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 正文

六个表现提示抑郁来袭

2017-06-16  来源:生命时报

5034

  抑郁症作为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而且越来越多人深受其害。抑郁症会缓慢地从轻度,比如选择待在家中看电视而不与朋友一起出去玩;演进到重度,如不吃不喝不睡,甚至产生轻生念头。一些人还可能在几天或几周内,从非常高兴变得彻底沮丧。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系情绪和焦虑项目负责人博迪·邓洛普博士说:“抑郁患者的变化很微妙,本人或许注意不到,但是朋友和亲人却会觉察到。”如果自己或亲人出现以下6个表现,说明不是简单的情绪问题,而是重度抑郁来袭。

IZdZm1wV..jpg.jpg

  1.入睡困难。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威克什纳医疗中心临床心理学家萨拉·奥特曼指出,除了行为举止变得缓慢、欲望减弱,抑郁症患者通常晚会上干躺在床上,难以入睡。另一方面,一些抑郁患者会难以起床,大白天甚至长时间赖床。

  2.对爱好丧失兴趣。

  一些人心情低落时,会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但重度抑郁患者会对本来的爱好提不起半点兴趣。精神病学家蒂娜·沃尔克博士说:“如果一个人曾经很喜欢同孙辈共享天伦之乐,变得突然不愿见到孙辈;或者一个很喜欢钓鱼的人,突然把钓鱼竿束之高阁,这些都是红色警报。”

  3.能量增加。

  对那些下定决心采取极端行为——自杀——的抑郁患者来说,他们会从无精打采、行为迟缓变得充满能量。蒂娜·沃尔克博士说,这是因为他们在下定决心后有了解脱感,“因此如果注意到患者突然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定要高度重视。”

  4.胃口改变。

  一些人心情压抑或焦虑不安时,会暴饮暴食,而重度抑郁患者正好相反。华盛顿特区认证内科医生约翰·怀特博士说:“抑郁症患者或许不想吃饭,因为他们不再对身体健康上心。”另外,不关注个人卫生也应引起注意。

  5.过于敏感。

  博迪·邓洛普博士说,“一些抑郁症患者会有更多易激怒、不耐烦等表现,而不是情绪低落。”

  6.悲观。

  蒂娜·沃尔克博士说,重症抑郁者脑海会充斥着死亡和其他阴暗内容,比如谈论“自己百年之后”会是什么样,还可能不计后果地冒险。

  一个人表现出上述症状,应该积极地寻求专业帮助。博迪·邓洛普博士建议,“如果一个人流露出自杀念头,应该把家中任何可能致命的物品清理出去”。要找心理健康专业人士进行咨询诊治,还可以利用正规的网上专业资源。更重要的一点是,朋友和家人对抑郁患者一定要友善、包容。批评或指责抑郁患者情绪低落、缺乏斗志,不但不能刺激他们振作,还会加重患者的负面情绪。正确的做法是,以不带评判的态度和抑郁患者交谈,鼓励他们寻求专业帮助,并给予他们充分支持。▲(生命时报特约记者李悦康编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抑郁症 六大表现 注意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预防抑郁症 大家来唱歌

    4月25日上午,在荥阳市汜河路社区火车站东北角的广场上,不时传来阵阵歌声,那不是开什么卡拉OK比赛,而是尚和社工和志愿者采取预防抑郁症最新方法,带领引导参与的市民放声歌唱。

  • 邓州卫计委:卫生日里“与民共聊抑郁症”

    这天是第68个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一起来聊聊抑郁症”。邓州市计生中心当天上午组织医务人员在单位门前开展义诊、发放宣传资料、咨询等系列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提供抑郁症相关的知识普及,以此来促进广大群众对抑郁症的认识和预防,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 好消息来了,实验发现电子游戏有助治疗抑郁症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在两项实验中尝试利用一种视频游戏程序治疗抑郁症,取得不错效果。这种游戏疗法把目标对准与抑郁症有关的潜在认知问题,而不仅仅是控制症状。

  • 五旬患精神抑郁症妇女出走两天 家人急寻

    9月1日下午,开封一位网友向本网开封频道寻求帮助

  • 只需听你说说话 机器学习算法就能检测抑郁症

    抑郁症越来越变成一个常见词,很多普通人心情不好时就称自己得了抑郁症。不过即便对医生来说,诊断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而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的机器学习工具,或许能

  • 一所大学40人被确诊为抑郁症 个别学生无法答辩

    在谈起遭遇心理危机的大学生群体时,长期在大学心理咨询一线工作的章文直言道:“他们中患有抑郁症的占比较高,去年中心约有1500人次的来访量,抑郁症占到咨询人数的两成。经我们统计

  • 美媒:研究发现超过1/3女性孕期患上抑郁症

    一些女性在之前的一份报告中说,从没怀孕到恶心呕吐再到经历巨大生活变化——看到别人在社交媒体上晒幸福大肚照,自己却没有类似的幸福感觉——这一切都可能是导致抑郁的因素

  • 为何女人起床气比男人大?

    女性所需睡眠时间比男性要长。如果一个女性睡眠时间不足,她所承受的精神和身体折磨比男性更严重。除了增加罹患心脏病、抑郁症、心理疾病的风险以及身体炎症反应过高之外,睡眠不足的

  • 川师大杀人案嫌疑人鉴定为抑郁 受害者家属不服

    4日,记者从权威部门核实,3月27日发生在四川师范大学的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滕某被鉴定为“患有抑郁症,对其2016年3月27日的违法行为评定为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 尼安德特人死于肥胖和抑郁症?

    尼安德特人曾是与现代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人种。科学家发现,尼安德特人曾与现代人类交配,在现代,非洲以外的人身上有1.5%~2.1%的基因来源于尼安德特人。

  • 轻微脑震荡也会增加抑郁症和自杀的风险

    研究人员过去已经发现严重的外伤性脑损伤与之后的自杀行为存在联系,尤其是退伍军人和专业运动员的自杀,而最近,他们发现了脑震荡与抑郁症之间的联系。

  • “阿凡达”能治抑郁症?

    如今,科学家把“化身”技术用在治疗抑郁症上,收到不错效果。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心理学家和计算机专家组成一个团队,让15名23岁到61岁的抑郁症患者接受“阿凡达”疗法。

  • 科学家研究发现老鼠患“抑郁症”的大脑秘密

    美国科学家在一项最新实验中发现老鼠大脑控制抑郁情绪的大脑回路,这项研究将有助于治疗人类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患者。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