原因很复杂,分析起来主要有三点:首先是中青年时期高血压病史的延续;其次是伴随着年龄增长而来的动脉硬化。另外,与老年人退休后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有密切关系。

还有一些老年人退休之后,容易产生失落感,甚至还有焦虑、烦躁、失眠、多梦等症状,尤其是在领导岗位退休的人,心理落差大,这也是老年性高血压的重要原因。

老年高血压的特点

1、老年高血压以收缩压升高为主,压差比较大。这是因为,老年人各器官都呈退行性变化,尤其是心血管系统,动脉硬化明显,几乎成了无弹性的管道。心脏射血时主动脉不能完全膨胀,动脉内骤增的血容量得不到缓冲,导致收缩期血压增高,而舒张压相对较低,导致脉压差增大。

2、老年高血压的血压波动比较大,一天之内忽高忽低,特别是收缩压。这主要是因为老年患者血管压力感受器敏感性减退所造成的。因此在降压药物治疗期间不能以1次测量结果来衡量血压是否正常,每天至少测2次,且随时不舒服随时测量,随时调整用药量。

3、老年由于动脉硬化容易出现假性高血压现象,这类高血压患者对降压药物的耐受较差,更易导致严重不良反应和严重的并发症,应注意鉴别。假性高血压的发生率并不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生率有增加的趋势,因此,对于周围动脉很硬、血压又很高、但不耐受降压治疗、服用抗高血压药物治疗时会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如果未发现有明显的脑、心、肾等重要器官损伤的表现,应考虑假性高血压的可能。

4、病程长,并发症较多老年高血压患者由于血管功能失调、动脉粥样硬化、心脏负荷增加及心功能下降,临床并发症较多且严重,如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不仅治疗棘手,预后也较年轻人差。

5、多数患者对降压药物敏感老年高血压患者对降压药敏感,进行抗高血压药物治疗时初始剂量、增加剂量比年轻高血压患者小,间隔给药时间比年轻高血压患者长。

6、出现晨峰高血压现象晨峰高血压是指血压从深夜的低谷水平逐渐上升,在凌晨清醒后的一段时间内迅速达到较高水平。常用的晨峰高血压计算方法为清晨06:00~10:00血压最高值和夜间血压均值之差,若收缩压晨峰值≥55毫米汞柱,即为异常升高,有些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压晨峰值可高达70~80毫米汞柱。

7、老年人神经系统功能较低,更易发生药物治疗时的抑郁症,因此应避免选择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抗高血压药物,如可乐定、甲基多巴等。对有抑郁倾向的患者,脂溶性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可以通过血脑屏障)也应慎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退休 高血压 老年 特点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睢县国土资源局召开加强退休老干部管理工作会议

    近日,睢县国土资源局在三楼会议召开中层领导干部会议。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睢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李保刚会议强调:离退休老干部是党政兴国的重要政治资源,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 睢县国土资源局召开加强退休老干部管理工作会议

    近日,睢县国土资源局在三楼会议召开中层领导干部会议。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睢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李保刚会议强调:离退休老干部是党政兴国的重要政治资源。

  • 平舆县2017年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召开

    8月11日上午,平舆县2017年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在县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

  • 确山县召开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

    8月9日上午,确山县召开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县领导路耕、牛清泉、陶宏启、陶玉强、韩学锦、刘磊出席会议。

  • 儿子,电话外我想跟你说

    星期日晚十点许,工作在北方的儿子打回来电话,妻子接的,她耳朵背,开了免提。儿子说,现出差在他工作城市的北边,忙得很。告诉他妈,又进步了,话沒说完,电话里传来铃声,儿子说,工作电话来了,临了,儿子说,看八月份有时间,尽量回去一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