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该不该用阿司匹林

2017-06-09  来源:99健康网

5034

  生活中不少的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物之余也在服用阿司匹林,这种做法可取吗?我们就来说说高血压患者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阿司匹林。

  高血压患者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用阿司匹林

  一级预防

  如果高血压患者有以下情况,推荐服用小剂量(每天75—100mg)的阿司匹林进行心血管病一级预防:

  有靶器官损害,比如左心室肥厚,颈动脉斑块,肾功能异常等;

  慢性肾脏病及合并 2 型糖尿病。

  如果经医生评估,10 年内发生缺血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10 %,也可以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心血管病一级预防。具体来说,就是高血压同时伴有以下危险因素中的 2 项或者 2 项以上:

  吸烟;

  50 岁以上的男性或者绝经后的女性;

  血糖或者血脂异常;

  肥胖(BMI 大于 24);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有早发心血管病的家族史。

  二级预防

  除此之外,阿司匹林也可以用于高血压伴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二级预防,推荐每天应用 75—100 mg 阿司匹林,不能耐受阿司匹林的,可以用氯吡格雷(75 mg/d)代替:

  伴有心绞痛、心肌梗死病史;

  伴有脑血栓形成、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

  有闭塞性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病史。

  通过上面的几种情况可以看出来,并不是所有的单纯高血压患者都要服用阿司匹林。安全起见,高血压患者服用阿司匹林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应该服用的尽快服用!

  高血压患者服用阿司匹林需要知道

  “是药三分毒”阿司匹林虽然在防治血栓方面所向披靡,但是服用阿司匹林一定要了解它的禁忌:

  1、上面已经提到了,服用阿司匹林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可随心所欲。高血压患者血压水平控制在安全范围(血压<160/100mmHg)后方可用抗血小板治疗

。如血压没有控制好,很容易导致出血。

  2、阿司匹林最多见的不良反应是胃出血,虽然目前服用的都是肠溶片,但仍有部分在胃内溶解。所以应用前最好进行消化系统的检查,排除危险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活动性胃溃疡、严重肝病、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慎用阿司匹林。

  3、服用阿司匹林不用拘泥于一定要在早上或晚上,大家记住长期规律服药这条原则即可,自己可以选择早上晨起服用,也可以选择晚上睡前服用,只要规律用药即可。

  安全合理用药是每个高血压患者都应该关心的,还是那句话,好好听医嘱,该用放心去用,不该用不乱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血压 阿司匹林 责编:王永芳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按摩四大穴位治疗高血压

    中医观点认为,五脏六腑在身体表面都有相应的反应区域。治疗高血压的有效穴位有专门祛风邪的风池穴、调心血的内关穴、退热降压的曲池穴、泻热开窍的天柱穴等。

  • 范县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您的血压有点高,得注意一下饮食,平时多活动,少吃盐和肥肉,多吃青菜。自4月1日起,该县启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体检活动,医护人员深入村庄为全县5.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

  • 男孩每顿两碗饭一直喊头晕 检查后居然是高血压

    永嘉男孩峰峰(化名)今年8岁,胃口很好,除了块头比同龄孩子大一点以外,平时身体没什么问题。但从上个月开始,峰峰一直说自己头晕。到医院一查,原来他得了高血压:收缩压

  • 平顶山市卫东区开展"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

    2015年10月8日是第18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当日上午,卫东区卫计委组织辖区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全国高血压日”宣传和社区医疗保健志愿服务活动。

  • 平顶山市卫东区开展"全国高血压日"宣传活动

    2015年10月8日是第18个“全国高血压日”,宣传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当日上午,卫东区卫计委组织辖区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全国高血压日”宣传和社区医疗保健志愿服务活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