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职场准妈妈遭遇不公平待遇怎么办

2018-08-16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随着二孩政策的落实,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加入准妈妈的行列。然而对于职场准妈妈而言,在孕期内究竟享有哪些特殊的待遇呢?

  孕期内用人单位

  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违法

  案例回放

  某公司员工刘女士月工资4000元,怀孕后因产期临近申请休产假。但公司对她发出书面通知,“因产期临近,无法继续工作”,于是正式解除劳动关系,工资结清。刘女士要求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公司不服提起诉讼。法院审理认为,公司主张是因刘女士的过错导致解除劳动关系,但未提交证据,因此对其主张不予采信,判决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4000元。

  法官释法

  依照我国劳动合同法,在无过错的情况下,用人单位不得与孕期内的女职工解除劳动合同。本案中,公司没有证据证实刘女士存在过错,仅以“因产期临近”为由解除劳动合同,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属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孕期内用人单位

  不得擅自调岗降资

  案例回放

  张女士在一家公司任销售经理,月薪5000元。在她怀孕后,公司便以“销售岗位工作强度较大,不能适应”为由,调整她为档案管理员,岗位工资及相应补贴和绩效工资均予以降低。张女士提出仲裁,公司不服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认为,公司擅自调岗降资的决定没有法律效力,判决双方继续履行原劳动合同。

  法官释法

  我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明确,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

  由于法律明文规定用人单位在女职工产期不能终止和解除劳动合同,于是一些用人单位就想出了“变岗变薪”的对策。不少用人单位在女职工休完产假后,改变其岗位,且大部分是换到工资低的工作岗位,美其名曰为“照顾”,实际上使女职工的工资大幅度降低,变相损害了女职工的利益。

  本案中,公司在未与张女士协商的情况下,擅自变更工作岗位并降低工资标准,该行为不仅违反了劳动法规定,而且也侵害了张女士应当享有的合法权益。

  孕期准妈妈

  应享待遇不容缩水

  案例回放

  唐女士与某公司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劳动合同,约定月工资4500元。期间,她怀孕因产期临近,向公司申请休产假被拒,理由是近期业务忙人手紧张。在唐女士的强烈要求下,公司批了10天假,但她休假15天后在医院生产。于是,公司发出书面通知,称因连续旷工5天违反制度,决定解除劳动合同。因公司未缴纳生育保险,也未支付其生育费用及产假工资,唐女士提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4500元、生育费用8000元、产假工资13500元。仲裁委员会支持了她的请求。公司不服,提起诉讼,法院也支持了仲裁的结果。

  法官释法

  我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提出,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同时,依据我国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的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享受生育津贴,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根据上述规定, 唐女士有权利享受产前15天的休假、相应的产假,且有权获得产假期间的工资。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劳动法对女职工保护的规定,已构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应向唐女士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公司作为用人单位负有为劳动者缴纳生育保险的义务,如果未为唐女士缴纳保险,应为其报销生育费用并支付产假期间的工资。

  孕期内严重失职

  用人单位可将其辞退

  案例回放

  任女士怀孕后经常迟到早退,一次,由于她的粗心大意导致公司丧失了与大客户的签约机会。经公司研究,并征求工会意见,决定解除与她的劳动关系。任女士提起仲裁,公司不服提起诉讼。法院审理认为,任女士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劳动纪律,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公司据此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并无不当,判决公司无需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

  法官释法

  我国劳动合同法既规定了女职工在孕期内,用人单位不得与之解除劳动关系,同时也规定,在严重违反劳动纪律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可以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根据上述规定,在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间,用人单位一般不得单方面与之解除劳动合同。但如果女职工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或严重失职,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用人单位可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本案中,任女士的行为构成严重失职,给用人单位造成严重影响,符合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劳动者存在主观过错的情形,公司依此解除与她的劳动合同并无不当,且无需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

  (作者单位: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准妈妈 解除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 职场女性 经济补偿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胚胎移植后正常上班更利于孕育

    早孕期女性多少都会出现恶心、呕吐、厌食、疲倦等身体上的不适,这时,工作可以分散准妈妈们的注意力,并且,规律的作息时间对女性的身体也有益。再次,孕期工作可以让准妈妈们避免与社会脱节,保留以前的社交圈,保持良好的心态。

