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开展化妆品安全检查 让美丽少些隐患

2018-03-13  来源:大河报

5034

   “三八妇女节”前后,化妆品消费进入旺季。因化妆品市场鱼龙混杂,不少消费者吃了哑巴亏。3月7日上午,记者跟随郑州市二七区嵩山路食药监所的工作人员,到北京华联超市长江路店内的一家屈臣氏和某国产品牌化妆品专营店进行检查。

  国产、进口化妆品检查重点不同

  在某国产品牌化妆品专营店,嵩山路食药监所的工作人员抽查了一款润白面膜,在查看该店提供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时,看到产品名称、类别、生产企业、批准文号等九项条目,未发现问题。

  “这个批件的批准日期是2014年8月,今年8月失效,别忘了提前申请延续。”嵩山路食药监所所长刘晓林提醒店员。

  据介绍,生产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必须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取得批准文号后,才能生产。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类化妆品,都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

  在屈臣氏进口化妆品区,工作人员随机抽查了一支进口乳液,在该店提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上,可以看到收货人、发货人、品名、报检数、输出国家、合同号、运单号、入境口岸、入境日期等11个详细记录条目,并具有由入境口岸所在区域的检验检疫局出具的证明,符合相关要求。刘晓林所长介绍:“像这瓶乳液是从上海入境的,就得有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盖章签字。此外,销售进口非特殊用途的化妆品,还要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

  不是每个化妆品店都能卖保健食品

  在屈臣氏保健食品售卖区,刘晓林所长指着一盒维生素C咀嚼片上的“蓝帽子”标识介绍,这是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的保健食品的标志。她说,不是每个化妆品店都能卖保健食品,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等。

  发现问题产品可拨打12331投诉

  刘晓林所长提醒,要到正规化妆品经营单位购买化妆品,并索取发票等相关凭证,一旦发现问题产品,可及时拨打12331进行举报投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运单号 化妆品经营 药监 化妆品市场 白面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批次烫发类化妆品不合格被下架

    该局发函(黔南食药监协函〔2017〕16 号、黔南食药监协函〔2017〕21号)至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协查上述产品真伪,经广州市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查确认广州欧芭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卡丝蓝化妆品有限公司未生产过上述产品,也未委托他人生产过上述产品。

  • 开封首次将化妆品经营企业纳入监测哨点建设范围

    近日,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积极拓展监测范围,首批认定天俏化妆品经营店、屈臣氏、大商新玛特、水晶之恋美发店等4家化妆品经营单位为不良反应市级监测哨点。

  • 开封市首次将化妆品经营企业纳入监测哨点建设范围

    近日,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积极拓展监测范围,首批认定天俏化妆品经营店、屈臣氏、大商新玛特、水晶之恋美发店等4家化妆品经营单位为不良反应市级监测哨点。

  • 泌阳县认真组织开展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调查统计工作

    按照省局《2017年药品化妆品监管工作计划》,泌阳县食药监局统一部署全县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食药监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调查统计工作。

  • 浉河区食药监局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3月10日上午,浉河区食药局组织局机关、董家河所、浉河港所干部职工10余人来到浉河港镇桃园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初春的田野增添一抹新绿。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