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从“蛙儿子”那里学到的人生哲学

2018-02-0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如果你玩微信,那么你在最近的朋友圈里一定见过这么一只小青蛙,它每天在一间小屋子里,孤独地吃饭、看书等,时间到了,就背起背包出门旅行,过段时间,又会回来重复单调的生活。

  这只青蛙是日本的一款游戏《旅行青蛙》中的角色,而玩这款游戏的人能做的除了帮它收割三叶草,给它准备最基本的饭菜以外,其他什么都做不了。游戏很简单,但游戏背后蕴含的心理学意义却不是那么简单。

  与自己相处 做个积极的空巢青年

  游戏中的小青蛙,一个人在家里看书、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收拾行李去旅行,偶尔和朋友聚一聚。这种“一个人”的状态,恰与“空巢青年”有着许多相似之处。

  “空巢青年”在中国一线城市更为多见。据淘宝大数据《空巢青年自检指南》显示,“空巢青年”主要分布于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成都,北京空巢青年人数达300万人,深圳307万人,广州289万人,上海241万人,成都166万人。

  “空巢”让人更多的感觉到的是“孤独”,但实际上“孤独”未必是一件坏事情。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崇升表示,孤独要分两种情况来看,一种是主动处于孤独状态,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来安排自己的生活,实施自己的计划,在外人看来很孤独,但其实他的内心是丰富的,因为他在按照自己的节奏生活;另一种是被动处于孤独状态,比如在外求学的、年龄较小的一些学生,缺乏社会交往的技巧,不擅长、也不愿意和别人交往,不得已自己一个人过孤独、单调、枯燥的生活。所以,有时候,孤独不见得是件坏事儿,它可以让自己的时间更有效率、生命更有质量。

  此外,有些空巢青年更愿意自己呆着,不愿意恋爱,“宁可养蛙,也不恋爱、养娃”。宋崇升说:“这与现代人价值取向有一定的关系,有些年轻人觉得有好的物质生活和生存状况更重要。他们更愿意把精力投入到事业上。在情感方面,他们会觉得自己物质方面越好、社会地位越高、越优秀,获得高质量情感关系的机会也就越多,但这其实是个误区。这一点与西方文化不同,西方人把恋爱关系看的很重要,在事业和爱情之间的权衡上,会倾向选择不牺牲自己谈恋爱的时间来获取事业的成功,而我们有些年轻人则会忽视爱情对人生的重要性。”

  另外,如果一个人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好,赚钱又多,那他对外部的依赖就少了,包括对爱情的依赖也会减少。这就像一个恶性循环一样,越独立,对周围依赖越少,谈恋爱的动机就可能会降低。动机降低了但情感仍需有寄托,就会选择一个低成本的方式,比如通过游戏来满足这种欲望。《旅行青蛙》的游戏玩家可以在不忙的时候,打开手机看看它在哪里,有没有发明信片。这种时间灵活、精力成本低,又可以满足压缩情感(情感被放置在了一个比较不重要的位置上)的游戏所以就火爆了起来。

  不过,宋崇升提醒,人还是要鼓励自己多出去交往的。社会关系对人是一种滋养,人的社会关系丰富了,人生也会丰富,心理也会更健康。就像湖泊一样,不断注入新水,才能处于新鲜、有活力的状态。如果一个人习惯了孤独,经常过着一种单调的、不需要朋友的生活,他确实会慢慢适应这种状态,但久而久之,就更加缺乏和别人交往的动力。

  所以,一定要给自己生活设置一个“开关”,经常的切换不同模式,该独处就独处,需要社会交往就要走出去。比如定期的孤独模式后,就要主动和朋友见个面,做一个线下的面对面交流。

  与父母相处 耐心分享生活点滴

  在游戏中,养蛙的你正体验了父母的感觉,每天点进游戏,看看有没有蛙寄来的明信片,想想它又到了哪里,就仿佛父母每天点进朋友圈,看看你最近过得怎么样,从字里行间揣测你的心情,他们也想陪着你,他们又怕打扰你,他们只能做一件事:等你回家。

  现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出去奋斗,却留父母在家,变为了“空巢老人”。“空巢青年大多是主动的,但空巢老人却大多是被动的。所以,对于孩子来说,一定要重新评估亲情的价值,事业是重要的,而亲情也同样重要。出门在外的孩子要定期要和父母联系,学会分享。比如,你在生活当中看到一些电器、食品等不错,不妨和父母分享一下,或在网上买些送给父母;或者耐下心教给父母使用网络、微信等,让父母的生活跟上时代的节奏,这样不仅会让父母开心,作为孩子的你也会快乐。”宋崇升医生说。