  • “糖妈妈”不必担忧 治疗不碍母乳喂养

    家在福州市马尾区的“准妈妈”小田,患有1型糖尿病。不论哪类的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准妈妈”,只要进行母乳喂养,既有利于胎儿健康,又有利于母亲病情的控制。需要提醒的是,Ⅰ型糖尿病妈妈母乳喂养,可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使妈妈容易出现低血糖,因此要减少胰岛素的剂量。

  • 孕期疲惫=劳累? 还可能是贫血

    贫血是临床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成人对此往往不太在意,但对一个正在孕育着宝宝的准妈妈来说,贫血可一点都马虎不得。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温济英主任医师表示,怀孕之后,准妈妈血容量增加,再加上胎儿发育对铁的需求量增加,孕期女性很容易发生贫血。

  • 准妈妈必读:维生素E 有助消除妊娠纹

    妊娠期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很多准妈妈会被各种皮肤问题困扰。2.产后腹部的推拿按摩,既能帮助子宫复旧,又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滋养皮肤及弹力纤维,帮助消除妊娠纹及改善腹部皮肤松弛问题;

  • 准妈妈别忽视办公室保健

    职场如战场,即使怀孕后,许多职业女性也还要坚持上班,那么职场准妈妈都需要注意哪些办公室保健呢?

  • 邓州贝瑞佳月子会所的准妈妈们笑颜如花

    5月13日,一年一度的母亲节。邓州贝瑞佳月子会所携手流派设计工作室为新妈妈们准备了一个惊喜——花艺私教课。

  • 少用复印机,不戴隐形眼镜 职场准妈妈要知道这5点

    少和复印机打交道  复印机会产生臭氧,让人头痛、眩晕,启动时还会释放一些有毒的气体,而且复印机的辐射对宝宝也不好。

  • 唐筛和糖筛不一样 准妈妈千万别弄混

    唐筛和糖筛,虽是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千万别弄混了。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 准妈妈:唐筛和糖筛,千万别弄混!

    唐筛和糖筛,一字之差,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检查,准妈妈可别弄混了。对糖筛查异常的孕妇需进一步查空腹血糖,如果血糖值异常(空腹血糖≥5.1mmol/L)即可确诊,如果血糖值正常则需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 为顺产爬楼梯不可取

    问:我离预产期还有10天,想顺产,经医院检查条件可以。@席雪护理专家(北京市东城区妇幼保健院原护士长):运动要量力而行,不用刻意爬楼梯。分娩前,准妈妈上下楼梯时,准爸爸最好在一旁搀扶,以保证她的安全。

  • 准妈妈过冬记住几个“一定”

    太原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郭燕华说,作为一名准妈妈,冬季需要有一套“行为准则”,以便平稳度过寒冷的冬季。每天选择一个空气质量比较好的时间点通风换气,对于准妈妈来说是很有必要的。运动出满头大汗这种事情,准妈妈不要做。

  • 准妈妈吃鱼 孩子少过敏

    最近,《过敏和临床免疫》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综合分析了两项有关孕晚期n-3脂肪酸摄入和哮喘的关联性研究。吃鱼可以提供丰富的n-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与吃鱼油相比,是更好的选择。

  • 出现这些信号 准妈妈就快生了

    如果宫缩表现得很规律且逐渐增强,每次宫缩持续达30秒,间隔5~6分钟,这就不是“烟幕弹”了,建议准妈妈赶紧带好待产包入院。◆破水  破水是准妈妈在临产后子宫颈口开大或接近开全时胎膜破裂,羊水流出。

  • 汝州市人民医院开展准妈妈产前免费筛查活动

    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残疾儿出生率,12月5日—25日期间,汝州市人民医院为准妈妈开设绿色通道,面向全市适龄孕妇开展产前免费筛查活动。

  • 盛夏孕妇宝典 6个小妙招助准妈妈们防暑降温

    夏季,随着温度升高,人体水分流失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孕妈们要保证每日饮用足够多的白开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