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环保组织检测农药残留 最“脏”蔬果又是草莓

2018-04-16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美国环保组织EWG日前发布最新报告,草莓名列12种“最脏”蔬果之首,这已不是草莓第一次“荣登”该名单榜首。

  种植中用太多农药

  EWG对47种畅销蔬果中的农药污染进行调查,自2004年以来每年列出12种“最脏”蔬果和15种“最干净”蔬果名单。EWG称,每天吃五份榜单中的“干净蔬果”,可减少92%农药吸收量。

  在今年“最脏”蔬果名单上,菠菜位列第二,接下来依次是油桃、苹果、葡萄、桃子、樱桃、梨、西红柿、芹菜、土豆和甜椒。牛油果荣登“最干净”蔬果榜首,甜玉米、菠萝、卷心菜、洋葱等紧随其后。

  EWG评选最“脏”蔬果并非让人们将它们列入黑名单,而是表明在种植过程中它们可能使用过多农药和杀虫剂,建议人们购买更健康的绿色和有机食品。

  对儿童危害特别大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高浓度农药和杀虫剂残留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隐患。

  这些药剂残留的毒性对人类神经系统产生影响,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尤其会深受其害。果蔬残留农药可能诱发各种儿童慢性并发症,影响神经发育,导致行动障碍、生长缺陷及呼吸障碍等。另有研究表明,孕妇若接触杀虫剂,可能对胎儿造成危害。

  用小苏打洗有帮助

  科学组织“康涅狄格农业试验站”表示,使用新鲜果蔬前用自来水冲洗至少30秒是消除农药残留的一个有效方法。

  马萨诸塞州大学食品科学家何莉莉(音)进行了农药清洁剂的比较研究,发现使用小苏打能加快农药溶解速度,还能杀死果蔬上的细菌等微生物。

  但她强调,农药会渗透至果蔬内部,目前没有办法彻底洗净,食用时应更多采取烹煮、去皮、榨汁等料理方式。

  本报实习生 唐瑞雪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草莓 环保组织 农药残留 EWG 果蔬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是所有的大草莓都有问题

    (高级食品检验员 王思露)网络有传言称,个大的草莓就是过量使用激素催生而成的,很多人买草莓就会故意挑选个头比较小的。即使同一品种,如果在种植过程中,通过疏花疏果和加强肥水管理等栽培措施,也可以让草莓结大果。

  • 合理使用“激素”的草莓可以放心吃

    又到吃草莓的季节,但 最近又出现草莓含有“激素”会导致儿童性早熟的传言。其实,植物激素跟人体内的激素完全不相关,而且植物激素只有跟体内的激素受体结合才能发挥生理作用,但人体内并没有植物激素受体,吃进去的植物激素就无法产生反应,也就不会导致性早熟、肥胖等。

  • 别光顾着吃草莓!初春6大莓果千万别错过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闫雅更说,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生物活性剂,具有抗癌等功效。专家提示:李艳玲主任说,在国内确实很难吃到鲜果,如果想要尝尝味儿,可以买点果酱试试,早晨用来涂抹面包吃,或者也可以用来做糕点。

  • 细数与草莓有关的传言 专家为您辨真伪

    春天,又到了草莓陆续上市的时节,一些关于草莓的传言也“重出江湖”。至于尖端呈现白色的草莓,这主要与其品种和生长环境有关,并不能单纯定性为“激素过量”。草莓买回家后应尽快吃完,剩余的草莓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储存,储存时注意防止挤压而造成损伤。

  • 和营养师学学吃“冬草莓”

    虽然还没有到草莓完全自然成熟的季节(四五月份),但“冬草莓”这段时间已经上市,汁水多,味道清甜,冬天适量吃些感觉很舒服。对糖尿病人来说,草莓、橙子、柚子、苹果、蓝莓、桑葚等水果都可以适量吃点,但不要一次吃太多。

  • 草莓吃多了当心这两种病 健康吃草莓必知这些注意事项

    草莓历来都被认为其可以补血、益气、健脾、润肺的功效,老少皆宜,尤其对于体虚者,草莓更是滋补的水果之一。吃草莓过敏是与草莓表皮中的蛋白质有关,这种蛋白质与存在于花粉中的过敏原相类似。

  • 湛河区着力发展“居家创业项目” 草莓种植年创收300余万

    “俺能有今天,多亏区妇联‘娘家人’动员、培训、扶持……”张花采着草莓,不停地夸辖区妇联的工作人员。在张花等人的带动下,附近草莓种植户发展到30余户,种植草莓160余亩,年创收入300余万元。

  • 湛河区近郊旅游一年创效200余万元

    12月27日上午,湛河区开源路南延的景观大道两旁蜡梅初绽、红叶满树,虽然已经入冬,但前来赏景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据统计,仅2017年,该区依靠近郊旅游观光业,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直接为农民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 吴家店太阳坡泓旭生态农场的有机草莓上市

    位于浉河区吴家店太阳坡泓旭生态农场的草莓园盛大开园了!

  • 濮阳市返乡下乡创业助力扶贫工作侧记

    南乐县张果屯镇烟之东村村民赵战秒近日喜上眉梢,他温室种植的近1300亩草莓、樱桃、西红柿等无公害果蔬长势喜人、产销两旺。赵战秒注册的“淼富”牌草莓声名远播,他所在的烟之东村今年也被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 灵宝市川口乡赵吾村:草莓棚里播希望

    9月13日,灵宝市川口乡赵吾村贫困户陈文录在依靠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建成的大棚里管理牛奶草莓和巧克力草莓秧苗。

  • 多吃草莓可减缓智力衰退

    草莓不仅好吃,研究发现草莓中有一种天然产物,能减缓衰老引起的智力衰退。

  • 草莓音乐节首次落地杭州 陈冠希压轴碧桂园草莓舞台

    7月22、23日,草莓音乐节首次落地杭州,知名房地产企业碧桂园冠名本次音乐节主舞台——草莓舞台,与主办方摩登天空携手为近三万名现场乐迷和数百万线上直播观众带来高水准阵容和音乐体验

  • 种草莓走上致富路

    4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建安区五女店镇岗刘村的一个草莓采摘园,一股清香扑鼻而来,鲜红的草莓隐藏在一垄垄绿叶下,三五成群的游客拎着塑料袋,穿梭在采摘园里。

  • 西红柿里长草莓什么鬼?竟是这样

    西红柿,相信每个人都吃过,很多人也都很喜欢吃,因为它汁多肉嫩甜美可口,而且它的营养价值也非常地高。 但是你肯定没有吃过这样的西红柿,长着草莓心的西红柿: 那到底是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