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常吃柠檬能预防骨质疏松症

2018-07-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柠檬是受大众欢迎的水果,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柠檬酸、柠檬烯等营养素和有效成分,具有抗氧化和降血压等功效,因而也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

  不仅如此,最近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广岛大学柠檬健康科学研究中心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长期食用柠檬能够促进钙的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症。

  日本6成以上的柠檬产自于广岛,因此该县又有“柠檬县”之称。该研究由广岛大学与波卡札幌饮料制造商共同进行,参试者为中老年女性共40人,每天喝含钙的柠檬果汁200毫升,连续饮用6个月,结果显示,从骨组织中溶解进入血液的钙平均被抑制了14%,骨密度3个月平均上升了1.32%,此后大体上一直保持这一水平。

  骨质疏松症被认为是由于钙元素持续不断地从骨骼脱失导致骨组织空疏、骨质脆性增加的疾病,该研究发现柠檬能够通过提高钙的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症的效果,是柠檬酸性成分的柠檬酸所具有的螯合作用而实现的,即柠檬酸与体内的钙结合,形成螯合钙,从而使钙更容易吸收,为壮骨健骨所用。 文/宁蔚夏(副主任医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柠檬烯 骨质疏松症 螯合 预防 骨组织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偏食不晒太阳 骨质疏松年轻化

    骨质疏松症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1)加强营养,均衡膳食:建议摄入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推荐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0.8~1.0g/kg,并每天摄入牛奶300ml。

  • 加快步速、横着走……这样散步可提高骨密度

    大家都知道散步可以提升心肺功能,如果在散步时再进行一些有意识的锻炼,还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凯尼休斯学院的运动机能学助理教授查尔斯·佩利泰拉建议,散步3~5分钟之后,再花30秒用脚后跟(或前脚掌)横着走。

  • 恰当运动对缓解 骨质疏松症有好处

    数据显示,在中国用于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的直接费用高达1.5亿美元,15%—33%患者在1年内死亡,椎体再发骨折风险增加5倍,髋部再发骨折发生率增加2倍。专家表示,骨质疏松症患者适当选择恰当的运动训练,对于病情的缓解有很多好处。

  • 为什么女性风湿病患病率要高于男性?

    3月7日,清远市人民医院将在一楼门诊大厅举办“防治女性风湿疾病,保护骨骼健康”公益义诊活动,义诊针对成年女性市民,由彭翔带队,提供现场免费问诊咨询、健康宣传讲座等服务,并提供免费骨密度检测一次。彭翔谈到,女性很多风湿疾病的患病发生率都远远高于男性,其中,以三类女性人群最为高发:  体质弱、免疫力差的女性。

  • 测测看骨质疏松症离你有多远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症是难以避免的问题。那么,什么年纪要开始重视骨质疏松症?专家表示,最简单的方法,就看现在的身高与10年前相比是否有所下降。

  • 长期吃柠檬 防骨质疏松

    最近,日本广岛大学柠檬健康科学项目组一项新研究表明,长期食用柠檬能够促进钙质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症。研究人员表示,柠檬促进人体钙质吸收是通过柠檬酸的螯合作用实现的,即柠檬酸与体内的钙结合形成螯合钙,达到减少钙质流失、强健骨骼的效果。

  • 信阳龙飞山办事处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推进会

    为切实抓实抓牢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未成年人生命安全。7月2日上午,龙飞山办事处组织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辖区学校负责人、各居委会支部书记、治安主任、水域巡查队长、综治办、农办、民政所、团委、监察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预防骨质疏松从娃娃抓起

    峰值骨量的90%在青春期积累   骨质疏松是以全身骨量减少,骨组织显微结构改变,骨强度降低,骨脆性增加并易致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骼疾病。

  • 固始教育系统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

    入夏以来,根据省、县有关部门指示精神,固始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防溺水工作制度,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宣传教育,开展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 认真刷牙 预防肠癌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哈达萨口腔医学院的研究者曾发现,导致牙龈出血的细菌会进入血液系统,并通过血液循环直达肠道,从而滋生癌症病毒或使已经存在的肿瘤恶化。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