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肛肠科 > 正文

治肛瘘 非挂线疗法患者痛苦小

2017-06-28  来源:健康报

5034

        肛瘘,又称肛门直肠瘘,是肛肠科常见疾病之一。肛瘘是肛门直肠局部感染化脓后破溃或切开引流后形成的窦道,因其难治愈,易进展,给患者带来的“难言之隐”常人很难体会。

  得了肛瘘须尽早手术治疗

  我们知道,肛瘘是肛门直肠周围的感染性疾病,但这种感染又不同于一般的感染。不管是体内脏器的感染还是体表皮肤的感染,一般经过抗感染治疗后会消灭感染原而治愈疾病。但肛瘘的感染原多来自肛腺。细菌随着细小的肛腺进入正常组织,应用抗生素很难直达病灶,因此不手术很难治愈。

  另外,肛瘘的感染易反复,在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存于肛瘘中的细菌再次兴风作浪,使炎症范围扩大,波及括约肌间隙的深处组织,不断加重病情。而长期的炎性刺激易使肛瘘发生癌变,因瘘致癌的病例在临床也不难见到。因此,得了肛瘘,必须尽早手术治疗。

  挂线治疗多有后遗症

  对于肛瘘的治疗,国内外专家进行了很多探究,但在如何保护肛直环功能和处理肛瘘间找到平衡,一直是肛肠界的一大难题。如挂线疗法,通过橡皮筋的慢性切割作用缓慢切开组织,被认为可减少肛门失禁的发生。可是,挂线疗法在每次紧线时,患者痛苦大、恢复慢,橡皮筋的刺激和勒割使肛门变形,术后的后遗症并不少。

  28岁的小李是最有发言权的。刚新婚不久的她得了肛瘘,在某医院做了手术。术中被告知肛瘘位置深,需要挂线治疗。小李说:“术后每次紧线,疼得几乎要晕厥,整整一周我都没能下床。”尽管如此,出院时却被告知3个月后需再次手术。像小李这样的病人,临床上很多见。

  非挂线疗法有三大特点

  治疗复杂性肛瘘采用安氏非挂线疗法,疗效好,患者痛苦小。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主灶切开对口引流”治疗复杂性肛瘘,到低位切开高位乳胶管引流治疗高位肛瘘的手术新方式,近几年又有了弧形切口治疗半马蹄型肛瘘,患者对疗效非常满意。经过临床近40年、上千例患者的验证。非挂线疗法治疗肛瘘安全有效,有以下3个特点。

  1.切断一侧部分括约肌,不影响肛门功能。肛瘘属于化脓性感染性疾病。肛门直肠周围组织在受到细菌的侵袭后,机体的白细胞在趋化因子的作用下移动到感染部位,进而释放炎性因子,利用炎性因子杀死细菌,使机体恢复正常。但这些炎性因子的作用是盲目的,在杀死细菌的同时,也会使正常组织受到损伤。因此,长期的炎症刺激不仅使感染部位受损,也会使周围正常组织发生粘连。不过,这并不是一个坏消息,手术清扫感染部位,即使切断一侧部分括约肌,但由于周围正常组织的粘连,使肛直环不至于突然离断,而影响肛门的功能。

  2.定位准确。肛瘘绝大部分发生在肛门括约肌间,即炎症会沿着组织薄弱的地方进行蔓延,而肛门周围括约肌相对坚固,炎症不容易穿透。因此,高位肛瘘也仅是瘘管走形比较高,内口绝大部分位于肛窦。只要定位准确,手术在处理内口,也就是感染原后,对括约肌间的瘘管进行引流,并不损伤构成肛直环的括约肌,因此,不会影响肛门功能。

  3.引流通畅。引流通畅是治愈肛瘘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法则,所谓源清流自洁就是这个道理。内口处理后,瘘管必须引流通畅,坏死物才能得到充分脱落,新生组织才能正常生长。这也是“腐肉不脱,、新肉不长”说法的印证。

  基于这些理论,我们对小李的肛瘘进行局部检查时发现,她的肛瘘瘘管走形并不深,内口位置也在相应肛窦处,采用安氏非挂线疗法进行手术治疗,经过两周的换药即痊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肛瘘 非挂线疗法 患者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