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习惯性离婚 换人不如换思维

2018-03-23  来源:大河报

5034

  心理专家杨凤池把结婚后伴侣不融洽就换人,换了人不合适再换的现象叫做“习惯性离婚”。习惯性离婚比习惯性流产更可怕,因为它会让人失去爱的能力,搞不清楚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从而远离幸福。对此,杨凤池旗帜鲜明地提出:换人不如换思维。

  A

  自己内心的问题用离婚解决不了

  杨凤池曾经接待过一位离了3次婚的男士。第一次离婚,是因为他爱吃辣椒,无辣不欢,而太太极不喜欢吃辣。离婚后,他特意找了一个爱吃辣椒的湖南女孩结婚,但是婚后不久发现太太的品位很奇怪:他觉得难看的衣服,她偏喜欢穿;他喜欢的油画,她却认为庸俗。两个人又为品位问题吵架,又离婚了。后来,他花了很多心思,才找了一个跟他口味相同、品位一致的太太。没想到,这个太太晚上睡觉打呼噜。他劝太太做手术切除鼻腔息肉,太太怕疼不肯去,于是再次离婚。他彻底崩溃了,向杨凤池诉苦说:“我要是早知道这样,当初还不如不离呢!”

  杨凤池对他说:“当你能因为吃饭这种小事而离婚时,几乎所有的小问题都能成为导致离婚的大问题!因为你不想发现并解决自己内心的问题,只想用离婚来逃避问题,旧的烦恼没了,但是新的烦恼又会冒出来。那么,换再多的人,婚姻也难长久!”

  B

  婚姻中的不合理思维

  杨凤池说,“换人”的根本问题在于,当事人认为所有的问题都是伴侣造成的,只要换一个人就会万事大吉。事实上,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如果不改变自己的不合理思维,即使换人,婚姻还会遇到问题。常见的不合理思维包括“我找错人了”“爱就是奉献”“夫妻要融为一体”等。

  我找错人了 除了那些双方毫无感情基础、伴侣心理不健康、伴侣有严重道德问题的情况,大多数夫妻都没有“找错人”,大家要坚信:我选择的人生伴侣,就是当时最适合我、最正确的那一个,轻易换人往往越换越糟。

  爱就是奉献 “爱就是奉献”的思维曾经毁掉过很多婚姻。任何一方都不要包办所有家务,让双方的付出和索取发生极度偏差。

  夫妻要融为一体 “夫妻要融为一体”的思维会导致夫妻一方失去自我,婚姻也会失去新鲜感和生命力。杨凤池认为,夫妻之间一定要保持适度的距离,要和而不同:我和你相爱,但我们具有独立的人格和自我价值。我们和谐相处,而不是融为一体。他建议,夫妻面对家庭事务最好像朋友一样,彼此有商有量,遵循一般人际关系准则。

  C

  幸福婚姻巧支招

  耐心倾听 有一次,太太眉飞色舞地对杨凤池讲一个他前两天刚听过的段子,但他还是饶有兴味地又听了一遍。他解释,这是让夫妻关系更融洽所必须做的事,让伴侣高兴,让对方坚信你和他是在一起的。

  准确表达 有效地与伴侣沟通,不仅要准确表达自己的感受,也准确表达自己对伴侣的理解,唤起对方的共鸣与回应,忌单方“宣讲”。

  说话要用商量的口吻 多用“我是这么想的,你怎么想”这样的句式,而不是“你必须如何”的命令口吻。

  幽默 说话时不要声色俱厉,尽量带着游戏、调侃的口气,幽默是润滑剂,会使夫妻沟通事半功倍。

  据杨凤池心理工作室微信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换人 杨凤池 婚姻 爱就是奉献 思维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首富换人了:王健林又“杀回来”了

    1月30日消息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最新的统计结果,截止1月29日美股收盘,由于阿里巴巴股价下滑导致马云身家一日暴跌14亿美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身价因此反超马云,成功

  • 饭碗真要不保了:东莞猛推“机器换人”

    机器换人时代已经到来。 近两年来,东莞机器换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经济发展面临着东南亚国家低成本的竞争,而人口红利优势在减弱。企业纷纷引入机器人来节约成本和提高效率

  • 东莞制造业:尽管有机器换人计划 但还是缺人

    虽然东莞市政府在资金上的支持,可以推动更多企业去升级产线,但“人”这个问题,仍是东莞乃至整个珠江三角洲制造业需要面对并解决的。 刘莎 图片来源:CFP 在国内建材业产能

  • 智能制造成佛山抓手 机器换人年需增四成

    摘要: 佛山机器人推广、应用前景巨大。据悉,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大型网络采风活动来到广东佛山,超50家中央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省内主流媒体

  • 商水农商银行化河支行劝和客户破裂婚姻 确保信贷资金安全

    “感谢你们一个月来不厌其烦的劝阻,让我们家庭破镜重圆,俺以后一定好好经营家庭,像经营生意一样红红火火,再也不让你们操心。”近日,商水农商银行化河支行一户信贷客户重新办理续贷手续时向工作人员感谢道。这是该支行劝和客户破裂婚姻,确保信贷资金安全的实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