  当然,对空巢老人来说,也应主动丰富自己的社会交往,不要低估人际互动带来的心理和行为上的健康意义。首先,可以多和朋友、邻居、街坊交流;其次,多去一些公众场合、主动参加一些社区组织的活动,比如去公园健身等。另外,条件允许,老人不妨和孩子有一些定期的相聚,比如在孩子不忙的时候,来到孩子所在的城市,有个短暂的相处,这也是一种情感弥补的方式。空巢老人有时也不要太“懂事”,考虑孩子很忙,不去打扰他。老人有时要学会“索取”,主动和孩子说一说自己的困难、压力,或主动告诉孩子自己缺什么东西,反而可能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在交流中,亲情就流动起来了。

  与工作相处 在重复中寻找新的生机

  “儿行千里母担忧”,养蛙游戏还有效地利用了人们的“牵挂心理”,将这种“牵挂机制”运用到工作中,你的工作也将饶有乐趣。

  首先,确保自己不讨厌这份工作。一份理想的工作要满足三个要素:感兴趣、能做好、有收入,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往往很难在一开始就找到这样理想的工作,如果不确定自己的兴趣,又该如何开始呢?如果你确定自己喜欢一件事情,就去做相关工作;如果你不确定自己的喜好,至少找有一份不那么讨厌的工作开始就好。

  “不讨厌”有三个前提:价值观不冲突,比如有道德良知的人不会选择贩卖人口牟取暴利;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至少是自己可以胜任的,能获得一定的物质保障。满足这三点,就是一份理性范围的“好工作”,而一旦你能做好它,就不难获得他人认可,渐渐地随着投入的增加,就渐渐无法割舍,极有可能从“不讨厌”变成“喜欢”。另外,工作就好像打游戏,想要圆满完成任务,首先要做的是了解并掌握游戏规则,而部分职场人不懂得对当前的工作业务进行整理,更不懂得提炼要点,导致每天陷入了无效的忙碌,且很难获得成就感。所以,可以采取以下方法让职业焕发生机:理清岗位核心业务及具体规则;从“不讨厌”且能做好的工作入手,随着能力的提升以及投入的增加,就有可能从无感变成喜欢,从而变成理想的工作;找到自己的核心能力,以点带面,拓展新的变现领域,财富=核心能力×大量动作的平方。

  相关阅读

  自我满足与付出相关

  资深职业规划师 赵晓璃

  简·麦戈尼格尔写的《游戏改变世界》一书中提及:游戏之所以受到人们欢迎,核心在于实时反馈,比如你做了什么没做什么一目了然,又能立即看见反馈,因此人们才被这些反馈所激励与吸引,不断投入时间去玩。

  然而旅行青蛙游戏的爆红,让我们窥见了另一种可能,那就是:比起惊心动魄惊险刺激的极度体验,这款游戏提示我们其实还存在这样一种心理运作机制——在看似平淡无奇的岁月里,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付出和守望,获得一份自我满足感,这往往更加动人。

  有时候,你得到的再多,也感受不到那种拥有的感觉;相反,当你向别人付出爱的时候,你能真实地感受到自己是拥有爱的,这就是付出的魅力所在。但是,有时候也会出现两个极端,即有的人不会付出,有的人付出太多,真正拥有爱,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给值得的人适当地传递出去。(健康时报记者 任 璇 资深职业规划师 赵晓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空巢老人 人生哲学 空巢青年 不讨厌 父母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真情暖夕阳 信阳建业关爱空巢老人在行动

    “真感谢你们来看我,还给我送这么多好东西,让你们破费了。”语气里难掩的激动心情,70多岁的老人接过工作人员送来的沉甸甸的慈孝大礼包笑的合不拢嘴。7月27日上午,关爱社区空巢老人公益活动走进信阳建业森林半岛社区。近80名社区空巢老人收到主办方精心准备的西瓜、抽纸、绿豆等生活用品,旨在让老人们过上一个清凉健康的夏天。

  • 卫东区东安路街道:端午看望空巢老人 爱心送到家

    端午节当天,东安路街道团工委联合平顶山市义工联,带着中心路小学“一加一”活动小组的小学生志愿者和家长为辖区几户空巢老人送去了粽子和水果。

  • 平顶山东安路街道政协委员慰问东苑社区空巢老人

    6月18日下午,平顶山市卫东区东安路街道政协联络组委员们带着粽子、鸡蛋、牛奶和食用油来到东苑社区穆淑英、白华敏等4户居民家中进行慰问。

  • 平顶山市月台河社区工作人员走访"空巢老人"家庭

    为了切实做好社区居家养老关爱空巢老人服务工作,4月9日,月台河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李玉敏、张翠兰和社区志愿者先后走访了陈桂兰、沈付荣等空巢老人家庭。

  • 梁园区长征街道办与21位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赵艾)今年以来,商丘市梁园区长征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空巢老人需求,建立“三个一”关怀机制,让空巢老人在生活上得到照顾,在感情上得到慰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