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忘我”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

2018-07-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心理咨询师 黄慧群

  筹备已久的庆典马上就要开始了,你需要发表一段挥洒自如的开场白,本来背得滚瓜烂熟,可临上场你突然脑子一片空白。

  领导交代你为新的投标项目制作一个引人入胜的PPT,你知道这个任务关系重大,下半年的奖金可能都指望它了,可你总是担心做得不够好,迟迟不能下手。

  上面这些经历我们可能都遇到过,因为太在意自己的完美表现,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反而诱发出焦虑、畏缩等不利于目的和愿望达成的消极情绪,而这一切情绪的来源,也许是因为我们把自己看得太重了。

  把自己放“轻”一点,你的内心也会感觉更轻松。对于如何控制这种不良情绪,曾四度荣获美国心理协会最高荣誉奖的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丹尼尔·格尔曼在他的著名畅销书《情商》中作出了回答,他提出应该将全部的注意力放在事情的过程中,通过专注于实现过程的细节而完全忽略结果。

  世界杯赛场上,球星奋力凌空射门的那一瞬间,他所有的注意力都在如何找准最佳角度和最佳速度上,而不去想如果射偏了怎么办,否则他很难把握住瞬息万变的比赛;科学家不知疲倦地进行科学实验,他完全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也不去考虑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否则他无法熬过实验失败的漫长的黑暗,等待黎明的出现。

  “忘我”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它需要长期的自我锻炼、自我控制才能实现。即使你天生情商低、难以控制情绪,也没有关系,后天的不断修炼是可以帮助提高情商的。所以,从今天开始,学会忘记自己,别把自己看得太重,你可以跳起来“摘到”更高位置的“苹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情商 高情商 高位置 忘我 苹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父母懂“共情” 孩子情商高

    “共情”这个词近两年比较热,对于很多新手爸妈来说,这个词有点陌生。这位爸爸的一句话道明了“共情”的内涵:就是我们要跟孩子同步。这3句话可以用到很多人际冲突中,可以用到各种需要你和对方“共情”的时候,未必仅限于亲子关系。

  • 专访微软小冰之父:AI的“友情商机”为何无价

    Yeelight语音助手上周面市,这款语音助手除了能与米家平台设备相互连动,还内置了 "双AI系统",能将“微软小冰”与“小爱同学”一次带回家。

  • 成大事者,逆商比情商更重要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句话大家都熟悉,听起来使人感到人生很惨。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这些不如意的事情给人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只有 10% 是你难以控制、难以避免的,而其中 的90% 是由你自己招惹来的。

  • 乐于捧人是情商高 保持开放心态 真诚赞美对方

    有人认为,最高层次的人懂得“人捧人”,会欣赏他人的优势与长处,善于互相支持补台,营造出“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和谐氛围。

  • 用AI技术分析情商 川普和希拉里谁更胜一筹?

    通常,我们在论及个人领导力时,最火热的评价标准即情商。情商到底指什么呢?对于组织管理者而言,情商是领导力的重要构成成分,它能衡量个人应变能力,情感能力,倾听能力

  • 柳岩数度哽咽回应闹婚 网友点赞:显露高情商

    最近娱乐圈婚事有点多,明星结婚请的也很多是明星,喜庆热闹气氛下再加上喝多几杯,明星们都纷纷露出平时看不到的面相。谁会想到女神高圆圆会在黄晓明婚礼上喝高,被老公赵

  • 柳岩数度哽咽回应闹婚 网友点赞:显露高情商

    最近娱乐圈婚事有点多,明星结婚请的也很多是明星,喜庆热闹气氛下再加上喝多几杯,明星们都纷纷露出平时看不到的面相。谁会想到女神高圆圆会在黄晓明婚礼上喝高,被老公赵

  • 台湾樱花初放:游客忘我自拍“粉色瞬间”

    就在中国北方饱受凛冽寒风考验的时候,位于南方的台湾却迎来了最灿烂的日子。 中国新闻网援引台湾媒体报道, 新北市瑞芳区水金九一带向来有春樱花、夏清风、秋芒花、冬云雾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