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生监督 > 正文

“红黑牌”新模式 打响食安保卫战

2018-01-10  来源:大河报

5034

  “三小”食品门店数量多,食品安全隐患大,如何有效监管是当前全国各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遇到的普遍难题。禹州市试行“红黑牌”管理模式,打开工作新局面。此外,该市在如何保障学校餐饮安全、如何培训食药监管人员等方面也有很多新思路。

  □见习记者 高会芳 通讯员 杨兴灿

  近日,“全省县乡食品经营监管现场会”在平顶山市叶县召开,禹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朱新伟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省政府食安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许廷敏对禹州市“红黑牌”监管新模式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在全省推广该市的经验。

  “红黑牌”管理模式取得突出效果。“三小”食品门店数量多,经营者文化素质不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食品安全隐患大,处罚执行比较困难。朱新伟局长带领班子多次深入市场调研,反复讨论研究,决定试行公众最直观、商户最敏感的“红黑牌”监管新模式,推出了“食品安全示范店”挂红牌和“卫生不达标 食品不安全单位”挂黑牌的激励机制和倒逼机制,精准发力、克难攻坚,一气呵成,在7、8、9三个月内一举成功强制提升改造了11条街道的500余户餐饮店。

  8月中旬,在禹州市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中,未发现食品“三小”门店,特别是小餐饮店有扣分因素,专家们对禹州市餐饮行业“红黑牌”管理新模式给了很高的评价。目前禹州市食药监局正在利用这种监管新模式,对市区剩余的2000余家餐饮店进行提升改造,年底将全部顺利改造到位。

  五位一体,力保学校餐饮安全。 禹州市食药监局根据该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状态和监管实际,提出“五位一体”的监管模式,即在“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基础上“+4D现场管理+食品原料快检+食品安全保险”。

  目前禹州市开设有食堂的310家学校(含幼儿园)全部实施了“互联网+明厨亮灶”,120家学校食堂普及了“4D现场管理体系”,8家学校食堂配置了快速检测设备,绝大部分学校食堂都加入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禹州市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以办案促监管,震慑违法行为。 1~6月,禹州市食药监局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32起,收缴罚没款28万元;7~11月份共立案查处各类案件251起,收缴罚没款223万元,公开销毁不合格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2次,货值金额80余万元,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犯罪案件2起,极大地震慑了违法行为。

  开展各类培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意识。禹州市食药监局先后举办食品药品从业人员培训班18期,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了从业人员的依法经营意识,提升了其管理水平。举办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班2期,培训协管员680余人,全面提升了其食品安全协管能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禹州市 三小 新局面 红黑牌 食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