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长斑鸡蛋有沙门氏菌?专家:无必然联系

2018-07-03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长斑鸡蛋有沙门氏菌?专家:无必然联系

7bFJrEB8.jpg

辟谣

  最近,网上流传了一段小视频,视频中提到两起食物中毒案例,并将中毒原因归咎于食用了长斑鸡蛋,甚至还提到有检测机构在长斑鸡蛋中检测到了可引发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

  为啥光滑的蛋壳表面,会有斑点?当鸡蛋长成“麻子脸”,与沙门氏菌有无必然关系?食用长斑蛋,到底对健康有没有影响?且看专家们如何答疑释惑。

  好好的鸡蛋为啥会长斑

  “上述提到的鸡蛋长斑,不知道指的是鸡蛋表面的色斑,还是蛋壳内部看起来颜色较深、有像水印一样的暗斑?”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育种经理李光奇博士说,第一种情况是,鸡蛋表面有颜色较深的点或凸起,看起来像雀斑一样,其实只是钙和蛋壳色素分布不均匀。从鸡蛋形成过程来看,蛋壳和颜色的形成与鸡蛋内容物的形成处于不同阶段,这些斑点对鸡蛋的营养品质并无影响。

  第二种情况是,蛋壳内部有暗斑。“有关暗斑蛋的报道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只是近几年才被广泛关注,并从不同角度进行研究,但暗斑蛋具体的形成机理目前尚无定论。”李光奇解释说,研究表明,高温高湿的环境会诱导蛋壳内部暗斑的出现,但是蛋壳暗斑对鸡蛋品质的不利影响还未被发现。

  除了这两种情况外,还有一种情况也会让鸡蛋长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蛋壳被微生物侵袭,也可能产生斑点。“光滑致密的蛋壳上有许多气孔,细菌、霉菌都可能钻孔而入,通常而言,贮存环境卫生条件越差、时间越长,被细菌、霉菌侵入的几率越大。从蛋壳外表进入蛋壳内表面的微生物,在内表面安营扎寨并且队伍壮大后,就形成了肉眼可见的黑斑。”

  长斑与沙门氏菌无必然联系

  虽然蛋壳被微生物侵袭可能形成斑点,但是“鸡蛋长斑与沙门氏菌并无必然联系,有斑的鸡蛋不一定有沙门氏菌,饲料、环境、营养等因素才是造成蛋斑的主要因素。同样,被沙门氏菌感染的鸡蛋也不一定有斑。”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兽医总监黄秀英博士说。

  那么,鸡蛋在哪些情况下会感染沙门氏菌?在黄秀英看来,当母鸡感染沙门氏菌后,细菌会侵害卵巢,导致卵泡变性、坏死,造成所产鸡蛋中携带沙门氏菌。在母鸡带菌的情况下,沙门氏菌会在肠道增殖,随粪便排出,母鸡在产蛋过程中,鸡蛋经泄殖腔排出时,沙门氏菌也会感染鸡蛋表面。

  另一个则是环境污染。沙门氏菌在自然界有广泛的宿主,可寄居在哺乳类、爬行类、鸟类、昆虫及人的胃肠道中,种类繁多的家养和野生动物的感染率在1%—20%以上。当鸡蛋接触到带菌的粪便、器具等,会造成鸡蛋带菌。

  不要洗后存放应彻底煮熟食用

  朱毅建议,消费者尽量购买新鲜鸡蛋,买回后不要长久放存,冷藏不超过一个月,室温不超过半个月。

  “鸡蛋怕热、怕冻,最好冷藏保存在清洁、无异味的地方,鲜蛋也不可洗后再存放。”黄秀英提醒,沙门氏菌在10℃—42℃范围内均能生长。但其中只有少数对人有致病性,摄入了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或饮料,是人唯一的感染方式。

  虽说沙门氏菌属在外界的生活力较强,适宜生长温度为37℃,但沙门氏菌不耐热。“彻底煮熟鸡蛋,即鸡蛋中心温度应至少达到75℃并维持30秒,就能有效杀死沙门氏菌。”朱毅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也建议,煮蛋一般在水烧开后小火继续煮5—6分钟,即可充分杀灭致病细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鸡蛋 沙门氏菌属 蛋壳 暗斑 视频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学家:一天一鸡蛋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23日援引美国科学网站ScienceDaily报道,中英科学家近日联合发表论文称,每天吃一个鸡蛋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美国科学家表示,一周至少吃两份鱼可显著降低因心肌梗塞和其他心血管疾病而早亡的风险。

  • 孕妇吃鱼并非多多益善

    广义的鱼油是包括鱼肝油在内的鱼的脂肪,但一般所指的鱼油其功效成分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EPA(二十碳五烯酸)。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出生体重不足1000克的早产儿每日DHA摄入量≥21mg/kg,出生体重不足1500g者,摄入量要高于18mg/kg。

  • “花痴”可以 但“吃花”还得谨慎点

    五月槐花香,又到了槐花盛开的季节。如今,花有许多做法和吃法,可凉拌、热炒、炖汤、泡茶、烘焙,做其他食物的佐料,也是饮料和啤酒酿造的原料。张秀新表示,花中含有特殊物质,不能长期吃,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吃花不像吃菜那么普及的原因。

  • 如何正确储存鸡蛋?

