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餐馆用洗衣粉 清洗碗筷如何处罚?

2018-05-04  来源:中国医药报

5034

  法律条文

  第一百二十六条 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五)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或者餐饮服务设施、设备未按规定定期维护、清洗、校验。

  案例解读

  张某在某县经营一家饭店,每天要洗很多碗筷,如果用专门的洗涤剂清洗,对饭店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为了降低成本, 张某让员工用洗衣粉来清洗碗筷。一次,张某的朋友看到他的饭店在用洗衣粉洗碗,告诉他这样做是危害人体健康的,并且如果被发现了,是要被相关部门处罚的。而张某却说没关系,认为最后用清水把碗筷冲洗干净就可以,专门的洗洁精和洗衣粉的成分是一样的,没有区别。不久,此事被消费者举报,相关行政部门上门检查并对张某予以处罚。

  专家说法

  洗衣粉中含有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非离子表面活性剂、聚磷酸盐软水剂、漂白剂、增艳剂等成分,食用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洗衣粉绝不能用来洗碗、洗菜。《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餐饮服务业必须使用符合标准的洗涤剂和餐饮用具,食用餐具和洗洁剂不合要求的,监管部门可以进行处罚。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确实存在不法行为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一句话点评

  食品生产企业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当对人体安全、无害。

  (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食品安全法 碗筷 软水剂 洗衣粉 清洗消毒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安法百问百答】食品安全标准的内容有哪些?

    (一)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限量规定;

  • 诊所非法出售食品和保健食品如何处理

    2017年4月,安徽省F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当事人经营的诊所药房的药品柜台内及药品陈列台上,发现35瓶无中文标签的预包装食品、两瓶某品牌芦荟软胶囊保健食品。另一种意见认为,当事人两种违法行为没有牵连关系,可分别适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遵循“分别处罚,一并执行”的原则,拟对当事人两种违法行为分别予以减轻行政处罚,一并执行。

  • 汝州纸坊镇食药监所获食品安全法知识竞赛二等奖

    4月25日下午,汝州市举行食品安全法暨“三小”管理条例知识竞赛决赛,汝州市纸坊食药监所积极筹备,组织三名队员参加比赛。

  • 黑龙江开展网络餐饮安全整治

    (记者刘梦丹)记者从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即日起至9月30日,该省食药监局将按照“线上线下”监管一致性原则,开展为期6个月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 饼干挑战减肥?假的!

    日前,在食品、保健品虚假广告整治中,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查获了一起“饼干”虚假广告案。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25位客户的体脂信息记录台账,以及130盒规格为15g/袋×21袋和32盒规格为15g/袋×6袋体验装的酥咔蛋圆饼干,遂依法查扣涉嫌问题的饼干和宣传资料。

  • “冷鲜板油”标签违法如何定性处罚

    Y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内某冷库经营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了2袋冷冻产品。涉案“冷鲜板油”是从生猪身体切割下来的脂肪层,虽在销售过程中经过冷冻,但并未改变其基本自然性状,因此属于食用农产品。

  • 食药监总局公布10起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典型案例

    2017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9部门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该局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第一款等规定,对当事人给予行政处罚:1.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2.没收违法所得1.3万元;3.罚款160.2万元。

  • 灵宝市公安局朱阳所查处一起违反食品安全法案件

    2月5日,灵宝市公安局朱阳所民警依法将经营未按规定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肉类的违法人员石某生(男、52岁、朱阳镇人)行政拘留十日。

  • 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这些情形都被处罚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公安部印发关于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到人的规定的通知 食药监法〔2018〕12号》,该通知严格限定了食品药品相关违法行为。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药品生产经营许可证、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或者相关医疗器械许可证件的(《药品管理法》第八十一条、《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

  • 散装食品亟须亮出“身份证”

    编者按:临近春节,市场上散装的糖果、糕点、坚果等食品格外受到消费者欢迎。建立散装食品全程追溯机制,为散装食品配备有效、准确的“身份证”,能够确保散装食品生产、流通渠道信息的透明性。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