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用外语进行思考能减少日常迷信

2017-12-04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要说学外语有啥好处,你可能会举出一堆例子:能跟外国朋友交流了、走向国际化了、锻炼大脑远离痴呆了……不过,一项新研究发现,用外语思考还有意外收获——让我们远离迷信了。研究人员称,这是因为我们通常在母语环境中耳濡目染、了解到关于迷信的各种信息,所以在这种语言环境中听或者读都会让人唤起更加强烈的情感。

  外语思考好处一

  遇到厄运没那么消极

  专家发现,当我们碰到“坏运气”作怪,比如将镜子打破或者突然丢三落四,这时用外语思考能让我们感觉更好一些。他们还发现,说第二语言的人在好运气出现时并不会变得很积极,比如在一片草丛中找到四片叶子的三叶草等。

  由意大利特兰托大学康斯坦丁博士指导的研究提出:“我们把这些发现归因于与语言相关的记忆。迷信观念通常出现在涉及母语的环境中,因此,母语比外语更能唤起他们的这种观念。”

  为了证实这一观点,研究人员找来了400名母语是德语但是又精通英语的人,让他们想象自己身处于不同的情景中。这些场景,不管是用德语还是英语,都描述了一个重要的日子。比如一份工作申请的截止日期到了,或者是即将进行考试的早上。

  场景中包括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插曲”,比如在天空中发现了一架飞机、发现厨房的水槽被堵住了,或者其他的迷信暗示。这些迷信的干扰项有可能是负面的,比如打碎碗盘;或者是积极的,比如找到四片叶子的三叶草。

  参与者使用与该场景中一致的语言,对他们在该情景下的感受打分。当遇到生活中的“小插曲”时,参与者阅读和表述时都用的是英语而不是德语,对其产生的情绪没有什么影响。

  然而,当对一个“迷信”场景进行评价时,相比讲德语的参与者,用英语交流的参与者没有将情绪反应描述得太激烈。那些使用第二语言的人对于“厄运”事件表现出的消极情绪更少,对于好运事件也没有说母语的人那么积极。

  外语思考好处二

  不再依赖知觉更理性

  之前有研究表明,用外语思考能让人不再依赖直觉,从而更加理性地思考。今年8月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当人们从母语切换到其他语言时,会消除做决定时的“情绪干扰”。

  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让参与者假设自己正面临电车难题(是否把一个人推到火车前以拯救五个人的生命)。当使用外语交流时,面对这一艰难决定的参与者更有可能选择牺牲一个人。研究小组认为,使用外语交流让人们获得“情感距离”,从而让他们做出理性又艰难的决定。这种“情感距离”让他们不在乎违背那些可能干扰“最大化利用”的各种禁忌。陈小丹 编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外语,迷信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谷歌AI高管称耳机10年内能翻译任何语言 外语老师

    想当年我天朝的英语课对很多学生来说都是一场噩梦,摆脱了高中英语老师的追击,未曾想到了大学还有四六级什么鬼。可当你磕磕绊绊终于可以和以英语为母语的歪果仁勉强交流的

  • 人机大战在中外语言互译中怎么翻译

    围棋,英语可以用 Weiqi 或源自日语的 Go 表示。例如:1. 围棋是有3000年历史的中国棋盘游戏,被认为比国际象棋复杂得多。Weiqi, also known as Go, is a 3,000-year-old Chinese board game and is consi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