    鸡蛋是一种比较容易受到细菌污染的食品,其中最常见的致病菌是沙门氏菌。消费者在购买鸡蛋后,应当先挑选出有裂纹或者破损的鸡蛋,对完好无损的鸡蛋用干净的布或者纸,轻轻将蛋壳表面的污物擦拭干净。

  • 吃鸡蛋常犯8个错 5种散步方式有损健康

    因牛奶中含有能吸附脏污的酪素,将发黑的首饰等银制品放入牛奶中浸泡30分钟左右,可有效去除表面的锈斑和污点。高温可以加速农药的分解,烹饪青菜时,可以先用清水冲洗,在沸水中焯一下再烹调。

  • 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治头痛?

    18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武汉地区素有“地菜花煮鸡蛋”的风俗,据说可以清热去湿,治头痛。关于荠菜煮鸡蛋治头痛的说法,梅凌表示,荠菜可防“春瘟”,也就是现在说的流行性感冒,因此在预防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头痛方面有一定功效。

  • 中原银行白云支行举办幸福抓鸡蛋 助力开门红营销活动

    为更好的稳固与吸收存款,推动业务发展,促进第一季度开门红,中原银行白云支行针对附近老居民区等特殊人群,在厅堂举行了“幸福抓金蛋”活动。

  • 7种“美食”潜藏安全隐患

    毛鸡蛋 毛鸡蛋是鸡蛋在孵化过程中受到不当的温度、湿度或者某些病菌的影响,导致鸡胚发育停止,死在蛋壳内尚未成熟的小鸡。锡纸海鲜 街边常见一种小吃叫锡纸海鲜,花蛤、鱿鱼等被包裹在锡纸上,飘着香气,很是诱人。

  • 香椿的营养价值真有那么高吗?

    3、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4、香椿含有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A,可以预防干眼病,增加机体免疫力。

  • 开水冲鸡蛋 确实有风险

    鸡蛋是比较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虽然开水的温度远远高于71℃,但是当它与生鸡蛋混合,温度会立刻降到这个温度以下。在烹饪中,有一些“低温煮蛋”,就是通过在稍微低一些的温度下长时间加热来杀灭细菌,以保障安全。

  • 鸡蛋,婴幼儿吃有讲究

    鸡蛋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和胆固醇,营养丰富,是人体常食用的食物之一。闻味道 拿起一个鸡蛋,在上面哈口热气,用鼻子闻其气味,好的、新鲜的鸡蛋会有生石灰味,坏的鸡蛋会有一股臭味。

  • 坐月子真不能靠补 看来很多人都吃错了

    三,饮食上热量要充足,蛋白质要占到饮食的14%-15%,脂肪约占20%~30%,碳水化合物占50%~55%,粗杂粮占1/3,减少精制糖的摄入。不同阶段饮食目的不同  曾青山介绍,月子饮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饮食的目的不同,膳食要注意的事项也略有差异,针对每个阶段的饮食要点,推荐了实用简单的食谱。

  • 土鸡蛋VS洋鸡蛋,哪个好?怎样挑?

    土鸡蛋由于不是经过统一、规模化的饲养,所以生产出来的鸡蛋外观颜色、大小、内部蛋白和蛋黄比例、营养成分等都参差不一。颜色:由于鸡的食物不同,土鸡蛋的蛋黄颜色一般为菜花黄或者浅橘色;口感:新鲜的鸡蛋,无论是通过哪种饲养方法,对于消费者来说并没有很大区别。

  • 发烧时能吃鸡蛋吗?

    理由是“鸡蛋中蛋白质含量较高,发烧吃鸡蛋易增加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不但不能使体温降低,反而会增加身体热量,不利于疾病的恢复”。需要注意的是,吃鸡蛋时,最好吃鸡蛋羹、蛋花汤,不要吃油炸或煎鸡蛋,因为油炸的东西容易产生胃热,不容易消化。

  • 冬季易感冒咳嗽 来碗紫苏杏仁鸡蛋汤化痰止咳

    推荐人群:因风寒感冒而咳嗽的人群  材料:新鲜紫苏50克(干品10克),北杏10克,陈皮1角,鸡蛋3个,生姜数片(3~4人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