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肛肠科 > 正文

央视女主播患肠癌去世 远离肠癌你该怎么做?

2017-07-17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柴可 通讯员 潘黎黎)7月12日,著名节目主持人肖晓琳因癌症不幸离世,终年55岁。这个消息让很多人扼腕叹息,也引起了很多人对于直肠癌的关注。

o3VcJpJG..png.png

近年来,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更可怕的是,中国肠癌年轻化趋势特别明显。美国人肠癌平均发病年龄是69.8岁,但是中国人居然是48.3岁,年轻了20岁,很多都是30~40岁的中年人,据统计,中国的大肠癌已经上升到癌症发病的第二位。

据郑州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邓业巍表示,肠癌早期最典型症状就是——便血!

这些恶习最容易导致肠癌:

无肉不欢

爱吃肉,特别是红肉是肠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这些东西被细菌分解后,产生许多的致癌物质,再加上这些物质不是可溶性纤维素,大便肠溶性不够,导致大肠蠕动慢并积压在肠中,刺激肠粘膜,产生癌变。

口味重

武汉人大肠癌高发,不良饮食习惯是诱因。偏爱麻、辣、酸、咸、煎、炸、熏、烤八大重口味,习惯宵夜,如同让胃肠道长期在休息时间“加班”,重口味刺激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增加肠癌风险。

爱吃腌制食品

吃腌制的食品也容易引发大肠癌,广东潮汕地区的人们喜欢吃腌制的食品,所以也是大肠癌的高发区。

一坐就一天

很多人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久坐缺乏运动,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而且,近年来得大肠癌的患者有着年轻化的趋势,并且城市中得大肠癌的人数多于农村。

长期吃快餐

年轻的上班族长期吃快餐,饮食过于单一,热量高又缺乏纤维素,这都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危险。

喝酒、抽烟

这两个都不用说了,几乎所有癌症的诱因里都有它们的身影。有研究认为,吸烟可以对大肠产生长期性、持续性的慢性刺激,从而诱发大肠癌。

预防肠癌要多吃果蔬、坚持锻炼、营养均衡。

邓业巍主任表示,预防大肠癌方法虽看似平常,但坚持还要有恒心。

预防大肠癌的生活习惯: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这样能补充大量纤维素,防治便秘,增加肠内正常菌群,还能稀释胆汁酸等物质和致癌毒素。新鲜蔬菜和水果中的维生素,能对抗新陈代谢所产生的自由基,对抗病防衰老均有价值。水果中的果酸在肠内能抗胆汁酸及其代谢产物,有利于预防结肠癌。

要营养平衡

很多人为保持体型美和怕得心脑血管病,不敢进食适量的肉类(鸡、鸭、鱼、蛋)。其实脂肪和类脂质都有生理作用。以胆固醇为例,它是细胞膜的重要成分,维持细胞功能和新陈代谢不可或缺的原料,如果体内的含量过低,会使细胞膜遭受破坏,白细胞功能减退,不能识别变异的细胞,患大肠癌的机率比正常人高3倍。

要坚持锻炼

锻炼可防治便秘,纠正贫血,增进体力,调整情绪,提高免疫功能。

多饮牛奶及含钙多的食物

 钙中含肠道胆汁酸,减少发生大肠癌。可多吃牛奶、骨汤、黄豆及其制品、萝卜、芥菜、空心菜、菠菜、苋菜等。多晒太阳帮助钙吸收利用。

及时切除大肠息肉

绝大部分患者的大肠癌源自息肉,尤其是绒毛状腺瘤性息肉,没有息肉就没有大肠癌。而从息肉发展到癌,要有好多年。只要定期进行大肠镜检查并将发现的息肉及时切除,就有可能将大肠癌的发病率降至最低。

服用阿司匹林

因阿司匹林能干扰前列腺素E的合成,使遗传上不稳定的细胞自杀,能抑制某些类型肠癌基因变异而达到预防作用。可在医师的指导下应用,因为有些病人如出血性疾病、溃疡病等不能服阿司匹林。

邓业巍主任表示,郑州人民医院肛肠外科收治的很多直肠癌、结肠癌患者,前期症状都是大便不成形、便血,一开始患者都没有引起重视,仅仅当成腹泻来进行治疗,或者根本不去理会,结果时间长了病情恶化成癌症。一般情况下,肠癌的发展周期都是由大便不成形,到大便次数多,到粘液大便,到肠息肉,再肠内腺瘤,最终演化成癌症。

邓业巍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出现有大便不成形、大便次数增多的情况,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如果在出现腹泻等症状时及早就医,可明显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央视女主播患肠癌去世 远离肠癌你该怎么做? 责编:张炜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